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2017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 活动方案 > 正文

2017年泉州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

2017-04-21 11:49:53  来源:福建省知识产权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2017年泉州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强化知识产权的社会舆论宣传引导,为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根据国家、省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为主线,通过政策引导和强化服务,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运用,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扩大知识产权社会影响力,为加快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提供更加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二、活动时间

2017年4月20日至26日。

三、活动主题

创新创造改变生活,知识产权竞争未来。

四、宣传重点

(一)着重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的总体要求,宣传《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重要文件精神。

(二)宣传我市贯彻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的工作情况,重点宣传《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专利运用和保护的意见》,我市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突出成果,发布我市2016年度知识产权发展状况。

(三)挖掘报道我市企业在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方面的典型案例,引导全社会更加注重知识产权质量、价值和效益。

(四)加大对知识产权的精准宣传,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知识产权各领域的基本知识,提高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度。

五、活动安排

(一)知识产权知识有奖活动

1.开展答题送流量活动。依托泉州市知识产权局微信公众号,举办“知识产权知多少”答题送流量活动,设置5道选择题,题目内容涉及知识产权基本类型、权利取得、救济途径等基本知识。对关注泉州市知识产权局微信公众号并答对全部5道题目的网友每人奖励150M手机流量。

活动时间:宣传周期间。

实施单位:泉州市知识产权局。

2.举办高校知识产权知识网上竞赛。结合高校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活动,在有开设知识产权选修课的泉州轻工学院举办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初赛为网络答题,第二轮为线下答题),组织智能工业系等学生积极参与竞赛,按照竞赛成绩由高到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给予一定奖励。

活动时间:2017年4月。

实施单位:泉州市知识产权局、泉州市科技培训中心、泉州轻工学院。

(二)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

1.开展“专利小创客”活动。联合有关媒体的泉州市学生记者团走进泉州五中等学校,邀请专家教学生学习专利的基本知识,从小培养创新创造意识;鼓励学生积极动手动脑、展示个人的小发明、小制作、小创造;引导学生学会用专利保护自己的发明创造,学会尊重欣赏他人的创新成果,在校园中营造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活动时间:2017年4月。

实施单位:泉州市知识产权局、鲤城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有关新闻媒体。

2.开展知识产权“O2O”高校行。依托福建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平台泉州分站,在泉州轻工学院智能工业系、仰恩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等高校学院开设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选修班,并结合开展知识产权知识竞赛等活动,从线上到线下,将知识产权课程变成选修学分,进一步调动增强高校学生知识产权意识。

活动时间:2016年3月-7月。

实施单位:泉州市知识产权局、泉州市科技培训中心,有关高校。

(三)专利行政执法集中检查行动

1.开展市、县专利行政执法联合行动。以鲤城区、洛江区、泉港区等地的大型批发市场、药店、五金配件、儿童玩具等为重点检查对象,组织开展3~5次专利行政执法市场检查行动,重点查处假冒专利等专利违法行为。

活动时间:2017年4月。

实施单位:泉州市知识产权局、泉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及有关县(市、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2.开展展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组织执法人员、知识产权志愿者等进驻第十九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设立咨询台接收参展企业的举报投诉和知识产权咨询,发放知识产权宣传资料,同时加强展位巡查,对涉嫌假冒专利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对专利权人请求处理的专利侵权纠纷依法进行调查和处理。

活动时间:2017年4月。

实施单位:泉州市知识产权局、泉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及晋江市、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四)知识产权集中宣传活动

在泉州广播电视台《法治连线》节目播出1期“知识产权小百科”宣传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在《新闻广角》、《今晚播报》、《泉州新闻联播》等新闻栏目及公交移动电视等对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开展的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在《泉州晚报》刊登知识产权政策、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在《侨乡科技报》发布《2016年泉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向企业、社区和市民分发《泉州知识产权服务指南》、《泉州知识产权保护指引》等宣传材料;在泉州知识产权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利用手机短消息向我市的广大群众发送知识产权宣传信息,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氛围。

活动时间:宣传周期间。

实施单位:泉州市知识产权局。

六、有关要求

各县(市、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科经局要根据活动安排,结合工作实际,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面向社会各界组织开展好本地区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提高活动影响力,扩大活动覆盖面。举办宣传周活动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注重活动内容、杜绝形式主义、厉行勤俭节约;要增强宣传实效,形成全市集中开展宣传周活动的态势,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