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助力昌都> 援藏日记 > 正文

李陈彬:援藏工作我能做什么

2017-06-20 11:01:48  来源:福建第八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我很荣幸成为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福州分队的一员,并于2016年7月踏上了为期 3 年的援藏之路。自从踏上西藏这片神秘的土地,除了思索自己在未来 3 年要为八宿县做什么,还伴随着高原反应、饮食习惯不同、全新而又陌生的工作环境等种种困难,极大地影响了自己进藏初期工作的开展。不过,随着高原反应的逐渐减弱、单位同事的热情关心帮助,自己也渐渐适应了新的工作生活环境,开始了解八宿县经济发展现状、今后发展思路及需要开展怎样的援藏工作。通过 3 个月的了解与思考,以及在省援藏工作队关于“十三五”援藏项目规划的指导下,自己在心中已初步形成了援藏工作思路。

一、为什么来援藏

我是一位有两个年幼孩子的父亲,父母也都年老且身体不好,爱人单位工作又忙。因此,身边的亲戚朋友在我报名援藏时都会问我:你舍得离开这个家三年么?你要在你父母老婆孩子最需要你的时候离开 3年么?此外,我在原工作单位是一个部门的正职领导,也属于市里的年轻后备干部,对工作业务非常的熟悉,在市里行业内已形成一定的良好口碑。因此,身边的同事朋友也问我:你留下来空间也很宽广,为什么还要去援藏?援藏三年回来,组织环境、业务环境都发生了大的变化,你不是又要从头开始?

面对家人、同事、朋友的种种疑问,我也曾动摇过。但每当我想到援藏工作是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而且我长期在市直机关工作,缺乏基层工作经历,而援藏是最艰苦最重要的基层工作经历了,更能锻炼我全面综合的基层工作能力。因此,在这很难选择的选择题面前,我最终选择了参加援藏工作任务。

二、在西藏我能干什么

一是力争顺利完成福州第八批援藏项目。八宿县地处318国道沿线,地理位置优越,境内又有然乌湖、来古冰川、邦达草原等优质景区资源,每年吸引众多自驾游游客,给八宿经济发展带来一定优势。但由于经济基础薄弱,且历年来八宿受援资金缺乏,造成全县道路基础设施、教育医疗设施、产业发展等较为落后,全县经济缺乏造血功能,八宿县的发展任重道远。作为一名援藏干部,一名发改系统干部,我要发挥过去工作经历所积累下来的经验与优势,全力助推八宿经济发展,特别是尽心尽责促进援藏项目建设,将工作主要重心放在援藏项目的前期工作、审查审批、资金申请、建设协调等方面,力争早日完成项目建设,尽快发挥援建项目作用,为八宿百姓提供良好的教育医疗条件。

二是推动八宿县发改系统干部交流培训。初到昌都八宿,使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八宿县人口少、资源匮乏、自然环境差、经济发展落后、人才紧缺。在当前国家不断加大力度加强对口支援昌都建设的背景下,资金紧缺问题已不再那么突出,援藏资金能基本满足县城建设的基本需要;但人才紧缺问题却极其突出,各方面人才不愿进藏,当地人才干部也极度缺少与内地交流的机会。因此,要尽我所能,结合八宿县发改系统工作实际,推动当地发改干部到福州开展交流培训活动,重点学习项目前期工作如何开展、项目如何协调管理、项目审批等方面内容。争取在三年内帮助提高八宿县发改干部的业务能力水平。

三是争取引进一至两家企业帮助提升八宿县造血功能。在来到八宿的这段时间里,通过陪同领队到八宿各乡镇的调研,了解到八宿县产业发展极其薄弱,缺少自身造血功能。因此,我争取在未来三年内,发挥自身过去工作的优势,积极联系内地企业,通过到福建参加 518海交会、98 厦门国际投洽会以及在西藏参加藏博会、昌都茶马文化艺术节等大型商贸活动,结合八宿县资源特色,争取在光伏、花岗岩、农牧产品加工、铜矿、建材等行业引进一到两家企业,帮助提升八宿县造血功能,并通过产业开发带动扶贫工作。

四是帮助开展川藏、滇藏铁路等基础设施前期工作。我在福州就长期在市铁路(轨道)建设办公室工作,对铁路前期、建设工作较为熟悉,也结识了很多铁路业界的设计专家朋友。而目前西藏正在开展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的前期工作,预计将于“十三五”中后期开工建设。根据规划方案,上述两条铁路都有经过八宿县并设置车站。结合本人援藏前工作岗位及技术专长,将大力帮助八宿县配合自治区、铁总开展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的前期工作,帮助提出优化意见,以最大程度符合八宿县相关规划并通过线站位优化带动八宿旅游资源开发及相关产业发展。

五是结对帮扶解决贫困户家庭实际困难。贫困是八宿百姓面临的最大问题,很多藏族同胞连最基本的生活、医疗、教育、就业条件都缺少,更别提生活质量和迈向富裕了。因此,我来到八宿参加援藏工作,就应该心系藏族百姓困难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能力去帮助他们解决贫困问题。根据八宿县里统一安排,我与县发改委领导共同包户结对帮扶然乌镇一贫困户家庭。我将从帮扶对象实际困难、实际需求入手,关心帮扶家庭各成员,认真做好有关帮扶、助学、助业工作,及时走访帮扶户,了解其实际情况与具体帮扶需求,送上慰问金及助学金等。

三、为西藏留下什么

三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常常在思考要如何才能利用好这三年有限的时间,最大程度为西藏八宿县贡献自己最大力量,为八宿县、为今后的援藏工作留下宝贵财富。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决贯彻省援藏队“团结奉献、真情融入、不畏艰难、不辱使命”的精神,脚踏实地地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八宿县的援藏工作任务,才能不辜负国家、省、市给予我们的使命。充分利用自己过去十多年的工作经验、管理办法、专业知识,融入八宿县当地实际情况,以省援藏队“十三五”规划项目为最重要工作目标,帮助八宿县当地干部群众提高工作业务水平。

(作者系“闽八援”队员、八宿县发改委副主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