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知识产权> 综合要闻 > 正文

申长雨在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2017-04-21 11:35:3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申长雨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共同出席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就知识产权保护这一话题展开讨论、进行交流。刚才,我们成功举办了2017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王勇国务委员代表国务院发表了重要讲话,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在这里,我谨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诚挚的欢迎!

本届论坛以“创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与国家正在深入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持续推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度契合,也彰显了知识产权在保护创新、激励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独特的现实意义。衷心希望通过本届论坛的举办,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凝聚新的共识、开启新的思路、注入新的动力。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其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加以谋划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营造公开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场环境,让各类人才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李克强总理指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是给创新的火花加油,要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中,也都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家相关部门和各个地方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优化知识产权环境,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据统计,去年全国专利、商标、版权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超过8万件,各类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超过13万件,有力地打击了各类侵权行为,保障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围绕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门制定出台了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快建设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从多个方面着手,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从不断加强向全面从严转变,得到了各方的普遍认可。

当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尽管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各方公认的巨大成就,但与社会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知识产权保护“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状况尚未根本好转,需要我们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社会公众的共同期待,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更好的知识产权环境。

一要坚定不移推进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将对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抓好全面依法治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有效落实,进一步完善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制度和工作体系,通过科学立法,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法律保障;通过严格执法,让侵权者感受到威慑常在;通过公正司法,让权利人始终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全民守法,让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要多方联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地理标志、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等多种类型,这些知识产权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知识产权保护涉及注册登记、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裁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个人诚信、社会监督等等,手段多样,渠道各异。我们很难用单一模式实现对所有知识产权类型的保护,也很难用单一手段实现对所有环节的保护。这些客观现实注定知识产权保护不会是一个“独角戏”,而是需要唱响“合奏曲”。要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形成合力,多策并举保护知识产权。

三要多管齐下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率。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创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时间越来越短,新技术新产品的更新换代也越来越快,知识产权保护如何顺应这一发展新趋势,满足发展新需要,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保护知识产权要坚持保护效果与保护效率并重,既体现公平公正,又跟上发展节奏,满足社会需求。要从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着手,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有机联动,提供“一站式”服务,降低权利人的维权成本,缩短权利人的维权周期。

四要持之以恒抓好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文以化人,德润人心。知识产权保护既要从政府自身做起,推进良法善治,又要涵养社会,营造氛围。只有让全社会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公民都认识到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必要性、合理性,才能让知识产权保护这棵大树根深叶茂、生生不息。要通过持续不断的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行之有效的舆论宣传,真实生动的实际案例,推动形成“人人尊重知识产权、人人保护知识产权、人人从知识产权保护中受益”的良好社会环境,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一切创新创造的成果得到尊重和保护。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同步,与创新同行,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共同参与。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真诚希望大家充分利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这一重要平台,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启迪、集思广益,真正形成一批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新理念、新观点、新思路,为持续提升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促进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最后,预祝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