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6福建中招服务手册> 减压秘籍 > 正文

常见问题:中考临近孩子烦躁“找茬”

2016-06-03 10:34:29  来源:微博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中考备考进入冲刺阶段,在巨大的考试压力下,有的孩子烦躁焦虑,有的孩子有目标没恒心成绩下滑,有的孩子很刻苦但成绩不见提升……面对孩子出现的这些问题,家长纷纷寻求解决和应对的办法。

孩子烦躁“找茬”

家长宜冷处理

“孩子的口头语就是‘烦死了’‘我哪有时间’,总是无缘无故地发脾气,现在家里气氛都很紧张。”刘女士的女儿是长春市一所中学的初三学生,成绩中等偏上,不太稳定,孩子的心情总是跟着成绩走。“以前就任性,现在又特别敏感,表现得很严重,有时候还故意找茬,饭菜不可口了,或者我们说话稍微大点声,都不行。我们知道她压力大,在学校又无处释放,所以在她发脾气时,都尽量不去理她,但怎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呢?”

对刘女士提出的问题,记者咨询了一位初三的老师,她称,刘女士是一位冷静智慧的家长,她不但能体谅女儿的压力,还意识到要帮女儿调节。女儿能在家里将自己的烦躁表露无遗,说明家是孩子觉得安全、可信任的环境,父母是可以信任和依赖的人。

孩子“找茬”“发脾气”,一方面是宣泄自己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希望得到家长的关爱和理解。在孩子情绪激动的时候,冷处理是个不错的方法,可以让孩子明白情绪是需要自己控制的。只是冷处理过后,要表达对孩子的关心,和孩子沟通,帮他们寻找症结,帮助他们对考试做合理的归因。

孩子学习没恒心

父母不宜期望过高

李女士非常焦虑,她说:“我女儿很懂事,很体贴和关心人,总是劝我把事情往好的方面看。有这样的女儿,我很开心,但眼下面临中考,女儿成绩不好,她的成绩让我很失望,上学期我还想,实在不行,让她上职高也行。但我知道,不能把这种情绪传递给孩子,她每次跟我憧憬自己在大学里要交什么样的朋友时,我明白她还是想上高中的,但她又克服不了自己的惰性。”

李女士对女儿的学习很上心,每次女儿考完,她都会帮女儿总结分析,看各科失分在哪里,进步空间有多少,努力想帮女儿缩短和目标的距离。“我一两个月就会和班主任沟通,老师也觉得孩子有潜力,但女儿学习缺乏恒心,难以坚持,努力会进步,但一放松就会退步。”

李女士女儿的情况很有代表性,老师建议家长首先要处理好自己的情绪,想清楚自己为什么焦虑;其次,家长要帮助孩子确定一个合适的目标,可以向老师了解情况,或者请老师帮忙跟孩子谈;再次,孩子学习动机不强,很可能是害怕失败,建议将大目标分成小目标,梯度平缓,孩子进步了,应及时给予鼓励,平时学习也要多督促,以不引起孩子反感为底线。

刻苦的孩子成绩倒退

家长要正确引导

“我孩子非常刻苦,很要强,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儿,但在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中,倒退了20多名,孩子最近很容易疲倦,精力也不太集中,我发现她做作业时,常常不知不觉就走神了。中考的压力本来就大,我不忍心再给她增加压力,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个孩子是个学习动机很强的孩子,她认为只要自己努力,就会有好成绩。当结果没有达到预想时,她就否认自己的能力,放大负面效果,形成恶性循环。对此,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孩子明白,影响成绩的因素不仅仅是个人努力,还有外界环境、身体状态、考查内容、难易程度等等;其次,换个角度看问题,中考前把问题暴露出来,还有时间补救,因此这次考不好是一件好事。家长要找合适的时机介入,比如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最好先认真听孩子说,再给孩子分析,拓宽孩子的思路等等。

来源:中考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