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宁夏网络行> 媒体聚焦 > 正文

到宁夏,来一次“回味无穷”的酒庄之旅

2016-08-31 17:24:44 王莹 摄影 祁瀛涛 来源:宁夏新闻网  责任编辑:邢晓宇   我来说两句

被葡萄包围的汇达酒庄。

告别高温的闷热天气,宁夏开启秋高气爽的模式。这是宁夏最美的季节,瓜果飘香,绿意盎然。

8月30日,“牢记嘱托,走好新的长征路”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红寺堡区汇达阳光生态酒庄参观。不同于欧洲华美的古堡,这里是古香古色的中国风,简约质朴的园子,与城市的喧闹相比更像是世外桃源。酒庄坚持酿造具有中国特色且绿色有机葡萄酒,在2016第七届国际有机葡萄酒大赛上一举拿下三个金奖。

红寺堡葡萄产业领跑者 全链有机循环模式先行者

走进葡萄基地,紫红色的葡萄成串挂在枝头, 浓浓的清香扑面而来,还有一个月就进入今年的榨季,充满生机的园子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引得记者一行驻足拍照。

红寺堡区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明星产区,曾获“中国葡萄酒第一镇”称号,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产环境,使红寺堡区成为世界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

酒庄负责人豆孝明带领记者一行参观游览,他说,汇达酒庄一直坚持发展有机葡萄产业之路,为保证质量和品质,汇达酒庄打造了一条从肥料、种植到酿造、采收的有机循环产业链。

据了解,该酒庄围绕有机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建立了年产5000吨有机生态肥生产基地。利用牛羊等畜禽粪便为基础原料,采用微生物生态肥生产技术,根据葡萄生长的营养需求,进行有氧发酵而成。公司自建3000只肉羊养殖厂,与壹加壹农牧公司及周边合作社建立原料供应合作关系。同时,建立了4400亩有机葡萄种植基地及葡萄酒酿酒生产基地,严格按照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标准进行种植和生产。并与宁夏葡萄与葡萄酒研究院,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葡萄良种选育、葡萄栽培、病虫害防治、采后生理及深加工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采用酒庄+基地+农户模式 帮扶移民增产增收

红寺堡是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汇达酒庄作为红寺堡区葡萄产业重点龙头企业,三年来,通过土地流转、订单合同、解决就业,技术培训,田间指导等方式,带动帮扶当地贫困户增产增收,逐步实现脱贫致富。截止2016年8月,带动帮扶农户690余户,户均增收1500元。

记者在葡萄基地看到不少农民正在修剪葡萄枝叶,35岁的马宝英告诉记者,1年前,她从固原市原州区官厅村移民到红寺堡,以前靠种植玉米等田地维持生活,现在,通过酒庄的培训和实际操作指导,对葡萄基地修剪、除草,榨季时帮助采摘,每月可拿到2700元,比过去轻松很多。

在开展帮扶同时,酒庄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多次参与当地移民教育爱心活动,资助公益事业,解决红寺堡区500多名当地员工就业,为当地政府解决城镇人口就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董事长豆孝明在2013年荣获“爱心大使”称号,被2015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授予“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称号。

依托酒庄特色 打造葡萄酒旅游集群

依托葡萄产业,宁夏汇达阳光生态酒庄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投资2亿元,建设以汇达酒庄为核心,集观赏、旅游、文化、娱乐为一体,打造八县移民“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独特的移民文化景观--宁夏(红寺堡)移民风情园。

记者看到园区的规划图上,风情园以宁夏地图为原型,坚持一域一景,充分挖掘、弘扬和传承最真实、最原始的宁南山区八县、灵武、中宁以及甘肃环县、陕西定边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居、四合院、文化戏台。目前,该地已初步完成生态移民文化园、世界红酒博物馆、无公害经果林采摘园、垂钓休闲区、工业园区工业化酒厂等项目建设,施工正在紧张的进行。

负责人豆孝明还透露,预计今年底,公司还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及生产设备,投资以葡萄皮及葡萄籽为原料的化妆品生产项目。(宁夏新闻记者 王莹 摄影 祁瀛涛)

造型富有中国特色的汇达酒庄。 

 网媒记者了解汇达酒庄情况。

网媒记者了解汇达酒庄情况。 

 网媒记者了解汇达酒庄情况。

 网媒记者了解汇达酒庄情况。

 网媒记者了解汇达酒庄情况。

 网媒记者了解汇达酒庄情况。

 网媒记者了解汇达酒庄情况。

 网媒记者了解汇达酒庄情况。

 网媒记者了解汇达酒庄情况。

 网媒记者了解汇达酒庄情况。

 网媒记者了解汇达酒庄情况。

采访汇达酒庄负责人豆孝明

合影留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