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多彩昌都> 旅游 > 正文

强巴林寺:康区最早的格鲁派寺庙

2016-12-20 11:43:48  来源:昌都地委外宣办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位于昌都镇昂曲和扎曲两水交汇处的强巴林寺,是由宗喀巴弟子喜绕桑布于公元1444年创建的,因寺内主供强巴佛而得名。它是藏东康区最早、最大的格鲁派寺庙。整个建筑以藏式风格为主,院落重叠,殿堂林立,金碧辉煌,规模宏伟,堪称藏东寺庙的经典之作。

强巴林寺有四大活佛世系,多数活佛先后被清王朝册封。其中最早册封的是第六世活佛帕巴拉·济美丹贝江措。公元1791年,乾隆皇帝册封他为“阐讲黄法额尔德尼那门汗”。帕巴拉活佛世系为强巴林寺第一大活佛,现已转世至第十一世。十一世帕巴拉·格列朗杰活佛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

据介绍,强巴林寺最多曾有5000位僧人在此学经。如今也有1300余名僧人。我们所到之处会发现,偌大的寺庙稍显冷清。原来每年7、8月份,强巴林寺大部分僧人都有两个月探亲假期,他们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看望家人,同时从事一些法事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