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电子商务大会—新电商、新引擎、新福建> 精彩言论 > 正文

尤权:把自贸试验区建成体制创新和对外开放样板

2016-03-25 19:29:26 胡斌 蓝碧霞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特约记者 胡斌 记者 蓝碧霞)11月17日至20日,省委书记尤权率调研组深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平潭和厦门片区调研,实地检查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情况。

自贸试验区挂牌半年来,改革创新效果如何,存在什么问题,下一步建设如何推进,尤权牵挂于心。在福州片区,尤权一行先后察看了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跨境电商产业园、海峡国际智贸城、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福州保税港区江阴汽车整车进口项目;在平潭片区,调研组考察了省公安厅平潭制证分中心、东澳对台贸易码头、台湾商品免税市场、行政服务中心等,了解试验区进出口、旅游开发、两岸交流、投资体制改革等相关情况;在厦门片区,调研组先后察看了象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电商产业园、夏商风信子进口商品直购中心、金圆集团、东南红酒交易中心、海峡两岸创新创客基地、嘉里大通物流分类监管项目、海沧保税港关检“一站式”查验平台等。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与入驻企业负责人,工商、海关、检验检疫等窗口工作人员,金融机构负责人等亲切交流,并与大家进行座谈,详细了解自贸试验区在创新投资管理制度、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金融制度创新、推进政府管理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尤权说,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中央的重大战略,目的就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坚持企业需求和问题导向。政府需要做什么,企业最清楚,感受也最深。希望大家多给政府出“题目”、提建议,政府也会为企业解难题、服好务,共同把自贸试验区建设得更好。

在厦门,尤权主持召开自贸试验区工作座谈会,听取省自贸办,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和贸易、投资、市场监管、金融、法治保障五个专题组负责人汇报。尤权指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先行先试理念更加清晰,工作机制基本理顺;试点项目有序推进,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企业对自贸区政策反映良好,行政效率显著提高,通关环境持续改善;自贸区开放度明显提高,对台合作持续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取得进展;干部作风得到切实转变,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存在的问题。总的来看,自贸试验区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一些政策效果还有待检验,研究还不够深入,存在不够配套等问题。今后随着创新政策的复制推广,如何保持自贸试验区的体制优势,储备并推出更多创新项目,如何加强对可复制推广项目的论证等。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在下一步工作中切实加强研究、加以解决。

就下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尤权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推进各个试验项目的落实。比如政府部门要真正树立服务的理念,鼓励企业诚信的理念,部门协同作战的理念;要把体制机制创新放在首位,努力营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和扩大对外开放,为年度评估打好基础、交出合格答卷。二要对标先进,对标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做深、做精、做细现有试验项目,把行之有效的做法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储备一批新的试验项目,注重发挥对台、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优势,持续保持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和试验功能。三要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以方便企业为目标,勇于打破利益格局,推动形成自贸试验区建设合力。四要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和创新监管模式,完善监管风险点和防控措施,不断提升监管水平。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地方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责任,协调解决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六要进一步扩大交流,各个片区间要及时总结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共享改革创新成果,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体制创新和对外开放的样板。

省领导于伟国、杨岳、叶双瑜、张志南、王蒙徽、潘征分别参加上述活动。厦门市领导裴金佳、张灿民、黄强、倪超分别参加调研或座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