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贵州阳明文化采风行> 今日看点 > 正文

第七届两岸汉字艺术节在贵阳孔学堂开幕

2016-09-27 16:56: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6日讯(记者 龚錾玚)今日上午,“文脉诗心”第七届两岸汉字艺术节在贵阳孔学堂举行。本次活动是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华文化总会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承办。来自两岸的两百多名书法家、篆刻家及专家学者齐聚孔学堂,分享两岸汉字艺术作品,力展汉字艺术魅力,推动两岸汉字艺术繁荣,传承中华汉字文脉。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贵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兰义彤出席开幕式。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他指出本次汉字艺术节云集了海峡两岸众多名家大师。大家受汉字的牵引汇聚在孔学堂,所呈现的作品都彰显了中国汉字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审美,充分展现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两岸文化一脉相传。他还倡导,希望推进对汉字的深层次研究和汉字的民间普及,增强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感。

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表示,汉字艺术节创办七年,其目的是为艺术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推动汉字艺术繁荣,发扬中华文化。在社会浮躁的今天,回归汉字艺术不仅为了养身更为了养心,这是中国古圣先贤留给世界的智慧宝藏。

本次两岸汉字艺术节从9月26日至9月28日,活动期间将举行以“文脉诗心”为主题的书法篆刻展,“汉字艺术与中华文化”主题研讨会,两岸书法家、篆刻家笔会,传统文化讲座、贵州多民族文化展等活动。本次活动将以汉字的多元面貌向大众呈现汉字富有张力的多元价值,以汉字的“形、音、义”的内在属性为依托,以文本、图像、声音等为媒介,以静态呈现与动态呈现、历史与当下、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对汉字艺术的传承创新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进行深入挖掘与丰富呈现。

据悉,“文脉诗心”书法篆刻展在孔学堂艺文馆展出,为期一个月,将为大众呈展出海峡两岸艺术家们最新创作的作品。书法方面,以《论语》、阳明学说和古诗词为创作内容,属意楮墨且碑帖兼取。篆刻方面,创作内容以干支纪年为主,托兴铁书而朴茂相宣。这些作品融汇了古圣先贤的深沉智慧与当代艺术的审美创造,市民朋友可从中体会到汉字古老传承流变中的鲜活生命力。

孔学堂座落在贵州省贵阳市南郊,东毗大成山,西临花溪河,俯瞰国家级湿地公园十里河滩。孔学堂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充分发挥教化、研修两大功能,努力打造多功能、复合型、地标性的大型文化综合体。

   两岸汉字艺术节是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华文化总会共同发起创办,旨在通过在海峡两岸之间搭建高规格、高品位的汉字艺术交流平台,延续汉字书写的文脉,推动两岸学术、文化和艺术上的繁荣和发展。自2010年9月起,该活动已举办过六届,内地与台湾每年轮换举行。在内地举办的三次,分别是在北京太庙、山东枣庄、江苏常熟。这三年的主题分别为“汉字艺术 源远流长”,“汉字的渊源与流变”、“翰墨千秋 金石永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