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福建红色文化> 红色人物 > 正文

王荷波

2016-06-23 12:19: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王荷波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早年当过水手、工匠。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0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在北京被军阀张作霖逮捕。11月11日深夜,王荷波被杀于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西边。

王荷波,原名灼华,曾用名满玉纲、彼得洛夫、汪一喜,1882年5月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少年时,因家境贫寒,只念了两年私塾就协助父亲分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1901年,不安于现状的王荷波告别了父母,只身出外谋生。在漂泊不定的生活中,他在华东地区海军当过水手,在东北旅顺、大连做过苦工,受尽了虐待和压迫。

1916年夏,王荷波到了扬子江畔的浦口,在浦镇机车车辆厂当钳工。该厂名为中英合资建造,实际大权为英帝国主义独揽,厂长和总监工都是英国人,他们在厂里罗织爪牙,横行霸道,耀武扬威,欺压工人。王荷波看在眼里,恨在心头。

俄国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不断传入中国,许多进步的报刊发表文章称赞俄国革命或介绍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王荷波在阅读《新青年》、《劳动界》等进步书刊中,开始接触新思想,他逐渐悟出一个道理,只有斗争才能求解放。

1919年,北京爆发的五四爱国运动,大大激发了浦镇工人的革命热情。当南京人民举行罢工罢市,声援北京学生爱国运动时,王荷波立即组织浦镇厂的工人,冲破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重重阻挠,在浦镇游行示威,支援南京人民的斗争。从此,王荷波投入了工人运动。

浦镇机车厂的洋人和工头狼狈为奸,挖空心思压榨工人。他们惩办、开除工人的条款多如牛毛,极端苛刻,也十分荒唐,引起工人极大不满。1920年5月,英籍总监工布拉克竟下令拆除厕所,不许工人上班时间大小便,更激起工人的强烈反抗。王荷波团结工人和厂方进行说理斗争,带领全厂工人举行罢工,针锋相对地向厂方提出取消所有罚款条例、重建厕所、加薪一成和向工人赔礼道歉等四个条件。在罢工的压力下,厂方被迫答应了工人的要求,使这次的罢工斗争取得了胜利。

从实际斗争中,王荷波认识到工友们只有组织起来才有力量,才能反抗资本家和工头的压迫。1920年年关将近,厂里工头张裕把工人们的年终双薪悄悄扣下了,他妄图把工人们的这笔血汗钱全部私吞。王荷波抓住这个机会,在工人们中间进行了串联、鼓动把工人团结起来与工头作斗争,迫使工头不得不把钱退还给工人。在事实的教育下,工人们强烈要求组织起来。1921年3月14日,浦镇机车厂的工会在工人的欢呼声中诞生了,王荷波当选为工会会长。

厂工会成立后,就把关心工人的生活、处处维护工人的利益作为中心工作。工会成了维护工人权益的坚强后盾。由于军阀混战,货币贬值,物价飞涨,工人的生活更加艰难。王荷波就和工会代表一起,向路局提出要求增加工资,发放冬季棉衣等条件。却遭到路局无理拒绝,这时,他毅然只身前往北京,找北洋政府的交通部讲理。在北京,面对交通总长及其他官僚们,王荷波据理力争,迫使北洋政府答应了工人的合理要求。斗争胜利了,工会在群众中的威信大增,资本家对工会也开始刮目相看。王荷波抓住这个大好时机,发动工会督促资本家为工人修建浴室,为工人开办夜校、子弟学校和合作社等福利事业,使工会成了团结工人反抗压迫的坚强堡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