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品牌部> 青年新闻人 重走长征路> 采访札记 > 正文

跟随先辈足迹 追寻红色记忆

2016-09-07 11:16:29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后田暴动指挥部旧址、东方军司令部、红军战地医院……在这些地方,发生过怎样荡气回肠的故事?昨日,“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百人采访团龙岩分队和三明分队分别走进第一站新罗、明溪,沿着革命先辈的脚步,重温那些震撼人心的革命事迹,感受伟大的长征精神。

■记者龚莹 王永臣

龙岩第一站:新罗

历史坐标:后田暴动旧址

1928年3月4日黄昏,新罗区东肖镇后田党支部书记陈锦辉带领20多名农会会员,埋伏在火星祠堂附近的隐蔽处。晚上8时许,当地土豪劣绅的打手陈北瑞醉酒路过此处,陈锦辉抬手一枪,把他打伤在地,又冲上去一刀结果了他。

这一幕,开启了威震闽西的后田暴动,打响了福建省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闽西第一支红色武装、福建省最早的农民党支部相继在后田建立,这里还培养了福建省第一个农民党员和第一个农村女党员,也是土地革命中全国开展保田斗争持续时间最长的地方。

看着如今火星祠堂里保留的破仓分粮处,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学生张舒怡说:“当听到地主为了反对农会‘禁粮出口、平定粮价’的决定,雇佣流氓地痞打伤农民的时候,我心里很愤怒,心疼当时断粮断水还要遭受伤害的百姓。火星祠堂的成功反击令人拍手称快,没收的1000多桶粮食都分给了贫苦农民,革命先辈的斗争勇气和行动值得我们学习!”

后田暴动后,当时担任龙岩县委宣传部长的邓子恢等人领导农民大胆创造了土改分田的成功经验,改进后增加“抽肥补瘦”的规定。这种做法深受后田农民欢迎,后被迅速推行到闽西各县。在南阳会议上,毛泽东称赞“闽西土地解决办法最好”。

昨日,龙岩分队一行还走访了龙岩市博物馆、龙岩城市规划展示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民生工程莲花山栈道、邓子恢纪念馆等地,了解感受闽西客家文化和美丽家园建设。

三明第一站:明溪

历史坐标:红军东方军司令部旧址

风景秀丽的明溪县夏阳乡御帘村原名渔林村,后被南宋皇帝赵昰赐“御帘”为村名,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它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央红军村”,村里至今仍留有不少红色遗迹。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位于村部北300米处张氏大祖屋的“东方军司令部”。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彭德怀、杨尚昆等老一辈革命家就曾在此战斗过。

1933年7月1日,工农红军红三军团和第十九师组成东方军入闽作战。8月19日,彭德怀率领东方军到达归化(明溪)。东方军司令部就设在御帘村张氏大祖屋,祖屋大堂左右两侧分别是彭德怀和杨尚昆的旧居。

1934年1月8日,彭德怀发布三军团向沙县前进的命令,25日晨,红三军团对沙县守敌发起总攻,并取得大捷。

村里82岁的老人张应文回忆,儿时曾听父亲说起,当时的红军纪律十分严明,与村民相处得十分融洽。在攻打沙县期间,村民们曾积极协助红军战斗。他们帮红军砍柴、挑水、煮饭、送菜、挖战壕等,还将后山的毛竹砍下来,破篾片编成担架,并成立300多人的担架队,跟随红军赴战场抢运伤员、转运战利品,将从沙县守敌处缴获的大量军用物资、粮食等运送到归化县城。

当天,三明分队一行还走进明溪红军战地医院、沙溪梓口坊村、福建喜果红豆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地,在感受红军长征精神的同时,体会到了时代发展给革命老区带来的新变化。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 陈鸿钒尤抒曼庄慧芬江丽峡参与采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