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新闻聚焦 > 正文

福建:全方位、立体式援疆新格局 “花儿昌吉”更绚烂

2017-07-09 09:50: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靖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我省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跨越千山万水,以满腔热情和真情大爱投身到遥远的昌吉州建设。目前,一个项目援疆、产业援疆、人才援疆、民生援疆紧密结合,全方位、立体式援疆新格局正在形成

闽水浇灌,“花儿昌吉”更绚烂

东南网7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产业援疆,激活发展新引擎

卡拉麦里金是一种极具经济价值的饰面花岗岩,产自新疆卡拉麦里地区,距昌吉州奇台县城约180公里。这如金般的资源,在我省援疆队伍到来之前,大多沉睡于荒漠。

“援疆指挥部来之前,当地石材产业小而散,大多是粗加工。”我省援疆干部、闽奇石材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兆智说。

2005年,自福州市援疆干部引进投资奇台县的第一家福建石材企业起,经12年发展,石材开发渐成当地县域新兴产业。作为援疆项目,由我省和奇台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推进的闽奇石材产业园更对产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如今,这里已落户企业78家,其中八成为闽企。他们运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工艺,引导昌吉州的石材产业走上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仅闽奇石材产业园,去年年产值便达20亿元,解决了当地8000余人就业问题。

不久前,新疆昌吉州经贸代表团在南安石材产业推介会上签下4份石材产业合作协议,签约金额1.1亿元。和“石材之乡”南安开展全方位合作,将助推卡拉麦里金在国际市场的推广。

发展石材产业,是我省产业援疆的一个成功案例。近年来,我省以项目扶持和产业输血为抓手,把援疆工作做得风生水起,一批具有浓浓福建味的产业项目成为昌吉州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三明、宁德援疆干部引进食用菌龙头企业,指导当地群众种植蘑菇、杏鲍菇等9个品种,引进工厂化生产、“公司+农户”合作模式,产业年收入超过3亿元。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是哈萨克刺绣的发源地,通过漳州援疆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哈萨克刺绣文化产业园成为昌吉州三大文化产业园之一,就地帮助木垒县3000多名少数民族妇女就业,每人年收入16000元。

泉州援疆干部将现代服务业项目——汇京汽车城带入新疆,有效弥补了当地产业短板。如今,汽车城共有600多位员工,其中近三成员工来自南疆的少数民族,既提供了就业岗位,又增加了财税收入。

莆田发挥艺术雕刻的优势,大力扶持玛纳斯碧玉产业发展,碧玉产业已成为玛纳斯县一张靓丽名片;南平援疆干部借鉴武夷山旅游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推进木垒县旅游产业发展……

省经信委充分发挥我省援疆后方机构服务保障作用,从产业规划指导、政策指引、民企项目对接等方面,支持和指导我省援疆工作队开展产业援疆。据统计,2014年以来,我省援疆工作队共协助昌吉州引进产业项目30个,总投资126.12亿元。其中,开工(落地)项目29个,完成投资99.5亿元,投产后可提供约5000人就业。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局统计,2011年以来,福建援疆工作队共协助全疆各地引进产业项目530个,到位资金507.5亿元。

如今,越来越多的福建企业看到新疆的优势与商机,积极在新疆投资兴业。紫金集团已在疆投资超过130亿元;恒联集团已完成投资45亿元,项目将于今年11月投产;北八道联运物流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已完成投资5亿元,近期项目一期将建成投产;华宏棉花专业监管仓库总投资2.7亿元,是全疆第一个有库房交易场所,已完成投资1亿元,将于年底投产……

据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福建第七批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介绍,下一步,我省对口援疆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一带一路”两个核心区的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援受两地产业合作,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援疆力度,促进煤电煤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集聚发展。

智力援疆,释放发展内动力

今年初,在吉木萨尔县春晚上,一段表现援疆情怀的舞蹈《援疆情》触动人心。节目中的人物原型便是刚结束援疆任务的我省第六批援疆干部蔡伟聪。

2014年3月,年过半百的蔡伟聪从厦门来到吉木萨尔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对口支教。结合教学特长,他创办了该县首个汽车维修专业和民族学生勤工俭学创业店,不仅激发起各族学生学习汽修技能的热情,还让少数民族贫困学生通过参与创业店的工作解决生活难题。

因放不下新设专业,在一年半援疆生涯结束时,蔡伟聪又不顾家人反对申请继续留任。如今,他推动的汽车维修专业课程设置、师资培训、基地建设、教学管理、实训改革等均已步入正轨,让原本不起眼的县级职校在全州乃至自治区创出品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智力援疆是真正的“造血”。

智力援疆,最重要的是人才援疆。我省创新开展的“三个双一百人才支援培养”和“人才培训”,成为人才援疆的两个特色工程。其中,“三个双一百”,即福建每年选派百名教师、百名医生、百名农业技术人员到昌吉州开展支教支医支农工作,每年接受昌吉州各百名的教师、医生、农技人员到福建挂职培训,得到了自治区及中央有关部委的肯定和推广。

人才援疆,教育为先。厦门把创立“福建厦门援疆班”作为一种大胆尝试,取得显著成效。“福建厦门援疆班已成为一个品牌,它立足一个班级,带动一所学校。”吉木萨尔县一中校长闫红梅说。2016年高考成绩,吉木萨尔县一中超过500分的学生20多人,是2015年的5倍。3年多来,援疆教师累计开设支教课程40门、班级216个,培养学生1万多人。

医疗援疆是人才援疆的重中之重,也是体现人才援疆成效最直接的形式。3年多来,我省援疆医生接诊患者17.6万人次、开展手术5068台次、应用新技术153项,填补昌吉州医疗技术空白90项,其中填补自治区医疗技术空白3项。龙岩采取“组团式”医疗援疆的形式,推进呼图壁县中医院跨越式发展。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庄则豪带领当地医疗团队的科研成果荣获国家专利1项,注册进入世界卫生组织临床研究数据库1项。

结合当地产业特色,福建智力援疆不断创新突破。

农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我省援疆农技专家引进测土配方施肥、对虾养殖、花卉种植、食用菌栽培等新技术、新品种,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农业信息化工作,推进了昌吉州农牧业产业化。其中,我省援疆农技人员黄国勇开展的高产优质牧草栽培养殖实验,对农牧业发展具有重大推进作用。

昌吉州还是我国重要的煤炭资源基地,如何“点煤成金”?我省援疆干部将其作为智力援疆的突破口,积极促成闽昌两地产学研合作。厦门大学与新疆中泰化学及昌吉学院三方共同成立技术工程中心和联合研究院,并谋划设立院士工作站。中心作为联合研究院科研成果转化的中试基地,院士工作站作为技术支撑,对煤电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真情援疆,积蓄发展正能量

这几天,玛纳斯县中医院综合业务楼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对综合楼室内外进行装修。该工程于2016年由我省援疆资金投建,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1500万元。目前,工程主体已全部完工,建成后将极大提升玛纳斯中医事业的发展水平。

“新建中医院投用后,可引进新的技术、新项目,不断发挥中药特色,满足老百姓对中医服务需求。”玛纳斯县中医院副院长赵明刚说。

据统计,我省第六批援疆工作队共实施援疆项目193个,总投资47.86亿元,使用援疆资金8.77亿元,重点用于建好兴牧定居工程、富民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和教育文化等基层民生项目。这些“暖心工程”累计使用援疆资金占比达92%,共建成兴牧定居房6000套、富民安居房6.87万套,使30多万的农牧民住进了几代人都不敢想的坚固敞亮又有暖气的定居房。

“援疆不仅仅是资金项目的投入,更多的是情感的交融。”这是我省历批援疆干部的共同感受。多年来,他们发扬我省援疆工作的好传统,积极响应区州党委号召,自觉与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真情援疆、诚心奉献,促进民族团结。

开展结对帮扶认亲是我省援疆干部的自选动作。3年来,179名援疆干部人才共挂钩贫困家庭、贫困学生494户,对每个贫困对象每年帮扶资金不少于2000元,帮扶资金总额300万元以上。援疆干部还积极发动社会捐资1.1亿元,用于计划外援疆项目建设和扶贫助学、扶危济困。福州捐资400万元设立“榕树助学金”用于帮扶贫困学生;泉州捐资400万元设立“泉昌情救助基金”用于帮扶危急困难群众;漳州籍澳门同胞刘金捐资100万元设立“文源爱心基金”用于扶贫助学……

3年来,我省援疆工作队开展了“援疆情、社区行”“心连心、一家亲”等一批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援疆医生加班加点,利用节假日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累计开展义诊260次,服务群众5260人次,赠送药品器械110多万元……这些都让闽昌人民的心贴得更近。

援疆干部还大力推动闽疆两地加大旅游文化交流,使闽昌情不断延伸。援疆干部在乌鲁木齐举办“一带一路”“丝路画语”书画展,配套慈善义卖捐赠活动,将闽昌两地画家的18幅精品画作拍卖所得84.4万元,全部用于扶贫助学;联络协调福建省歌舞剧院赴昌吉州演出《丝海梦寻》,组织漳州木偶剧团到昌吉州巡回演出,协助昌吉州艺术剧院赴福建巡回演出主题为各民族共同守望民族团结大家庭的大型音乐剧《别失八里》,唤起两地人民深层次的情感共鸣。

福建援疆干部栉风沐雨、甘洒汗水,以造福昌吉州各族群众为己任。新疆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亲切地称呼我省援疆干部为“儿子娃娃”,一些的士司机甚至不收我省援疆干部车费以示感谢。

西域庭州当舞台,闽江儿女尽风流。新一轮援疆工作又已启动,这样的温情故事将在庭州大地继续演绎。黄鹤麟表示:“我们将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的位置,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造福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继续筑梦天山,续写新的援疆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