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8专题> 第十届海峡论坛> 大会服务台> 成果 > 正文

第四届海峡论坛惠台政策发布情况

2017-06-08 15:45:27  来源: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在论坛大会上,王毅主任和有关部门领导宣布了涉及台胞在大陆就业、便利台胞来往大陆、开放进口台湾大米、促进两岸教育和科技合作等八个方面13条对台惠民政策。孙春兰书记代表福建省宣布了方便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加强闽台文教交流以及厦金海底光缆项目动工等6条对台惠民新举措。厦门、漳州等市也出台多项鼓励台商创业和支持台企发展的措施。这些对台惠民政策措施受到了台湾各阶层人士的普遍赞誉。具体如下:

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定,进一步放宽在大陆毕业的台湾学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的相关政策。

1、积极促进在大陆毕业的台生和其他台湾居民在大陆企业就业。大陆企业可按照就业管理的相关规定,自主招用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就业。在大陆毕业的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可与大陆居民同等条件到大陆企业就业。

2、扩大在大陆毕业的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到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在福建、江苏试点基础上,新增天津、上海、浙江、湖北4省市为试点地区。在大陆毕业的台生,通过公开招聘可以到试点地区的事业单位就业;取得大陆认可学历的台湾居民可到试点地区的高等学校、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工作。

3、加强对在大陆毕业的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的就业服务。大陆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加强对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的就业服务,免费提供就业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服务,通过多种措施为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提供便利。

二、国家旅游局提出进一步扩大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措施,今年争取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规模达到180万人次。

1、国家旅游局近期将较大幅度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组团社。

2、将于近期与台湾有关方面协商,扩大赴金门、马祖、澎湖地区个人游范围,从福建扩大至海峡西岸经济区。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游的地级城市将由目前福建的9个城市,扩大到海西地区的20个城市,包括浙江的温州、丽水、衢州,江西的上饶、鹰潭、抚州、赣州,以及广东的梅州、潮州、汕头、揭阳等11个城市。

3、国家旅游局同意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在上海设立办事分处。

三、公安部决定进一步为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和在大陆居留、生活提供便利。

1、自2012年6月20日起,台湾居民抵达广西南宁、江苏无锡机场口岸,可向口岸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入境证件、签注;待相关准备工作就绪后,吉林长春机场口岸台湾居民签注工作将于年内适时实施。届时,机场口岸台湾居民办理入境证件、签注点由目前的28个增至31个。

2、自2012年7月25日起,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签注的有效期限将由1年延长至2年。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还将为台湾居民免费提供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号码加注服务。

四、国家质检总局决定:符合要求的台湾大米可以输往大陆,同时启动台湾方面提出的其他食品、农产品输往大陆的相关准入程序。

2012年7月26日下午,享有盛名的台湾大米运抵福建福州马尾港,这是大陆首次正式引进台湾大米。这次台湾大米总的进口量约一百吨,售价约为6元/斤。选择福州港作为首战的原因是:一、福建作为先行先试的区域,之前已经有过台湾大米销售的经验,有一个比较成功的模式;二、福州在检验检疫方面有一个快速通关的机制。

五、为继续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大陆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将在未来3到4年内对台资企业再提供6000亿人民币的贷款额度。

六、教育部决定:台湾居民可以在大陆高校申请教师资格证。在大陆高校工作的台胞,凡已办理居住证明的,可申请认定大陆高校相应种类的教师资格,条件和程序与大陆申请人相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福建省将于今年共同设立和启动“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该基金计划每年投入3000万元人民币。凡是有台湾科研人员参与,与海峡两岸科技进步、社会福祉密切相关的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均可申请。

七、国台办为支持两岸民间交流,将在原有1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基础上,再增设6个基地,以为两岸民众创造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和畅叙亲情的机会。

这6个新增基地是:福建永定客家文化园、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河南固始根亲博物馆、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安徽合肥刘铭传故居、浙江象山县。

八、民政部积极构建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载体。17日上午,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福建省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和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网开通仪式举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