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6·315> 消费警示 > 正文

预付费卡老板频频跑路,谁来管管?

2016-03-09 18:11:39  来源:中国质量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全国预付卡销售规模约万亿,大量发卡行为未纳入监管

预付费卡老板频频跑路,谁来管管?

刚刚推出“充500送400”等活动,在上海有至少六家门店、主打怀旧牌的 “年代秀饭堂”一夜之间就关门了!近年来,企业跑路现象接二连三,“玛花纤体”“康骏养生”“代官山日料”“年代秀饭堂”……消费者蒙受损失却申诉无门, 预付费消费卡无法兑现该由谁来买单?

六家店关门,供应商大吐苦水

红领巾水手服、老台灯……“年代秀饭堂”一直因店内特有的年代情怀主题,以及便宜的价格,备受消费者的青睐,甚至有不少白领将其作为午饭“食堂”。可就从2月29日开始,其在热门商圈的六家门店居然统一歇业了。

“过年前我们几个同事一人出100元,参加充500送400元的活动,结果才吃了300多元,就遇上了跑路!”在“年代秀饭堂”天津路门店附近上班的小秦气愤地说,年后就发现他们店菜品非常不全了,比如黑糖糍粑过年之后就一直没有,一顿饭的上菜时间要一个小时,只能派一个同事先过去点菜。不过这家店人气高主要是因为真便宜,原价和外婆家菜品价格相近,充值之后再打折,折算下来就更便宜,四个人吃午饭一共只花十几块钱。

记者3月1日下午来到“年代秀饭堂”的天津路门店看到,大门紧锁,门口有不少红色油漆留下的字迹,写着“老板不发工资跑了”“欺骗消费者”等字样。

沙发上,一位40来岁的女士说,“消费者最多也就是一千元的损失,我是他们的茶叶供货商,他们欠了八万的货款还不知道要不要得回来呢,财务的电话早就不接了,听说还有的供应商几十万元货款没收回来。”

而位于西藏中路的雅居乐国际广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楼上的“年代秀饭堂”还欠了好几个月的房租,物业也打算进行民事诉讼。

跑路前违规发卡“捞一笔”

记者了解到,预付卡分单用途和多用途,上述“年代秀饭堂”的充值卡属于单用途的。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发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单用途预付卡归各级商务部门管,发卡企业应在开展此业务之日起30日内前往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备案。要是不备案还逾期不改正,要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但问题就来了。首先街头小巷、张三李四都在发卡,真去备案了吗?记者查询发现,上海商务委2016年2月最新公布的预付卡备案企业中,并不包含上述“年代秀饭堂”的股东上海小梁园年代秀餐饮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也就是说,这一发卡行为完全是违规的。跑路企业几个月前就开始欠房租、跑路前却还在卖卡。

上海市单用途预付卡协会执行副会长范林根表示,目前上海办理了备案的企业有366家,而没有办理备案的企业有数万家,“办理备案的都是大企业,没办理备案的多是小企业,也是倒闭风险较高的企业。”

其次,对于这些不备案的企业,监管部门做了啥?范林根说,尽管有了“办法”,但该《办法》并没有对所有商家进行强制规定,对违规企业的处罚也很轻,是一个主要靠企业自律的“软办法”。而对于没有法人资格的个体工商户来说,制度则存在一定的监管盲区。越来越多的企业采取“预付卡式”的经营模式,这显然暗藏着巨大的社会风险。

备案、监管亟待规范

别看一张预付卡金额不大,积少成多风险不可小觑。据上海市商务委数据统计,2015年一季度上海348家备案企业覆盖2100多个网点,共发卡3143万张,发卡总额为106.5亿元。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有关部门估算,2014年国内预付卡销售规模为9068.8亿元,一半以上经人民银行批准或商务部门备案,但仍有大量发卡行为未纳入监管。

有业内人士指出,预付卡这个事说白了,就是消费者在商家那里买了个饼,每次只拿一小块吃,结果商家不是把消费者买这个饼的钱给保管好,而是拿去给隔壁老王了!借钱还有利息呢,这预付卡相当于消费者借给商家一年的免息贷款,商家分次偿还即可,这种不需要审核信用、没有抵押的无息贷款对于商家来说,简直就是金主撒钱了啊。

“预付卡问题频发暴露出的其实是各地商务部门监管不力,事前备案也要加强事后监管。打个比方说,你等着坏人上门敲门说,我经营不善要倒闭了,这是不可能的。监管部门要走出办公室,主动督促发卡主体备案,将其纳入监管范围。”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说,放管结合的大背景下,有关部门都得百尺竿头、更加勤勉。

也有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吐苦水,一是缺人:预付卡虽然有了娘,但这个娘的娃太多,双手难敌数拳,根本管不过来。二是难管:曾经想过要推行专款专用,但却没有第三方机构愿意充当这个“看门人”。三是缺钱:就算是有人管这个钱,真跑路了这点钱到底是给供应商、给物业、还是给消费者,也很难办。

范林根说,最好的还是发挥信用体系的作用。如果一个卷款而逃的老板到哪都高铁不能坐、宾馆不能住、公司没法开、房子不能买的时候,恐怕才能让这种跑路的人少一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