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深挖文化内涵 晋江五店市“就这样留住了乡愁记忆”

2017-08-09 16:03:36 许雅玲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五店市传统街区保留了一批明清以来的闽南传统建筑(陈晓东 摄)

昨日,记者跟随61岁的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建筑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范清靖和68岁的晋江文史专家粘良图漫步五店市传统街区,在他们如数家珍的娓娓述说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努力奋斗的群体,他们为大家守住这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市文脉记忆,让华侨找到“回家的路”。

2010年被晋江定位为“城市建设年”,这一年启动了梅岭组团改建工程。晋江市城市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的第一份公函,却是给了晋江市博物馆,请他们对片区内的文物、历史建筑进行普查。

当时在晋江市博物馆工作的粘良图参加了普查。经勘察,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有3处晋江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多处“皇宫起”红砖古厝、“番仔楼”等明清以来的闽南传统建筑。“该街区的建筑风貌保存较好,为国内同类历史街区中较为少见,极具保留价值。”粘良图说。

范清靖也极力呼吁保留该片区的古建筑。在晋江文化部门工作过的他深深明白,这100多处的历史建筑之所以“极具保留价值”,是因为它们以自身的艺术价值、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彰显晋江这座城市的文脉。

2010年3月,晋江市委、市政府成立晋江市梅岭组团改建工程指挥部,同时划定典型风貌建筑最多的126亩区域为保护区。同年,晋江委托国内知名的清华大学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心为保护区做整体规划。党委政府的决策得到了群众的支持拥护,项目动迁工作进展神速。在拆迁过程中,粘良图全程跟踪这些老房子构件的去留,“一些精品老构件,我都把它们留了下来。”

2011年9月,晋江正式将保护区命名为“五店市传统街区”,并成立了建设管理领导小组。“五店市”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青阳古地名,在沉寂多年之后,再次跃入人们的视线。

刚刚退休的范清靖发挥余热,被聘为五店市传统街区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为了修筑街区门口一堵200多米的出砖入石挡土墙,他带队走访安海镇区、龙湖衙口村、金井福全村等,对出砖入石挡土墙拍照、测绘、分类,设计出图纸,并找来旧砖、旧石,最终完成建设。戏台边的亭子底座,以白石为边,以泛红的角石填充,颇有艺术感。当时为了购买这种色调的角石,他们走访了很多拆迁中的老房子,在拆下来的角石里寻寻觅觅。每一处细节都着力经营,他说:“我们就这样留住了乡愁记忆。”

在保护开发五店市传统街区的同时,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工作。粘良图阅读大量历史典籍、家族谱牒,通过走访地方耆老、野外调查,搜寻、挖掘、整理出一大批地方史料,撰写出《五店市讲古》,为地方保留下一段信史,也丰富了五店市传统街区建筑的内涵。

“希望在古建筑保护改造这条路上,大家不要赶,慢工出细活,匠心琢精品。”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范清靖真诚地建议。(记者许雅玲实习生金雪君)

看点

文化产业园区集聚效应凸显

文化产业园区是各地文化投资的热土、文化项目的聚集区、文化产业的增长极,是我市实施文化改革发展战略、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目前,全市文化产业园区有17家,其中有11家列入了省级文化产业园备案名单,这些园区已入驻文化企业千余家。另有利郎时尚创意产业园、惠安女民俗风情园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正在建设中,2017年在建文化产业园区项目有7个。

除了园区规模不断扩大,园区品牌也在进一步提升。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泉州新门文化旅游街区被评为福建省第十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源和1916创意园、领SHOW天地获评4A级景区。其他产业园区也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争创品牌,扩大对外影响,取得了较好成绩。(许雅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