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福建红色文化> 红色资讯> 新闻动态 > 正文

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2016-07-05 17:04:08 张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东南网6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盛夏时节,赤日炎炎。21日,地处偏远深山的长汀县四都镇陂下水库,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之作、电视剧《绝命后卫师》剧组正冒着酷暑在这里进行最后的紧张拍摄。按照计划,该剧将于本月底杀青转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10月份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通过电视剧这种群众很容易接受的创新形式,再现主要由闽西子弟组成的红34师为掩护中央红军主力长征浴血湘江、几乎全军牺牲的悲壮历史,对于做‘活’打造闽西红色文化品牌,进一步扩大闽西红色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是非常有意义的。”龙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傅柒生说。通过改革创新,让红色文化更“活”,更接地气,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是龙岩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的另一重要做法。

改革创新,为宣传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提供更好的舞台和阵地。作为中央苏区核心区域和客家祖地,龙岩红色文化、客家文化资源丰富。为此。当地从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国有院团运营机制等方面入手,打造全新阵地和舞台;整合资源,使得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交相辉映,进一步提升红色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近年来,龙岩市先后出台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组建龙岩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市本级所有文化企业的资产、股权无偿划入集团,采取合资、合作、参股、兼并等形式进行资本运作,为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构建“旗舰级”平台;创新国有文艺院团运营机制,整合永定县土楼艺术团、永定县汉剧团和客家博物馆,全面转制重组为演出企业——永定客家土楼艺术团,其大型交响乐《土楼回响》曾荣获首届“金钟奖”,大型原创歌剧《土楼》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展演中获得国家最高艺术奖“文华优秀剧目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闽西“二十年红旗不倒”历史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红旗不倒》,已被写入《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这部精品力作全景式地还原了闽西革命历史,把一幅幅闽西人民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图景展现给观众。

《红旗不倒》总策划、龙岩市文广新局局长卢伟耀说,从土地革命到新中国成立,全国能称得上“红旗不倒”的只有龙岩和海南的琼崖革命根据地,而且闽西是唯一一个保持了党组织一直健全、革命武装力量始终存在和土地改革成果一直保存的地区。虽然守着这么一笔宝贵的财富,但这么多年来,闽西却没有一部能够完整反映这段历史的文艺作品尤其是音乐作品,这不能不说是很大的缺憾。时长一个多小时的《红旗不倒》的出现,填补了这个缺憾,也是闽西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的一个重要创新成果。

创新文艺作品投资方式,打磨红色文化精品。近年来,龙岩市通过众筹、合资、独资等多种投资形式,挖掘提炼红色文化,打磨红色文艺精品。龙岩参与拍摄的电视连续剧《红色摇篮》《邓子恢》,文献片《古田会议》分别在央视一套、八套等播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其中,《红色摇篮》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古田会议》获中国“十佳纪录片”最高奖项;大型纪录片《八闽开国将军》是全国迄今为止以省籍为单位规模最大的“开国将军”文献电视片。目前,电视剧《绝命后卫师》即将杀青、历史文献片《闽西:红色记忆》正在拍摄、文献专题片《陈丕显在闽赣》拍摄完成、红色题材电视剧《连城决》即将开播……改革创新,让闽西红色文化更“活”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