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绿了群山富了林农_聚焦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他山之石 > 正文

情系多伦治沙

2017-07-14 11:07:27 刘斯文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绿色时报7月13日报道(记者 刘斯文 通讯员 何建华) 6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大宝生态园的樟子松林中,来自多伦县人民政府、北京绿化基金会、北京广播电台新闻台曾经参与2001年-2007年“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工程的老领导、老职工、老合作单位的相关领导、嘉宾,共同启动“重返多伦”大型治沙公益活动。樟子松林特有的芳香,把人们的记忆拉回16年前的多伦浑善达克沙地。

多伦治沙止漠刻不容缓

此次“重返多伦”的源头要从16年前说起。那时的北京时常被沙尘暴笼罩,而距北京直线距离180公里的沙尘源头多伦浑善达克沙地聚焦了众多专家学者的目光。浑善达克沙地在北京西北部,平均海拔比北京高1000多米。1987年到1999年的12年间,流动沙地年均增加率高达63%,沙地以每年1.8公里的速度向外扩张。每逢大风天气,大量沙尘便从高处倾泻至北京。

地处风口的多伦县没有树木遮拦,地表完全被黄沙覆盖,早春时节是一年中黄沙肆虐的时候,狂风挟沙尘包裹城镇,能见度仅有数米。“一天进嘴四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牛能上墙,猪能上房,道被堵死,庄稼埋光。”一段段民谣是对多伦县当时情景的真实描绘。

2000年春,我国北方发生13次强沙尘天气,其中9次影响京津地区。有人戏称,北京每落下10粒沙子,就有8粒来自多伦。多伦的沙尘引起了首都媒体人的关注。2001年3月,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中心的两位记者肖朝阳、赵瑞华驱车3000公里,对造成北京风沙天气的源头之一浑善达克沙地周边的12个地区进行了一次实地采访,报道了浑善达克沙地荒漠化情况。媒体报道引起首都人民对防沙治沙的极大关注。在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台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由肖朝阳、赵瑞华组织策划,与北京绿化基金会、多伦县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了“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大型生态环保公益活动。

为构筑京北绿色屏障作贡献

“还记得这个项目是2001年6月5日正式启动的,项目启动后立即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得到首都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上到八九十岁的老人,下到几岁的孩童,既有社会贤达又有公务员、白领和普通百姓,还有身残志坚的疾病患者,他们以捐款、献画等方式参与项目,学生们还组织了沙尘暴由来科普讲座。项目启动当年的捐款总额超百万元。”一直参与项目的北京绿化基金会创始人单昭祥老先生的女儿单燕说。项目实施以来,单燕先后往返多伦和北京数十次。

如今,从北京到多伦,全程高速,道路通畅。但在十几年前,两地间的车程时间几乎要翻倍。“从多伦返回北京的路程有400多公里,最长一次走了十八九个小时。”肖朝阳说。16年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台、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北京志愿者们在这条路上走了无数个来回。

2001年到2008年,北京市林业局原局长李永芳作为治沙专家,全程参与了“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公益活动。李永芳回忆说:“16年前的多伦,生态环境脆弱不堪,山上到处裸露着寸草不生的岩石。稀少的降水、贫瘠的风沙土质,以及全年200多天的四级以上大风,都使得在多伦种树难上加难。”记者了解到,项目初期,播种植绿工作的开展异常艰难。为此,时年80岁高龄的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单昭祥带领技术人员对当地气候、降水量和土壤条件进行反复研究,摸索出一套适合多伦地区的植树方案。比如在山地的干燥坡面栽种油松、山杏等,在朝北坡面栽种落叶松等,在防风林间还栽种了牧草。

随着绿化技术方案的不断改善和成熟,多伦沙地造林成活率达90%。如今,治理区内的乔灌木数量有2万多亩,乔木、灌木和草地相结合的永久性防风治沙带已经形成。

活动至今,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下,共募集善款及配套资金上千万元,对多伦累计10万多亩沙地进行了综合治理,先后建起大宝生态园、大宝世纪林、北京奥运林等一大批社会造林的代表工程,为实现北京“绿色奥运”理念、构筑京北绿色屏障作出了贡献。

从“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

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告诉记者,通过“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大型生态环保公益活动的开展,搭建起一个社会力量参与生态建设的平台,呼吁老百姓关注生态圈建设,凝聚群众力量共同植绿、护绿、爱绿、兴绿。

通过坚持不懈地推进防沙治沙工作,多伦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治沙16年,多伦县林地面积从54万亩增加到293万亩,占总土地面积的51%,实现了从“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的历史性转变。

多伦县副县长杨建军认为,“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多伦县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带动了当地生态旅游、餐饮服务等行业。如今,多伦县年均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招商引资28亿多元,吸引了伊利奶业、大唐煤化工、风电等一批项目落户。项目实施还为更多多伦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促使农牧民逐渐转变生产经营方式,人均收入比2000年翻了一番。2005年,多伦县还获得了“全国绿化县”称号。

“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建设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始终关注多伦治沙全过程的原北京新闻台台长刘爱琴介绍,“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活动不但为北京绿色奥运增添了一片绿,而且受到北京奥组委组织的涉外19家主流媒体的一致好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