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6·315> 质量监测 > 正文

上海、北京、广州儿童家具抽检结果发现:安全指标频亮红灯

2016-04-18 11:26:3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无论是恒大美森美还是七彩人生,其产品均不是第一次登上不合格产品榜单。其中,恒大美森美作为国内知名的儿童家具制造商,旗下有多喜爱、我爱我家等多个儿童家具品牌。2015年8月,该企业在北京被检出有3组儿童家具不合格;2016年1月,该企业又有一款小方凳被国家质检总局检出边缘及尖端存在安全隐患。此外,该企业旗下品牌多喜爱生产的儿童家具也多次登上国家和地方质检黑榜。

继2016年3月上海市工商局抽检发现半数儿童家具不合格后,4月5日,北京市工商局对市场上销售的家具类商品进行了抽样检验。结果发现,贝蒂龙等43批次儿童家具不合格。4月7日,广东省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2015年广州市儿童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在4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产品中,有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综合三市抽检结果可以发现,安全指标不合格问题突出,主要集中在结构安全和警示标志两项,应引起各方重视。

产品不合格项目雷同

2016年3月13日,上海市工商局通报其对流通领域人造板、木地板、木制家具、儿童家具、水嘴五大类233个批次建材类商品的抽检结果,有51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儿童家具的不合格检出率为50%,问题主要集中在家具的结构安全和警示标志两方面,这些均属国家强制性标准,属于重要安全性能指标。

记者在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抽检结果表上看到,在此次抽检的43批次儿童家具中,有9家产品的结构安全、警示标识两项指标均不合格。此外,存在结构安全一项指标不合格的产品有4家,存在警示标识一项指标不合格的产品有3家。

家具类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儿童家具不应有危险的锐利边缘及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

警示标识应能有效提醒消费者(特别是儿童)正确使用儿童家具,规避潜在危险。

未在使用说明中明确标示适用年龄段(即“3至6岁”“3岁及以上”或“7岁及以上”),未在有折叠或调整装置产品的适当位置标示“警告!小心夹伤”警示语,未在有升降气动杆转椅的适当位置标示“危险!请勿频繁升降玩耍”警示语的均属于警示标志不规范产品。

上述涉及结构安全和警示标识的产品一旦进入家庭,可能对儿童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是特别重要的技术指标。

两家知名企业再上“黑榜”

记者在北京市工商局网站上看到,该局面向消费者发布了警示信息:此次抽检发现,广东东莞市恒大美森美实业有限公司、深圳七彩人生家具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家具多次被检测存在问题。其中,由广东东莞市恒大美森美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多喜爱/100纷”双门衣柜(儿童衣柜)【6D22800×578×2062(mm)】的结构安全(其他)、警示标识均不合格;深圳七彩人生家具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七彩人生三门书柜【S2-FG2020A(单门书柜)S2-FG2010A(二门书柜)】的耐磨性不合格;爱玛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贝蒂龙”多功能童床【PDL-IM1981260×800×1015(mm)】的结构、旁板和床头不合格。

另据此次抽检结果显示,有9批次儿童家具没有厂名厂址,7批次产品没有商标,4批次产品的甲醛释放量超标。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无论是恒大美森美还是七彩人生,其产品均不是第一次登上不合格产品榜单。其中,恒大美森美作为国内知名的儿童家具制造商,旗下有多喜爱、我爱我家等多个儿童家具品牌。2015年8月,该企业在北京被检出有3组儿童家具不合格;2016年1月,该企业又有一款小方凳被国家质检总局检出边缘及尖端存在安全隐患。此外,该企业旗下品牌多喜爱生产的儿童家具也多次登上国家和地方质检黑榜。

记者在深圳七彩人生家具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的资料上看到,该公司是青少年儿童家具行业领军企业,于1999年创立于深圳龙岗,是中国首个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然而,北京市工商局2015年5月公布的家具类商品抽检公告显示,深圳市七彩人生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床 (规 格 型 号 1360×1910mm、0004410015135)因人造板部件的非交接面未做封边处理而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选购首要关注产品安全性

针对儿童家具选购,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由于儿童尚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他们大多是“勇敢的冒险家”,所以为他们挑选家具时应首先考虑产品的安全性。总体而言,儿童家具的线条应圆滑流畅,并且有顺畅的开关和细腻的表面处理。不要给儿童使用带有锐角和表面坚硬、粗糙的家具,以免被刮伤。

目前,用于制作儿童家具的材料种类很多,如木材、人造板、塑料等,它们各有特点。儿童家具要求无异味、表面涂层具有不褪色、不易刮伤等特点,消费者应为儿童购买使用塑料贴面或使用无害涂料涂刷的家具,最好选择黏合剂用量少的家具,避免甲醛含量超标。

此外,消费者选购儿童家具时,还应仔细查看产品的检测报告,看其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在签订买卖合同时,要把环保条款写清楚,如果商家拒绝将该条款写入合同,则消费者最好不要购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