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6·315> 投诉聚焦 > 正文

天价鉴定费 难买“真”结论

2016-03-09 18:03:30  来源:中国消费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为市价约30万元的海蓝宝石找买家,却被要求至一家机构进行“天价”鉴定,花费2万元的鉴定结果居然为假宝石!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了这起因“天价”珠宝鉴定费而引发的缔约过失责任纠纷。

据业内人士反映,此类天价鉴定机构五花八门,单次鉴定费有的甚至高达10万多元。然而,“天价”珠宝鉴定费用的背后,往往是不等价的鉴定资质和可信度。

花费2万余元

鉴定结果为“假”

江苏启东市民陈先生曾经在俄罗斯买了一枚海蓝宝石用作收藏,如今看到海蓝宝石在国内行情不错想找个好买家,遂在网上寻找有意向的公司。在此之前,陈先生特地将海蓝宝石拿到华东理工大学宝石检测中心进行鉴定,还得到了一张宝石鉴定证书。

一日,陈先生看到上海自贸区内一家艺术公司在网上发布了一则收购宝石的广告,便与之联系。

2015年8月27日,陈先生专门到对方公司处仔细洽谈了一番。几经交谈,双方初步达成意向,艺术公司愿意以30万元的价格收购这颗蓝宝石,但是需要由艺术公司委托的专门鉴定机构鉴别蓝宝石的真伪,鉴定费由陈先生先行支付,待事后签合同之时再算到合同总价之中,由艺术公司支付。

同时,艺术公司表示对这枚蓝宝石很有兴趣,希望陈先生前往其委托的一家文物研究院鉴定。“那边检测很快的,当天就可以出结果,结果一出来,我们就可以签约了,这笔买卖就成交了!”据陈先生回忆,当时艺术公司这样催着他去送检。

虽然对那家文物研究院不了解,但为了早点成交,陈先生照艺术公司的要求,将蓝宝石送到该机构去鉴定,并支付了21200元鉴定费。

怎料,文物研究院当天出具的鉴定结果让陈先生大吃一惊。“本次检测采用国际标准X射线测试,对标本放大检测对比,样品重量为2克,该样品与天然海蓝宝石表面数据结构有差异,其中缺少铝元素,矽含量偏高,非天然海蓝宝石。”

文物研究院的检测人员钱某向陈先生解释,他们的检测方法是元素检测法,天然的蓝宝石会含有很多元素,通过各种元素的检测就能判断到底是不是天然的。

鉴定结果出来后,该艺术公司拒绝与陈先生签订收购合同,还表示21200元鉴定费得陈先生自掏腰包。

花费1200元

鉴定结果为“真”

对此,陈先生也是心生疑惑,好端端的蓝宝石怎么就成了赝品?不甘心之下,陈先生决定再找权威的机构重新做鉴定。

于是,陈先生自行前往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花费了1200元鉴定费,申请进行宝石鉴定。

很快,该中心为陈先生出具了一张宝玉石饰品鉴定证书,上面显示:“鉴定结果为海蓝宝石,形状为刻面型,折射率为:1.577-1.583,放大检查结果为固态包体。”

同样一个东西,国家权威鉴定机构鉴定为真货,所谓的文物研究院却鉴定为假货,鉴定费用居然差十几倍,这让陈先生好生疑惑。“我们这边的委托者中也有一些人是在外面花大价钱做鉴定了,对结果产生怀疑,然后跑到我们这边重新申请鉴定的。我们有国家认可的检测资质,收费也更合理。”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这样对陈先生说。

法庭调解

原告获赔鉴定费

2015年9月,认为自己上当受骗的陈先生将上述艺术公司诉至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理由是被告在宝石买卖过程中明显带有欺诈行为,请求法院判令被告赔偿原告鉴定费21200元和交通费1000元,并承担诉讼费用。

日前,浦东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缔约过失责任纠纷。“被告员工与原告取得联系,初步约定以30万元的价格收购原告的海蓝宝石,系口头约定,双方约定了鉴定费先由原告支付,如果鉴定符合被告要求,鉴定费再由被告在签合同后负担,但未约定如果鉴定费不符合要求的情况。”

法庭上,陈先生认为,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审查并依法授权的权威鉴定机构,应以其鉴定结果为准;被告与文物研究院有一定关联,其收据也是开给被告的,被告在收购买卖过程中存在欺诈行为。

被告艺术公司辩称,该文物研究院不接受私人委托,仅受理公对公的委托,故开具的收据抬头是被告,而不是原告个人,该文物研究院与被告没有关联性;原告所称的被告存在欺诈行为没有依据。

辩论阶段结束后,法庭对原被告双方组织了调解,在主审法官的沟通协调下,被告同意赔偿原告鉴定费21200元、交通费1000元,并当场执行完毕。

●法官建议

选鉴定机构 认准“CMA”

据了解,目前国内能够出具珠宝鉴定证书的鉴定机构至少可分为3种:生产厂家自己设置的;大学、研究机构、协会等检测中心;经国家质监总局授权的检测中心,包括国家级、各省级和地市级检测中心。鉴定机构五花八门,如何选择一家有公信力的权威鉴定机构?

在我国很多珠宝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上,都可以看到“CMA”的标志。据了解,“CMA”即中国计量认证,是检测机构计量认证合格的标志,具有此标志的机构为合法的检验机构。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具备相应的检测条件和能力,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或者其授权的部门考核合格后,方可承担产品质量检验工作。所以,选择珠宝进行鉴定时一定要认准有“CMA”计量认证的机构。

然而,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如何挑选“CMA”资质的鉴定机构也非易事。

据浦东法院外高桥法庭法官助理董迪思介绍,上述案件中,原告陈先生事后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在网上查找,还询问了很多懂行的朋友,才最后选择了具有“CMA”认证的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重新鉴定。陈先生也曾向董迪思反映,本想在互联网上搜索权威部门公布的具有“CMA”认证的珠宝鉴定机构名单,却被海量而杂乱的信息包围,真正有用的信息却难以查找到。

董迪思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珠宝鉴定机构的统一管理,加大对珠宝鉴定认证机构的信息宣传,在权威网站上不定期公布具有合格认证资质的机构,以供消费者按照地区、产品类别、资质级别等进行快速查找,并设置咨询和监督投诉热线,以便消费者及时维权,也有利于加强对珠宝鉴定机构的统一管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