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东北师大发布2015-2016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发展报告

2017-07-09 17:45:32 郭美佳 来源:中国吉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12月12-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2016年会在长春东北师范大学举行。此次年会是联盟首次在中国北方地区举办的大型活动,来自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100余所高校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盛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于2014年,旨在加强我国与国际组织、国外高校、文化机构、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中国创业教育合作平台,大力推动中国创业教育、创业群体的可持续发展,服务创新型社会建设。

本次年会活动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项目官员Lay Cheng Tan 女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授、联盟主席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教授等,围绕“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这一重要主题,进行了异彩纷呈的主旨演讲。与会人员还集体考察了吉林省国家广告产业园、吉林省青年创业园等创新实践教育基地与孵化器。年会增进了国内相关专家学者对吉林省创新创业教育及其产业的了解,促进了全国多地区、高校间创新创业教育的互动交流。

本次年会上东北师范大学还发布了《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发展报告2015-2016》。

就业数据发布:

1.基本数据

201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N(净)就业率为90.58%。N(净)签约率为68.64%;N(净)灵活就业率为18.02%;本科毕业生升学率为14.91%。

2.就业分布

从就业区域看,选择在沿海地区就业的人数最多,比例为67.03%;从就业行业看,选择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与软件行业、金融行业和教育行业就业的人数位列前三,比例分别为12.76%、12.38%和11.48%;从就业单位类型看,选择在民营企业就业的人数最多,比例为57.34%。

3.就业质量

2016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为73.88%;专业匹配度为67.97%;职业期待吻合度为68.91%;平均月薪为3869元。

4.就业能力

毕业生最重视的就业能力前五位分别是“实践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职业责任感”和“人际交往能力”。毕业生认为最具备的就业能力前五位分别是 “职业责任感”、“敬业精神”、“积极乐观”、“团队合作能力”、“学习能力”。

5.就业选择

“薪酬待遇”和“发展前景”是毕业生在选择就业单位时最看重的因素。“发展空间大”、“交通发达,基础设施完善”和“就业机会多”是毕业生选择就业区域时考虑最多的因素。

6.求职行为

毕业生最常用的三种求职渠道依次是“学校组织的现场招聘会”、“学校就业网发布的就业信息”和“专业化的招聘求职网站”。

65.96%的毕业生求职时间在3个月之内,学生干部经历越丰富、学习成绩越好的毕业生求职时间越短。

毕业生求职花费金额主要集中在2000元以下,“交通”、“形象包装”和“简历制作”位列毕业生求职花费前三项。

创业数据发布

1.基本数据

201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创业率为2.93%。

艺术学、经济学和管理学专业的毕业生创业率较高。57.94%大学生创业者将创业地点选择在高校所在地。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行业选择位列前三的依次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与软件业”、“制造业”与“批发和零售业”。

91.80%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为机会型创业。72.66%的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企业为小于10人的小微企业。51.47%毕业生认为“工作1-3年后”是创业最佳时机。45.03%的毕业生对创业感兴趣,88.70%的创业者的创业兴趣是在大学三年级前产生的。

2.创业者特征

从学校类型看,来自普通本科院校的创业者最多,比例为44.50%。从学历类型看,本科生学历的创业者最多,比例为69.40%。

73.16%的创业者在校期间学习成绩排名在前30%;76.20%有学生干部经历;65.70%有勤工助学经历;21.42%是中共党员。

3. 创业影响因素

学生认为,影响是否创业的主要因素依次是“学校创业教育影响”、“接触商业、企业活动”和“朋友影响”,比例分别为20.68%、19.63%和16.80%。

创业者做出创业选择的主要原因依次为“个人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 、“有好的创业项目”和“家庭支持”,比例分别为25.79%、17.13%和15.70%。

创业者认为影响创业成功的三大主观因素依次是“创新精神”、“市场意识”和“合作意识”;影响创业成功的三大客观因素依次是“人脉关系”、“市场环境”和“资金”。

大学生创业规避三大主要原因依次是“缺乏好的项目或创意”,“害怕承担创业风险”和“追求稳定就业传统观念”,比例分别为15.92%、14.19%和10.89%。

4.创业教育

仅有17.43%的大学生创业者接受过系统的创业教育。创业讲座、媒体和社会宣传、亲身实践是创业者获取创业相关知识的三大主要途径。最受创业者欢迎的创业教育形式为创业指导课程、到企业实习实践和创业计划大赛。

5.创业扶持

大学生创业者面临的主要困境位列前三的依次是“个人创业经验能力不足”、“团队合作不好”以及“难以找到合格、稳定的员工”,比例分别为15.29%、13.87%和9.76%。

大学生创业者最需要的创业帮扶位列前三的依次是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社会专业机构提供的创业服务以及高校开设创业指导课程,比例分别为14.73%、14.42%和12.65%。

59.78%的大学生创业者了解大学生创业相关政策;53.01%的大学生创业者认为当前大学生创业的社会环境很好。

大学生创业者最期待落实的创业政策位列前三的依次是资金扶持政策、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和培训指导服务政策,比例分别为21.10%、19.70%和19.0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