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清新福建任你游> 南平 > 正文

井歧村

2017-01-10 09:16:59  来源:福建省旅游局  责任编辑:陈晓青   我来说两句

东峰镇井歧村位于204省道边,与东峰集镇和省级莲花坪工业园区相邻。全村共4个村民小组,658户,2428人,党员97名。土地总面积18447亩,其中耕地面积3425亩,2015年村财收入23万元,人均纯收入12560元,是全国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平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和南平市四星级“美丽乡村”。

 

近年来,井歧村在建瓯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围绕“支部强、产业兴、百姓富、环境优、生态美”的目标,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新村。

 

一是建设生态宜居新村。优化基础设施,新建农民文娱活动中心和富民文化广场,完成6800多米村道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和景观灯50盏,完成人饮工程改造和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美化生态环境,在村道两旁种植花草树木,对休闲亭、古树等景观点进行园艺式改造;组建创建“美丽家庭”理事会,开展星级“美丽家庭”评选活动,实行门前卫生包干制,建立厨余垃圾处理措施,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已建立。在湖兴新区建设新房36栋,统一徽派造型设计,目前大部分主体工程已完工,部分农户已搬入新居,景观步行街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建“北斗”小区规划设计已完成,分三期进行,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2016年计划完成一期24栋新房。

二是发展富民宜业新村。推进党建富民强村,积极开展“村企共建”活动,与华宇、东森等企业开展“村企共建”活动,积极引导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每年可实现务工收入800多万元;引导村民将闲置的田地合理流转,促进农业产业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培育发展蔬菜、雷竹和生姜等三大产业,发动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目前,全村雷竹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年产值达1000万元;养生蔬菜种植种植规模200亩。积极引进广东温氏养鸡、地禾现代农业设施、规模化淡水养殖等项目,促进农民增收。目前村财收主要靠林地发包、茶山发包和村部礼堂租赁,村集体经济缺乏上升空间,从2013年村里就用活上级帮扶项目资金,积极发展15亩经济效益高的雷竹基地,通过精心管理,预计到2017年可为村财增收10万元。

 

三是打造特色宜游新村。利用村原有的雷竹基地,建设精品绿道工程,建设总面积2300亩、长17公里的生态绿道项目,目前已完成休闲绿道6公里、停车场、驿站、公厕等基础设施以及种竹园、荷花池、斜阳亭、亲水平台和瓜果长廊等景观的打造。已发展井歧旺盛、世琳和好媳妇等3家农家乐,全力打造吃住游玩一体的观光旅游休闲乡村。

 

四是建设便民服务新村。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每天有专人负责代办群众申办事项,做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驻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拉家常,带餐票轮流到村民家吃农家饭,认真收集群众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难以解决的以“民情直通车”专报形式上报镇里研究解决,镇里不能解决的以“民情直通车”专报形式上报市里研究解决。定期将市级编印的强农惠农政策及时下传到广大基层群众,方便和指导群众生产,切实发挥支持和服务“三农”的作用。村里每周召开一次两委会议,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村级无法解决的事项上报镇便民服务中心。2015年,共收集民情36条,下传各类惠民政策12条,为村民代办事项42件。其中新增新村点建设用点指标问题由镇里上报市里得到解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