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两学一做> 最新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风雨中挺立的党魂——践行“两学一做”广大党员履职尽责英勇战斗在防台抗洪第一线

2016-08-05 15:55:24 罗宇凡、陈聪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罗宇凡、陈聪)洪水袭来,责任不沉没;关键时刻,党员有担当。

连日来,长江中下游和东南沿海等地持续遭受暴雨、台风侵袭,遭遇罕见洪涝灾害。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与时间赛跑、与灾情战斗,在防台抗洪中践行“两学一做”,以实际行动构筑冲不垮的精神堤防,涌现出的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深刻诠释了新时代合格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冲锋——创造“零伤亡”的奇迹

转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至上。

当暴雨袭来,安徽金寨县铁冲乡高畈村党总支书记王大安将正在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立即转为抗灾自救动员会,61名党员组成8个抢险小组,转移群众22户73人,群众无一伤亡。

当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登陆福建,引发大范围暴雨,三明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组织抗灾救灾,第一时间转移群众9546人,群众无一伤亡。

关键时刻,广大党员迎难而上,成为防台抗洪中的尖刀班、战斗队,力求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坚守,构筑冲不垮的“牢固大堤”。

当台风扑向浙南、沿海风大浪急,浙江台州市椒江区大陈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带领党员干部带头坚守海岛,逐户检查防台情况,将低洼处的群众劝入岛上避灾中心,逐一联系镇里141艘渔船,确保所有船只安全避风。

当四川洪雅县7名群众被困青衣江江中孤岛、随时可能会被洪水冲走时,党员陈月海冒着生命危险横渡青衣江进入江心岛,在江面上拉起飞索,为被困群众架起一条生命通道。

当小溪变成洪流,河、库水位暴涨,安徽太平洋电缆集团党委副书记叶太应带领36名党员组成“防洪抢险突击队”,冒雨赶赴无为县泥汊镇老街防汛抢险现场,连续奋战,在江边筑成一条长1.1公里、高1.2米的“仔埂”,保护老街300多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时刻,广大党员站出来、顶上去,惊涛搏击、随时待命。党性的光辉在一处处细节中彰显:那是咬牙扛起的沉重沙袋,是满脚满身裹上的黄泥,是暗夜里从手电筒发出的微光……

丰碑——写满共产党员的忠诚

武汉,“生死地”上“生死牌”。

时隔18年,“誓与大堤共存亡”的牌子再次出现在长江大堤上。暴雨肆虐,9名党员在“生死牌”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时隔18年,两块“生死牌”上有两个相同的名字——唐仁清、李建强。今年已经分别是53岁、57岁的他们,汛情面前,又毅然冲上一线。

“防汛是天大的事,没有条件可以讲。”一句质朴的话,亮出了党员的底色。

浊浪排空,惊涛拍岸,洪水中树起不朽的丰碑。

“我是支书,让我上!”当贵州黎平县九潮村村支书刘善平抱起被困“孤房”的小女孩、拽着绳子往田坎走,上游20多米处木屋被洪流瞬间冲垮,大水裹挟着木板形成巨大漩涡将他们卷入洪流,刘善平献出了宝贵生命。

“雨下大了,我要赶紧去防汛。”暴雨如注,湖北阳新县汪武颈村村妇女主任李连接到救灾指令后随即冒雨奔赴防汛一线,却被洪水无情冲走。第二天,家人哭喊着她的名字,小女儿站在家门前望着通往村口的一条小道……

安徽芜湖县老党员王能珍返乡抗洪,在抢险时被卷入洪水牺牲。安徽含山县三龙村村支书尹建平连续抗洪五天五夜,劳累过度诱发脑溢血离世。福建永泰县旗山村支部书记林新华在转移安置群众、支援救灾过程中被泥石流冲走……

“党员就应该站在最需要的地方!”湖北洪湖市扶贫办主任易重兵的一声呼喊,长久在洪涛中回响。

风雨——见证合格党员的风采

危难时刻,党员就是主心骨。有关地方党委把抢险救灾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战演练,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打赢防台抗洪攻坚战。

武汉市、贵州黔东南州等地第一时间召开抗洪抢险工作会议,及时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防汛预案;江西九江市、河南驻马店市实行市级领导包县、县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湖南岳阳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动员广大党员佩戴党徽投身防汛抗灾;重庆第一时间统筹整合市水利局、市防汛抗旱抢险中心、市卫生计生委、武警水电支队等各级抢险力量,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安徽岳西县将县乡村为民服务管理网格直接转变为全覆盖、无盲区的“防汛网格”,确保防汛工作无真空、无死角……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这份初心,是湖北麻城市乘马岗镇上马石村第一书记蔡华步行11公里翻越的4个山头,是湖北红安县城关镇李忠恕村二组组长李志权忘我抗洪十几个小时后递交的一份被洪水打湿的入党申请书。

这份初心,是一个党小组明确一个责任区、一名党员认领一个责任岗的朴素誓言;这份初心,是把“家”安在重灾区,吃在堤上、住在堤上的连续奋战。这份初心,让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一线立起合格党员的标准,让一个个感人的党员故事擦亮了党的“精神名片”。

灾难面前,“初心”就是不惜一切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哪里有危险,党旗就飘扬在那里,党组织就挺立在哪里。

当前已经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各级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担当在先、敢打硬仗,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铿锵誓言,必能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