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助力昌都> 援藏日记 > 正文

蔡仁淼:不忘初心 争当援藏先锋

2017-05-18 11:14:11  来源:福建第八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西藏是世界的第三极,在人们心目中是一片神秘、神奇、神圣的地方,是人类最后一片净土,是地球最后一处秘境。2016 年 7 月 12 日,我怀着忐忑、期待的心情踏上了援藏之行。

初到高原,让我感受到两大震撼。一是视觉震撼。这里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邦达机场,广袤如茵的邦达草原,湛蓝的天空,层叠的山峦,蜿蜒的河流,皑皑的雪山等。掠进眼帘的美景无不让人深感震撼。二是情感震撼。藏族同胞的爽朗热情豪迈,能歌善舞,敬奉切玛、献哈达、敬青稞酒的待客之道,同样令人震撼。但是,到了我工作、生活目的地——边坝县,也感受到了别样的艰辛。一是县城之小。188公顷的城区常住居民不过4000余人,8891平方公里的全县只有区区 4 万人口。二是交通之险。交通十分落后,离昌都市区480公里,离拉萨800公里,境内只有一条未竣工的303省道,而且泥泞不堪、陡峭险峻,道路经常出现塌方、落石,边上是望不到底的深谷险壑。通往乡镇的道路等级更低,下乡到一个乡镇动辄三五小时。三是环境之苦。大气受粉尘颗粒物污染严重,加上高寒、缺氧、强辐射,每天只有 2 个小时的供水,不稳定的电压且经常停电,每日步行 6公里上班等等,加上边坝是今年新调整的援建地,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四是身心之困。边坝海拔3700米,使我们被高原缺氧带来的胸闷、难眠、气喘困扰着,加上生怕患感冒,饮食不习惯,三个多月的时间每个队员均掉膘十斤以上,还有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孤独与寂寞,林林总总的困难都需要自己逐步去适应、去克服。

中央决定从 1995年开始选派援藏干部,至今已第八批,有数千名干部进藏,他们已经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这一命题。2013年5月,我报名参加第七批援藏但未能如愿。2016年6月,我再次报名并通过体检和组织考察,成为光荣的闽八援的一分子,深感使命光荣。选择了援藏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选择了责任。只有时刻勉励自己树立正确的援藏观,自觉树立援藏光荣、援藏无悔的使命感、责任感,才能无愧于组织的信任、丰富自己的多彩人生。在援藏期间我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忘初心,争当援藏先锋。

1对党忠诚

宋朝哲学家程颐说过,“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忠诚必须是摆在第一位的,这是援藏工作的首要要求,也是援藏干部必须具备的素质。忠诚是一种立场,要充分认识做好援藏工作的重要性,坚决落实治边稳定藏战略,艰苦奋斗,切实增强援藏使命感。忠诚是一种情感,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福建省委、省政府等各级对援藏工作的有关要求,团结奉献、主动融入、不畏艰难、不辱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忠诚也是一种信念,就是要切实树立“援藏就是奉献,援藏就是拼搏,援藏就是锻炼”的思想,把融入边坝、服务边坝、发展边坝作为自己三年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切实增强光荣感。

2干净做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地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严肃惩处腐败分子,匡正了社会风气,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作为一名援藏干部,要从思想上、行为上严格要求自己,谨言慎行,杜绝一切糖衣炮弹的诱惑,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要把到西藏工作当作人生中难得的锻炼机会,以正确的援藏观指导三年的工作学习生活,树立良好的形象,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廉洁自律,意志坚定,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力量,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在工作中,要发挥带头作用,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各项制度和纪律,真诚为人,踏实干事。

3敢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的执政理念是:为人民服务,担起应该担当的责任。”这句话也给了我一个启示,就是要争当援藏先锋,要在实际工作中踏实、努力、负责。援藏工作是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肩负着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稳定西藏的重担,也是为展示自己的才华而来,家乡和当地领导对我们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爱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干好。一要勤学。作为一名援藏干部,要主动加强对政治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西藏历史和民族宗教知识的学习,加强在边坝县发改委本职岗位业务知识的学习,还要虚心向藏族干部群众学习,向兄弟省市援藏干部学习,积极参加援藏队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向工作实践学习。特别是在藏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多看看书、上上网,广泛收集积累资料,写写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和工作队的文字材料,既可丰富自身知识积累,又能缓解寂寞之忧。二要融入。只有主动融入当地、融入单位、融入同事,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援藏工作队工作出发,积极当好助手,带着感情和责任投入到援藏工作和本职工作中,履行职责,踏实干事,才能做到出成绩。首先是扎实做好发改本职工作。完善项目申报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特别是抓好援藏项目、资金的对接落实工作。其次是力所能及完成援藏队工作分工。服从工作安排,多参与、多承担援藏队的组织学习、文字材料、沟通协调等工作。三要团结。要搞好民族团结。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注意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尊重民族风俗习惯,主动搞好与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要摆正位置,处理好与各方面的关系。自觉接受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尊重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要经常与省援藏办、各派出单位联系,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争取支持和帮助。要加强援藏工作队内部团结,形成工作合力,树立援藏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闽八援”队员、边坝县发改委副主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