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评论:提升创业能力才能开拓广阔未来

2017-07-09 18:14:29 杨三喜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联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我国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连续5年上升。大学生毕业即创业比例从2011届的1.6%上升到2017届的3%。报告还显示,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本科生中,有46.2%的人3年后还在继续创业。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中,有46.8%的人3年后还在继续自主创业。也就是说,3年后有超过一半的创业者退出了创业。

“双创”号角的吹起,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的出台,激发了青年大学生的创业热情,为青年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大学生毕业即创业的比例也从2011届毕业生的1.6%上升到了2017届毕业生的3%,毕业后半年内创业的比例从2013届大学生的2.3%,上升到3年后的5.9%。不过,与美国大学毕业生22%—23%的创业比例相比,我国大学生创业比例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还应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但是,鼓励大学生创业,并不意味着鼓励大学生毕业就创业。是否毕业即创业不能一概而论,对于不同毕业生的不同情况,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虽然冲劲比较足、成功压力较小,却存在很多不利因素。大学毕业生对市场把握不准、对行业动态了解不够深入、创业方向出现偏差、社会经验不足、团队建设和管理能力不足、一定阶段后资金和人脉捉襟见肘等问题,随着经验积累才会有所改善。

当然,评判创业的价值不能简单以创业成功率论英雄。失败乃成功之母,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浪潮,就算暂时失败了,也必然能从创业的过程中收获不少。不管是对他们今后职业的发展,还是二次创业,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用包容、开放的心态看待失败,为他们营造一个宽容失败的创业环境,也是对青年大学生创业的鼓励和支持。

但报告显示的3年内超过一半创业人群退出创业,以及各类调查所呈现的较低创业成功率,都揭示了创业的巨大风险。对此,青年大学生在毕业之际选择创业时,一定要慎重,要综合分析创业项目可行性、自身实力以及各方面资源情况,而不是盲目跟风。以盲目创业换来的失败教训,虽然也值得借鉴,但代价过于沉重,是对创业者本人时间精力以及社会资源的多重浪费。这样的创业显然不值得鼓励和提倡,这也是许多知名企业家公开反对大学生毕业即创业的理由所在。

我国的创新创业教育起步较晚、课程体系不完善、师资比较欠缺,在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支持等方面仍显不足。如不少高校成立了创业孵化园,但不少创业孵化园只是提供了办公场地,难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专业性的咨询辅导和必要服务,这些都制约着大学生创业能力的提升。针对大学生创业率、创业成功率较低的情况,高校尤其需要努力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说到底,鼓励创业须建立在健全的创新创业教育基础上。

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应当以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不仅要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还应就大学生创业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不断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增强课程与市场的契合度,满足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内在需求。同时,大学生创业成功也离不开优质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离不开政府支持、企业帮助,以及各类园区的服务和社会的参与。

创业维艰,创业是一个从0到1、从无到有的过程,成功往往建立在诸多失败之上。创业成功的光环是令人羡慕的,但这条路并不好走。未来的世界是属于创新者、创业者的世界,高校作为人才培养重地,必须在教育形式、内容和结构上深化改革,做好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只有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创业,才是靠谱的创业、有价值的创业,才能更好地推动个人发展、社会进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