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6·315> 精英风采 > 正文

记福建佑康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清伟

2016-03-09 18:57:01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古代成大事者往往率性而为,用在今天这种行为模式也不为过。5年前,三个有志青年怀揣梦想,抱着为我国食品安全尽一份力的志向一拍即合,成立了福建佑康农业股份有限公司。5年后,福建佑康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成为福建养猪企业新三板上市第一股。短短5年的时间,公司实现了从规模到规格的全面提升。洪清伟,福建佑康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1981年生人,地道的福建人,三个小伙伴中既精通养猪技术又有管理方法的现代养猪人。在他的努力下,公司的养猪板块越做越大、越做越强,面对当前的养猪行业,他有很多话要说。

敢闯敢拼的有志青年

洪清伟的父亲是福建省最早一批自主创业的养猪人,1994年,就成立了福建福成农牧有限公司,并且逐渐发展成1000头母猪生产规模的养猪大场。2002年,洪清伟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畜牧专业,年轻有闯劲的他并没有选择回到父亲的猪场工作,而是来到上海的一家饲料公司做技术服务工作,指导养殖户生产、为养殖户提供用药方案等,2003年,为了扩大自己的视野,洪清伟跳槽到上海一家进口原料贸易公司转型做销售,销售血浆蛋白、肠膜蛋白、霉菌吸附剂等国外进口的较为超前的饲料原料及添加剂,由于技术过硬,洪清伟往往能第一时间对客户的需求做出准确而客观的判断,对于专业及行业的精通让他很快获得了客户的认可。

现在的洪清伟常常做这样的假设,“如果一直留在上海,会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轨迹,会收获什么样的人生阅历”。2004年,父亲猪场的管理人员管理不力导致猪场效益下滑,看到日渐苍老的父亲,洪清伟选择回乡支持父亲的养猪事业。从繁华而现代化的上海到福建晋江一个普通的村落,洪清伟也曾经历过迷茫,但或许从他知道父亲是个养猪人开始他便做好了子承父业的准备,他很快克服了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的落差,积极投身到父亲猪场的管理中。

获取企业管理的第一手经验

从为别人打工到自己管理企业,洪清伟深感责任与义务的变化,也更加了解了“执行力”三个字的意义。管理之初,洪清伟便遭遇了一记挑战,由于技术员和饲养员之间的摩擦,两天时间猪场走掉了8个饲养员,导致猪场无法进行正常生产,为了保持正常运营,洪清伟身先士卒,带头搬饲料、喂猪,在他的影响下,行政人员、会计、仓管都深入猪场,参与一线工作。除了带头在一线工作,洪清伟及时安抚留下来的饲养员,同时多渠道招聘饲养员,半个月后,猪场恢复正常秩序。这样的事件对初涉管理工作的洪清伟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他常常反思猪场未来的发展之路,经历过“人荒”,便更加看重人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他是个话不多的人,他更喜欢吸纳沉默但却高效的人,给予他们更高的薪资,对人员进行量化管理。在他管理的过程中,人员薪资往往比其他企业高,吸引了大批技术能力强的人才的到来,高效的人才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效益,猪场再不用面临人员缺失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养猪水平及企业管理水平,洪清伟加入了泉州养猪行业同业公会,在协会互动中,很多泉州的养猪企业家前辈都敞开胸怀指导这位初入行业的新兵,在众多同行前辈的关爱、指点下,洪清伟集众家之所长,收获了难得宝贵的经验。

心怀梦想,大胆创业

生产成绩的不断提高、人员的稳定和管理方法的到位使企业处于良性、稳定的发展态势,这样的发展态势带来的生活状态对于天生喜欢挑战的洪清伟来说或许显得过于安逸。2010年,他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安佑集团的两个股东,都初为人父、都心心念念食品安全、都意识到社会转型变革期的机会所在,三人很快达成共识,成立了福建佑康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只愿能为我国的食品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基于对我国养猪行业的判断,公司自成立之初就以养殖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并由三人中较早接触养猪行业并熟悉养猪全部生产过程的洪清伟担任总经理一职。针对目前的养猪行情,洪清伟首先从猪场建设入手,并亲力亲为,参与猪场设计。目前,公司猪场分娩舍、保育舍均采用全高床漏缝设计,母猪舍采用干清粪工艺,仔猪保育舍采用刮粪板技术及地暖加热系统,后备、育成舍采用猪厕所工艺,同时配备湿帘负压风机通风系统、自动温度调节控制系统和第四代自动送料精确饲喂系统等,奠定了公司发展的第一步。

依托安佑饲料和父亲猪场的优良种猪,公司很快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13年初,洪清伟审时度势,从加拿大引进纯种加系种猪,具备生产性能稳定、母猪发情明显、适应性强、母性好、泌乳力强、产仔数高、仔猪成活率高、长速快、背膘薄、肉质好等诸多优点的加系种猪在洪清伟精心的饲养管理下发挥了优良的生产性能,赢得了客户的认可。曾经的技术服务的工作经历使洪清伟深感服务对日常销售和品牌提升的推动作用,他依据技术服务的工作经验挑选了一大批有技术、懂服务的人才,组建了一支高效的服务团队,通过快速了解客户需求、及时解决客户在饲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公司很快赢得了客户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体验了公司服务的客户往往口口相传,吸引大批青睐公司服务的客户来购买种猪,这种以服务来带动种猪销售的销售模式为公司赢得了更广阔的客户群。

快速的企业扩张

通过兼并的方式,公司获得了企业规模的快速提升。然而,洪清伟始终没有忘记成立公司的初衷,他积极探索提高我国食品安全水平的方法,并将全产业链的发展思路作为提高食品安全的重要着力点。2014年初,公司在厦门成立佑康(厦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生猪养殖行业生产管理的技术输出服务和猪场管理软件的开发业务,为公司拓展后期猪场托管服务项目的运作奠定基础,充分占领生猪养殖行业的市场份额。2014年11月11日,公司于上海正式挂牌,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资本市场运作时代,为其他养猪户提供了可参考的量化标准。在拥有众多可以掌控质量的生产基地的前提下,公司不断走无抗、无残和可追溯的“绿色生猪”供应之路,为了完善产业链,公司成立厦门佑康食品有限公司,并同时和厦门屠宰场达成了合作协议,具备日处理1000头生猪的屠宰、鲜肉制品精分隔和深加工的生产能力,2015年1月16日,定位高端品牌猪肉市场的“恬乡”猪肉面市,洪清伟的为食品安全贡献心力的梦想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严格来讲,洪清伟算是子承父业,但他并没有啃父亲的老本,而是用一种现代化的发展眼光不断开拓自己的事业版图。在他看来,目前我国的很多猪场存在管理水平差导致生产效率低下的问题,这其中很重要的方面是对于生物安全的把控。洪清伟的猪场里,生产区入口处都配套齐全的消毒设施通道,人员需经过自动喷雾消毒间、更衣室、冲澡间、踩入消毒水池等消毒防疫设施方能进入生产区,此外,针对当前养猪业面临的升级转型,洪清伟不断更新观念,将现代化的发展思路注入公司,使公司获得了长久发展的动力。

技术&品德&心态

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洪清伟意识到企业文化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他聘请专家对员工进行心态管理、时间管理、目标管理、沟通管理等培训,公司也定期召集各个分公司的管理人员汇聚一堂,每个管理人员向其他管理人员讲述涉及企业文化构建、企业品牌建立等内容的ppt,之后其他管理人员分享心得体会,再由各分公司的管理人员向基层员工灌输所学内容。招聘员工方面,洪清伟更倾向于与企业文化合拍的人才。因此,招聘新员工时,洪清伟会亲自把关,将企业发展定位、企业的发展愿景等思想悉数灌输给员工,认同企业文化、愿意将企业的发展目标定位为自身发展目标的人员才是公司需要的人员。洪清伟将技术、品德和心态作为主要的筛选指标,并且将心态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他着重培养员工的应对猪场突发情况的心理素质。试用期的1-2个月的时间里,猪场的老员工、老场长会通过多种方式考验新员工的表现,了解他们在有挑战、高难度的生产情况下的心态,观察他们在一线的付出程度,试用期后进行双向选择,留下来的人往往是心理素质过硬的人,他们从容地应对生产中遇到的挑战,而这种人才也是洪清伟真正看重的人才。

针对留下来的人才,洪清伟会为他们制定职业规划。与其他企业晋升机制存在差异的是,洪清伟努力营造一种公平、透明的用人环境,为了提高员工的素质,公司从内部和合作企业中挑选10名饲料营养、育种改良、疫情防控、设备环境、流程管理等各个板块的精英对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每个季度公司都会召开竞岗会,员工可以公开竞争技术员、主管、副场长、场长、副经理等职务,竞岗会包含笔试和展示考核,笔试主要是针对专业技术、日常培训内容和心态管理的考核,展示主要是通过标准格式的幻灯片展示员工上一季度的工作成果和下一季度的工作目标,然后请10名经营专家针对员工这一季度的表现打分,将笔试和展示考核的分数进行累计,针对员工制定的下一季度的工作目标,员工可以选择专家对自己进行一对一指导,如此累计,然后定期根据员工累计的分数进行晋级。这种用人方案既能让员工根据自身所长寻找专家进行咨询、提升,又在全公司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人才培养氛围,是洪清伟识才、适才的重要体现。

针对普通饲养员,洪清伟充分采取了人性化的管理方法,他允许饲养员定期休假,并在遵循生物安全的前提下,为探亲亲属安排住宿,并且为员工安排了多项业余活动,针对员工流失问题做了最大程度的规避。

立足未来看现在

洪清伟喜欢立足未来看现在,未来的养猪业是什么样子,现在的养猪人能为未来的养猪业做什么,通过与欧洲养猪大国的对接,洪清伟充分了解了养猪业的发展前景,通过提高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使公司向未来无限接近,他积极与法国养猪研究院合作,学习法国先进的技术及管理理念,希望得到猪场建设、技术水平、产品深加工领域等方面的全面提升。同时,法国专家会定期到公司考察,给予公司员工技术层面的指导。通过与华中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的合作,使企业充分具备产、学、研的条件,为企业的科技之路增添重要砝码。

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资5个亿,筹备饲料加工厂和肉制食品深加工厂,从而进一步提升佑康农业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企业的愿景也是洪清伟个人的梦想,从最初的率性而为到将养猪作为事业来经营,洪清伟不断通过壮大发展企业来实现自身的价值,这正是当代养猪人精神的写照,一种为了目标勇往直前的劲头,这样的养猪人、这样的精神必将带领我国养猪业的又一次快速发展。

结语

从帮助父亲打理猪场到自己创办公司,洪清伟不断积累管理经验,在养猪行业自由行走。作为一名现代化的养猪人,他立足未来看现在,用一种前瞻性的发展思维审视行业、发展企业,使企业利于行业潮头。在这种发展思维的指引下,洪清伟领导公司始终朝着良性的发展方向前进,未来,公司还拥有无限可能,不断扩大的规模和上市只是洪清伟的起点,他志在将蓝图不断延伸、不断向行业交出满意的答卷,在此,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