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6·315> 创业创新 > 正文

创业二十多年公司即将上市估值达800亿

2016-03-09 18:40:35  来源:闽商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记者从港交所获悉,中国本土休闲食品行业的领军企业——达利集团拟9月赴香港上市!拟筹集15亿美元。

让外界好奇的是,达利上市后,其掌门人许世辉会不会成为福建新首富?

记者昨日从香港联交所最新公告获悉,泉州的休闲食品及饮料公司达利(新上市编号:03799)已于前日开始路演,并计划于11月10日起招股,11月20日上市。

达利食品招股价介乎5至6.15港币,拟发行16.9亿股股份,募集84.5亿至103.94亿港币(10.93亿至13.44亿美元)。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发展新产品、扩大及改善产能、加强销售与推广,以及预留作日后并购。

达利集团此番若顺利在香港上市,其将成为福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以休闲和饮料为主营业务的本土食品企业。达利集团也将是福建募集金额仅次于兴业银行(募集160亿人民币)的上市企业,按营业额算,达利是泉州第二大民营企业,仅次于恒安,两者年营业均超百亿,紧随其后的为安踏,去年营业额

89.23亿。预计,上市后,许世辉将成为福建新首富。

达利盘子多大?年产值超百亿

从1989年创立到如今,达利已拥有19家公司,29个食品、饮料生产基地,员工总数39000多名,年产值超百亿元,其拥有达利园、好吃点、可比克、和其正等品牌。

招股文件披露了达利食品今年前9个月的业绩报告。期内,达利营收高达128.47亿元,按年增加14.1%。招股书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其去年以来推出的新产品——丹麦黄油曲奇、肉松饼及果仁饼等畅销新品。另外,前九个月,达利的毛利率为34.2%,上升8个百分点,“毛利率上升,主要是因为高毛利产品薯片及功能饮料的销售占比增加。纯利方面,受到开支在内的多项因素影响,上半年,达利食品的纯利为15.17亿元”。

达利食品在中国大陆主要销售六种产品:糕点类、薯片、饼干、凉茶、复合蛋白饮料、功能饮料。截至2014年,该公司的糕点类产品市场占比达21.9%,位居行业前三位;饼干及复合蛋白饮料的市场份额第二,市场占比分别为4.9%及16.3%;其余产品在所属的市场份额均位居行业前列。

达利的明星代言+广告轰炸也是其看家本领。今年上半年,其推广及宣传开支达4.6亿元,接近2014年全年4.8亿元的水平。

去年销售额达149亿

截至2014年12月31日,达利年度销售额达到人民币149亿元,已在香港上市的泉州食企蜡笔小新2014年销售额为11.29亿,但与康师傅全年635亿的销售额相比尚有距离。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达利目前已经是中国第二大休闲食品生产商,占5.1%的市场份额,其中在糕点类上优势明显。

根据报告,2014年达利在糕点类产品产生的收益为57.26亿元,占市场份额为21.9%,超出第二大企业市场份额的3倍。除此之外,达利在薯类膨化食品、饼干、凉茶、植物蛋白和含乳饮料和功能饮料的市场份额均在市场前列,零售额均超过人民币15亿元。

达利在聆讯后资料指出,不断推出新产品的能力是达利成为行业领先者的关键。达利新产品的销售在2012、2013、2014年的收益分别占54.6%、25.6%、33.5%。

达利价值多少?估值最高125.5亿美元

达利上市后,将是到目前为止,年内香港联交所(非国企)集资最多的新股。据港媒报道,承销团已锁定3名基础投资者,认购合计3.05亿美元股份,锁定期六个月,占其首次公开发售比重的约1/4。

而达利的联席保荐人美银美林及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给予达利96亿至125.5亿美元的估值。一份提交至港交所的文件则显示,达利集团由公司主席许世辉及其家族控制。鼎晖投资于2014年9月出资8.13亿元人民币收购达利集团的1%股权;2015年4月,投资11.1亿元后,持股比例增至3%。

除了食品行业外,许世辉还涉猎地产。上市申请报告还披露了许世辉及许氏家族控制的两家公司,包括湖北达利地产、惠安县达利世纪酒店有限公司(惠安酒店),其中,湖北达利地产注册资本为4.2亿元,惠安县达利世纪酒店有限公司(惠安酒店)注册资本为1.85亿元。

迟迟未上市因不差钱?

达利的资产有多少,一直讳莫如深,在这份招股书申请版本中亦没有确切的数字。业内人士分析达利之所以不上市,是因其充裕的现金流。

去年,网上曝出许世辉购买3亿元的私人飞机“湾流G550”,与马云、王健林、郭台铭等富豪同款,每年仅维护费用就高达3000万元。而拥有这种大型公务机的,许世辉是泉州的第一位。

在慈善方面,达利也向来十分慷慨。据统计,截至2014年,达利累计捐赠超过人民币5亿元。2008年,许世辉出资9000万元,先后设立“达利集团许世辉武威教育基金”、“达利集团许世辉德惠教育基金”、“达利集团许世辉汉川教育基金”,持续资助贫困学生、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优秀教师, 2011年,达利集团出资2亿元成立达利集团许世辉惠安教育基金,用于奖教、奖学和助学。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至今,达利集团每年出资近1000万元为家乡老人发放养老金,5年来,领取到爱心敬老金的老年人约3.1万多人次。

许世辉是谁?此前家族身家115亿元

许世辉是泉州惠安人。上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胡润百富榜,达利食品许世辉家族的身家115亿元,全国排名第262。

另外,此次的胡润百富榜排名中,三安集团林秀成、林志强父子以340亿元资产跃居福建首富,全国排名43位。而泉州首富由贵人鸟股份董事长林天福摘得,身家达到了190亿元,全国排名第108。林天福通过贵人鸟集团(香港)有限公司间接持有“贵人鸟”81.46%的股权,是绝对控股。

今年,许世辉以1.21亿元登上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九名,此外,许世辉还曾两度获得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

综合整理自闽南网、厦门网、泉州商报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