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2017记者新春走基层> 最新播报> 正文
分享到:

网络媒体走转改:古城万人庆腊八 粥香暖心迎新年

2017-01-09 16:19:4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家住青海省湟源县的马宏伟缓缓揭开锅盖,腊八粥的香味伴着腾起的白雾迅速在街道上弥漫开来。文化积淀深厚的湟源县充分发挥“唐蕃古道”和“古丝绸南路”的名声效用,以全新理念打造冬季民俗文化旅游品牌。

网络媒体走转改:古城万人庆腊八 粥香暖心迎新年

人民网湟源1月5日电(杨阳)“来喝粥喽!”家住青海省湟源县的马宏伟缓缓揭开锅盖,腊八粥的香味伴着腾起的白雾迅速在街道上弥漫开来。

每年腊月初八,来自全国的4万多名游客齐聚“高原小北京”湟源县丹噶尔古城,喝香粥游古城,已经成为了高原人民喜迎新年的一道风景。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寒冬里的一碗碗暖粥,叩开了“飘香古城”的新年大门。

腊八节前一天,马宏伟就为了煮粥忙活了起来。“昨天下午就开始洗麦仁、洗肉,晚上8点开始熬粥。老人们常说,粥越熬越香,我足足熬了5个小时呢。”一揭开锅盖,焦急等待的游客们就纷纷围了上来。“我准备了100碗,半个小时不到锅就见底了,看来明年我要再多准备点啦。”马宏伟笑着说。

没喝上马宏伟煮的粥,千万别遗憾。在第九届丹噶尔民俗文化旅游节暨第七届丹噶尔“腊八节”活动上,有来自全县的80户人家准备了足足的腊八粥供游客品尝。青海的腊八粥选用青稞麦仁制作,殊不知,这粥虽好喝,可做起来也不是易事。

“在过去,腊八头一天,村民们会在一块干净的冰滩上凿出一个臼形圆窝,将筛选干净的青稞麦粒放入冰臼,再用杵子舂,然后用簸箕簸去麸皮,经过反复多次,干净的麦仁才可以下锅烹煮。”湟源民俗专家董浩说。

老街里,盛满腊八粥的大锅一字排开,在老百姓特意制作的冰杵内,盛着青稞,游客们拿着拴着红绳的木杵亲自体验舂麦仁的乐趣,不少游客感叹:“这可真是力气活啊。”

一碗碗热气腾腾、香气飘逸的腊八粥令大人、小孩个个乐呵呵的,虽然天气严寒,这里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今天来古城喝粥的人真多,我跑了好几个发粥的地方,都没有了,好不容易才要了三碗,粥里有肉,还放了八角等香料,和我们在内地喝的粥完全不一样,真是好香啊。”话音刚落,来自江苏的吴先生双手捧着粥碗喝了一大口,那一刻的满足和幸福,全都写在了灿烂的笑容里。

有着600年历史的丹噶尔古城如今已是湟源城最热闹、最能感受文化民俗的地方。伴随几声铜锣开道,扮上古装的“县太爷”开始巡街,沿街祝贺大家身体健康;一旁的青海平弦艺人一开唱腔,引得大家一片叫好,上了年纪的老人也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了起来。沿街还有叫卖冰糖葫芦、卖花、卖货郎、算卦等市井化表演,生动再现了昔日茶马商都“高原小北京”的盛景。游客们端着腊八粥边吃边看,畅快不已。

文化积淀深厚的湟源县充分发挥“唐蕃古道”和“古丝绸南路”的名声效用,以全新理念打造冬季民俗文化旅游品牌。今年湟源的“三节”活动将持续到三月底,期间将呈现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民俗与旅游相结合、艺术新星同民间艺人相结合的亮点,以跨年文艺演出、元旦群众长跑为开端,通过腊八节活动、河湟民俗文化大巡展等活动将节日喜庆气氛推向高潮。

年过六旬的张老太和姐妹们穿着艳丽的藏族服饰,一同把广场舞也跳进了古城。“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湟源县城也越建越漂亮,快要过年了,我们几个老姐们也和大家伙儿一起热闹热闹,迎接新年,享受我们现在的好日子。”张老太挥舞着衣袖,越跳越带劲。

都说现在城里的年味越来越淡了,但是看到这阵势,您是不是心中也有了激动,想来高原感受一把呢?(摄影:杨阳 张海东 李娜)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