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8专题> 第十届海峡论坛> 反响评论 > 正文

海峡论坛观察:让“第四通”越走越顺畅

2017-06-19 08:12:52 陈梦婕 朱力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朱力南)今年是两岸恢复民间交往30周年,也是两岸正式开放通婚30周年。30年风雨历程,两岸已有37.8万对配偶喜结连理,而福建则成为大陆两岸婚姻最多的省份。本届海峡论坛期间,首次举办了两岸美丽新人集体婚礼,50对新人携手走入婚姻的殿堂,未来他们将在两岸开枝散叶。台湾代表徐春莺说:“家庭是社会组成的最小单元。两岸婚姻可谓‘三通’之外的‘第四通’,在收获美满姻缘的同时,也为推动两岸交流与和平发展做出了贡献。”

三十年间,随着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伴着两岸民间交流的日益密切,两岸婚姻的稳定性也越来越牢固。

邱士杰、吴舒洁夫妇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邱士杰为台湾大学的历史学博士。吴舒洁是北大的文学博士。共同的朋友圈让他们彼此相识,并很快通过互联网建立联系,最终牵手走到一起。邱士杰告诉记者,自己在学生时期就曾走上街头参加反“独”促统活动,并用实际行动支持大陆配偶争取应有的权益,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牵手一位大陆姑娘。两人的结缘始于他们共同喜爱的台湾作家陈映真。因此,从文学到历史,从大陆到台湾,让夫妻俩每天总有聊不完的话题。

古晓婷是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法律系教师,也是本届婚姻家庭论坛的演讲嘉宾。刚嫁到台湾时,由于大陆学历不被采认,为了融入台湾社会,她决定重回校园,在台湾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有时分身乏术,她甚至要抱着孩子去上学。“大陆配偶以往曾经有过被歧视的经历,现在我们要用行动和实力证明自己,也要给我们的孩子一个积极的榜样。”古晓婷说。

福建是大陆首个成立省级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的省份。在本次论坛上,大陆配偶的合法权益保护问题也备受关注。台湾中华救济总会理事长张正中表示,这几年大陆配偶在岛内的生活工作环境有所改善,但仍面临一些问题,例如家庭暴力、学历不被采认、接父母来台不易等。此外,两岸社会文化与生活习惯的差异,也是跨海伴侣们需要磨合的一大问题。

古晓婷在发言中表示,由于台湾对大陆的学历采认还要进行考试,但考试的内容也大多是与大陆学习内容所不同的台湾专业学术理论,不论是答题还是书写习惯都大相径庭。因此,即使部分采认,但其实门槛仍很高,大陆配偶通过的比率目前还不到5%。岛内有舆论认为,和两岸婚姻发展潮流极不相称的是,大陆配偶在台湾依然受到歧视和身份权、工作权等限制,台湾当局应务实面对两岸婚姻潮流,平等对待大陆配偶。古晓婷希望台湾当局能够提供一个更加友善、公平合理的环境,让大陆配偶在台湾落地生根,安居乐业。

本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上,一对明星夫妻十分引人注目。“这个月,我们投资的酒店在台湾正式开业,这也是台北首家全陆资酒店。”俏江南餐饮集团CEO汪小菲携手妻子——台湾著名影星徐熙媛出席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并向大家介绍了他们的近况。汪小菲表示,此前陆企在台投资酒店不多,主要是因为大陆市场广阔,加之对台湾市场、申请流程不太了解。而由于与徐熙媛的结缘,自己也越来越了解台湾,因此选址台北市繁华的敦化北路,并请世界知名设计师以台湾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为创意,绘制了大厅天花板和地毯,营造文创气息的视觉空间和温馨的环境。而为了表达对妻子的爱意,汪小菲特别给酒店取名“S酒店”。

因婚姻携手走到一起,并共同创业的两岸夫妻越来越多。本次来参会的西藏雪堆白传统手工艺术学校校长宋明也与来自台湾的太太共同打造“雪堆白”品牌。细笔勾勒的古老唐卡、精美绝伦的佛陀造像、流光溢彩的藏式家具……每一件标有“雪堆白”三个字的作品在全球各地“绽放”成艺术之花。本次论坛两人还带着最小的参会嘉宾——两岁多的小儿子来参会。宋明表示,儿子长大一点,他就要教儿子藏语,妈妈教闽南话。一家人跨过了台湾海峡又翻过了喜马拉雅山才走到一起,一定要手牵手一直走下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