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全国网媒聚焦大理建州60周年】字永光:大学生回乡书写了一部鸡足山下的致富经

2016-11-04 11:08:43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大理宾川县鸡足山下座落着一个风光秀丽,安宁质朴的白族聚居小山村,而今天网媒行的记者们并不流连鸡足山的秀美,而要去寻找一位90后的“鸡司令”——字永光。

个头不算太高的小字,有着黝黑的皮肤和腼腆的笑容,淳朴而内向,看上去确是一个普通的农户,而与他交谈的过程中,不难发现他思维很是敏捷,语言表达也颇具条理。这个年轻的90后小伙,如今管理着一个拥有万余只鸡的养鸡场,是县里有名的技术能手,他还是宾川县大学生回乡创业致富典型。

2012年,小字刚上大一,他的弟弟也在考上了大学,考虑到家庭的经济情况根本无法供养两个大学生,字永光做出了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决定——退学回乡。失去了学业的小字,将面对怎样的未来,他自己心里也完全没有底。

刚休息那段时间,他跟着父亲去工地干活、在家种地,日子一天天过去,小字渐渐有些不甘心,自己这样一个曾经前途光明的大学生,不应该过着与父辈相同的平淡生活。他开始思考干出点事业来,对得起十年寒窗与父母多年来辛勤的培养。

近年来鸡足山乡村旅游的兴起,游客的大量涌入,不仅火了农家乐的餐饮生意,也让原本寻常的土鸡、野生菌这些山货开始走俏,字永光想兴许养鸡是条致富创业的好门路。凭着自己满腔的热血,字永光开始捣鼓起来。从亲戚、朋友那里筹措了10万多的资金,又找来材料在自己田里盖上了鸡舍,一切看起来都十分顺利。然而现实却给踌躇满志的小字上了一课。

由于没有规模养殖的经验,半年多来,家里养的鸡几乎无法长成上市,投进去的钱全都打了水漂,这让原本满怀激情的小字备受打击,也使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负债累累。

失败之后,字永光总结教训,学了养鸡技术,做起了前风险较低又能挣钱的脱温鸡生意,可随着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小字家的鸡场因建在山里交通很是不便,运输成本很高。最终,他果断转而养殖周期长、利润又不高的成品鸡。成品鸡眼看着就要上市销售了,小字忽然发觉,他一直坚持的生态放养方式造成了他养的鸡成本高,饲养周期长,上市卖价太高不好销售。

接下来该如何是好?字永光十分苦恼。

今年7月,县政府了解到了他的情况,相关部门开始积极帮助他想办法找销路,团县委还为他争取了大学生创业贷款。“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将这个在深山中的养鸡场把名声传出去,县里还通过今日宾川微信平台,制作了一期人物专访,把小字这个因家贫辍学大学生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感人故事传播了出去。

果然第二天,小字的电话就被打爆了。周边的商户纷纷来询问养鸡场的情况,还有村民打电话来想要向小字学习养鸡技术的。这个藏在深山中的养鸡场火了。他的土鸡、鸡蛋因坚持有机、生态、绿色、健康养殖开始为客户关注,养殖场也开始扭亏为盈。

为了把品牌树立起来,小字申请注册了“土里乡”品牌,成立了宾川县土里吧种养业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带动下,附近村里的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特困户和5户农户都加入到了他的合作社。

随着农村电商在宾川的发展,小字也搭上了这趟“互联网 ”的快捷列车,将自己家的土鸡蛋通过电商代理在网上销售,近一个月来,每天的成交量都能达到170枚左右。字永光说,他下一步也准备运用生鲜电商平台,实现土鸡的线上销售,让自己的品牌能走得更远。

“坚持”二字是在采访过程中,字永光反复提及的,“我总是坚信一句话,‘人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的,而是因为坚持才有了希望’”小字说,“在农村想要创业,要选择适合自己,适合环境的项目,要“接地气”,有了目标不能蛮干,要懂得去寻找帮助,我的养鸡场如果没有那些技术的支持和政府政策的帮扶,是绝对不能有这么好的前景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