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6·315> 精英风采 > 正文

访福建中闽医疗集团总经理余鸿侠

2016-03-09 18:58:31  来源:莆田安居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余鸿侠出生在一个典型的莆商家庭。未及30岁的他,比同龄人多了份从容与淡定、踏实与担当。身兼多职的他,现任职福建中闽医疗集团总经理、艾普强(福建)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艾普强质子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还荣任上海市医疗健康协会首届常务副会长。无论何种身份,都被余鸿侠演绎得风生水起。

诸多头衔既是一种荣耀,又是一种压力。白手起家固然不易,但要在原本既已为人所称道的企业锦上添花却也是件颇为艰难的事情。以目前父辈的首肯,还有外界的交口称赞来看,余鸿侠无疑做得非常的漂亮。

人间正道是寻常

当余鸿侠在2011年留学归来,充当父亲左膀右臂的时候,福建中闽医疗集团已经走过7个年头。按照常理,在此等家业的福荫下,大可不必劳心费力。但是余鸿侠深以为“能力越大,肩上承担的责任就越大”,他特别在家里设置了办公室,以保障所有事务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对能力和勤勉的诸多颂扬还不如以事实成绩说话。自余鸿侠进入集团高层以来,集团发展更上一个台阶。现已成为一家规模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大型企业,业务涉及医疗药品、医疗设备、医院投资管理、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旗下拥有福建中闽医药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艾普强(福建)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福建艾普强质子医院三家子公司。

在2015年11月,余鸿侠代表艾普强(福建)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独家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范围建设区域医学影像中心,提高基层医院的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分级诊疗服务能力。届时,群众在县城医院看病,也能享受到省城的医疗资源。

除了在事业上尽己所能、勇担重责,余鸿侠亦然热衷社会公益事业。所不同的是,他并不愿意多谈自己在公益上的付出,余鸿侠希望做公益这件事能更纯粹一些。考虑到个人精力有限,他将公益纳为公司的一项基本工作,以保证连续性。

无论是事业上的努力,还是公益上的付出,余鸿侠皆视之如平常,在他眼里,既然自己拥有优势条件,当然要有所担当,做到更好。

利其器、得其法、善其事

余鸿侠在高中的时候成绩平平,由着自由的心性,将学习放置一旁,只为能痛快的打场篮球而时常逃课。用他的话说,自己属于“刺头学生”,那时的成绩也自然不如人意。直到高中最后一年,老师的一句“玩够了没”使他恍然醒悟,于是便开始发愤图强,挑灯夜读。自认为不是聪明的他坚信勤能补拙 ,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上海师范大学。

自高三开始,余鸿侠的人生轨迹堪称一部成功励志史的典范。考上大学之后,为了补上之前落下的英语,更为了实现心中出国留学的梦想,他开始没日没夜的狂补英语。“那时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起来狂背单词,走在路上,口袋里揣的也都是英语单词本。”余鸿侠说。凭着这份执着和努力,余鸿侠争取到了去瑞士作交换生的留学机会。

从那个时候开始,余鸿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秉性越发显露。“没有走不通的路。”这是余鸿侠在面对困难时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眼里方法总比困难多。

“早上11点前,下午4点半前,我一般不做接待。”长久以来,余鸿侠养成了非常规律的作息习惯,将过去对学业的韧劲变成当下做事业的勤勉。注重效率、简单有效,纵使日常事务再如何繁杂,都能游刃有余的处理妥当。即使是初识余鸿侠的人,大多也能感受到其身上思维敏捷、雷厉风行的特质。譬如在谈论某件事情时,余鸿侠的语速通常会很快,而且思维极具跳跃性,若不集中精力倾听,常常会错过重要信息。

随着时间的推移,余鸿侠在事业上愈发的自如老到,处理事情更加的得心应手。诚如他父亲对他的期待,在商海中纵横捭阖,成为一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企业家。

难,才有意思

在余鸿侠看来,要想成功不仅需要智商、情商,更需要逆商。如果给这三者排个次序,第一位得是逆商,然后是情商,最后才是智商。

所谓逆商, 就是面对逆境,承受挫折,超越困难的能力。如果扛不住打击、受不得压力、顶不住挫折,就算你的智商再高也于事无补。多少成就大事的伟人都是从失败中走向成功。退及我们身边,多少出色的精英都是在别人说不行、不能、干不了之后脱颖而出的,你做成别人做不成的事情,你就是赢家。

通过高尔夫颇能看清某人的逆商、情商、智商,亦可对这些品质进行磨练。余鸿侠坦言高尔夫的难恰恰就是他爱上这种运动的重要理由。在所有日常运动形式当中,高尔夫确实属于难度系数最高的一类,不仅是击球时需要调动全身的运动细胞,掌握击球的要诀、技巧,下场打球更是对身体、心理的考验,选择合适的球杆、判断球场的周边环境、使用合理的策略等等。

余鸿侠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高尔夫运动。从练习击球到下场打球,再到如今90多杆(在妈祖高尔夫俱乐部的成绩)的成绩,余鸿侠不单球打得越来越好,心态也越发沉稳,更是将企业操持得水涨船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