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关键词说暑期安全> 关键词 暑期安全•出游安全 > 正文

暑期带孩子出游要收好这6个急救锦囊

2017-07-26 09:56:12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暑假到了,你和孩子的出游计划安排得怎样了?外出游玩,如果遇到中暑、烫伤、食物中毒等,你知道如何正确急救吗?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造成二次伤害。出游在外,安全第一,暑期出游必备常识清单,关键时刻用得上。一起学习!

中 暑

急救办法▼

1.饮: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

2.移:如果出现热射病的症状,要迅速降温。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有条件的移到空调房间。

3.擦:在腋窝、头部、腹股沟大动脉明显处放置冰袋或30%~40%酒精涂擦,同时用电扇或扇子等吹风快速散热。

4.服:意识清醒者,可让其饮用些淡盐水;昏迷者不要强行喂水,以免引起气道梗阻或呕吐窒息。

5.送:出现心跳骤停要立即做心肺复苏。同时联系120转运有血液净化治疗条件的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通常要在2个小时内把患者体温从40℃以上降低到38.5℃以下。

【注意事项】中暑后切忌狂饮不止。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造成体内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

腹 泻

急救办法▼

1.喝:及时口服补液盐。发生腹泻后人体损失最多的主要是身体里的液体和电解质。人体一旦脱水,很可能引发肾功能衰竭,所以如果腹泻后想喝水,就要喝点补液盐。

2.食:腹泻也要继续进食。腹泻导致身体营养损失,可以吃一些稀、软、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面条等。

烫 伤

急救办法▼

1.冲:要在第一时间用干净的水冲洗伤口,以降低温度,减轻疼痛。

2.敷:用湿毛巾敷在伤面上,不要使用保鲜膜、酱油、牙膏等方法涂抹伤口,这样容易导致创伤加重。

3.送:尽快到附近医院就医,由医生进行包扎处理。

【注意事项】湿毛巾敷伤面尽快就医。莫用酱油、牙膏涂抹伤口。

擦 伤

急救办法▼

1.洗:可用淡盐水(1000毫升凉开水中加食盐9克,浓度约0.9%),没有条件也可用自来水、井水边冲边用干净棉球擦洗,将泥灰等脏物洗去。

2.擦:可用碘酒、酒精棉球消毒伤口周围,沿伤口边缘向外擦拭,注意不要把碘酒、酒精涂入伤口内,否则会引起强烈的刺激痛。也可用20%按叶煎剂代替碘酒、酒精消毒皮肤。

3.涂:可在创面上涂一点红药水(红汞),此药有防腐作用且刺激性较小。但要注意不宜与碘酊同用,因两者可生成碘化汞,对皮肤有腐蚀作用;汞过敏者忌用。

4.包:包扎用消毒纱布或清洁布块(可用熨斗熨几下)包扎伤口,小伤口也可不包扎,但都要注意保持创面清洁干燥,创面结痂前尽可能不要着水。

【注意事项】脸部的擦伤,及时用软刷子刷洗创面,不能有渣屑留于皮肤内,一般不要涂抹紫药水。擦伤的伤口不适宜用创可贴,而应用紫药水消炎,让伤口自然暴露在空气中,以待愈合。

跌 伤

急救办法▼

1. 如果孩子只是因为害怕、疼痛、撒娇等,哭一会之后就和以往一样,那么就不用太担心,正常护理即可。

2. 因为有些颅内出血出现的时间较慢,所以还是应该观察孩子48小时内的精神状态是否正常。如果出现异常,比如萎靡、走路不稳、口齿不清等情况,就需要立即去医院。

吞食异物、中毒

急救办法▼

1. 如果孩子吞下的是危险性较高的异物,如图钉、电池之类的物品,应该立即送往医院,不要再随意乱吃东西或大幅度活动,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2. 如果吞食的是比较圆滑、危险性低的物品,如塑料珠之类的,可以密切观察孩子能否通过大便排出。

3. 当孩子误服药物、发霉食物时,应立即从孩子嘴里把残留的毒物抠出;把孩子误食的药品或者毒物的瓶子、说明书、残留物收集起来,带到医院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