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福建红色文化> 红色人物 > 正文

杨成武

2016-06-23 12:36: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早年经历

1914年10月27日出生在福建省长汀县张屋铺(即今宣成乡)下畲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1920年上学,在村里念私塾。

1923年从私塾转到上杭县回龙圩教会小学,后来转入长汀县第一小学,毕业后考进长汀省立第七中学。

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土地革命

1929年1月,杨成武参加了闽西古城地方武装暴动并加入中国工农红军,任闽西红军第三路指挥部秘书、宣传队中队长。

1930年3月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三纵队。同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杨成武任红四军第十二师秘书、连政委、教导大队政委。

1935年11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杨成武率红四团参加了吴起镇战役。在吴起镇镇战役中,红四团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直罗镇战役后,部队进行了整编,杨成武任红一师政委。与师长陈赓率部东征胜利后,从红一师抽调到红军大学学习。

抗日战争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杨成武作为“红大”第一期学员提前毕业,奔赴抗日前线。杨成武担任红一师师长。中国工农红军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杨成武任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独立团团长,长期在华北地区进行抗日斗争。在平型关战役中,杨成武率领独立团大胆深入敌后,隐蔽地插到腰站地区,切断了敌公路运输线,阻击了数倍于己的日军援兵,为兄弟部队歼灭平型关日军争取了时间。后来,独立团由1700多人发展到7000多人,奉八路军总部命令扩编为八路军独立第一师,杨成武任师长。其间,他率部收复了涞源、广灵、蔚县等7城。

1939年11月,在黄土岭战斗中,杨成武指挥部队乘夜展开,利用太行山北部群山中一座岬口,在敌人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将日军混成第二旅团包围,压缩在一条长约二三里,宽仅百十米的沟里,歼灭日军900多人,缴获200多辆满载军用品的骡马车,5门火炮,几百支长短枪及无数弹药,还生俘了十几个日本兵;战斗中,日军统帅阿部规秀中将被击毙。阿部规秀是日军侵华战争以来丧失的一个高级将领。

抗日战争后期,杨成武任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冀中军区司令员,率领部队参加了抗击日军“五路合击”和百团大战。抗日战争结束后,杨成武率领冀中七、八、九分区的主力和六、十分区一部共11团,组成冀中纵队,杨成武任司令员。

解放战争

1947年5月,晋察冀野战军建立了新的领导机关,杨得志任晋察冀军区第一野战军冀中纵队司令员兼任第二政委,与政委罗瑞卿一同率领野战军取得了许多胜利。清风店战役中一举歼国民党军主力部队1.4万多人,连同北线打援共歼国民党军1.8万多人。在历时25天的张家口战役中,杨成武所在兵团共歼灭敌人6.5万多人,俘敌将级军官13名。石家庄战役中,歼国民党军第三十二师、第三军炮兵营、保安第九团、第十团、保警队和还乡团总计2.4万多人。中共中央特电嘉奖,朱总司令称这一战役是“夺取大城市的创例”。

1948年11月,华北主力部队整编为3个兵团,杨成武担任第三兵团司令员,后又担任第二十兵团司令员。在华北解放的过程中,杨成武率领部队进军绥远,解放集宁、包头后,回师参加平津战役。太原战役第二阶段攻打太原城时,杨成武指挥部队,采取先穿插、分割,尔后集中兵力歼敌的战术,完成了战斗任务。

1949年9月,杨成武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天津警备区司令员,京津卫戍区副司令员、司令员。曾任北京市委常委,天津市委常委,中共中央华北局委员。[3]

抗美援朝

1950年,杨成武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兵团司令员,入朝后的第一轮作战是反击联合国军试探性进攻和“特种混合支队作战试验”,率部参加了朝鲜东线的夏、秋季防御战役。文登川之战是二十兵团在仓猝接防的情况下,以劣势装备粉碎了美军以坦克为支撑,步、坦、空、炮协同的进攻,第六十七军3天共歼敌1.7万多人,重创了侵朝美军第七师,创造了朝鲜战场月歼敌最高纪录。[4]

1958年杨成武参与组织指挥了炮击金门战争,1959年参与组织了西藏平叛作战,1960至1961年中缅堪境警卫作战,1962年参与组织了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和60年代中期开始的抗美援越战争。[5]

文革冤狱

1967年10月初,杨成武担任了中央专案组第二办公室主任。不久后即被林彪、江青一伙打倒了。

1968年3月22日深夜,邱会作和李作鹏奉林彪的命令,带领武装人员包围杨成武的住所,把他押解到人民大会堂,随后又拘禁了他的母亲、夫人、子女及妹妹、侄儿共11人。[6]

1968年的3月底解放军代总参谋长杨成武将军因受林彪集团迫害,被秘密关押在香山寺。

1970年,将军78岁的母亲因病去世。

1971年1月,杨成武将军被释放。

2004年2月14日17时35分因病医治无效,杨成武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