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6·315>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5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揭晓 全国首例消费公益诉讼入选

2016-03-09 15:08:5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讯(记者刘浩)2月24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电视台联合评选的“2015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揭晓。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诉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公司)、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珀公司)侵权责任纠纷案入选。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十大案件,既有影响巨大的、推进我国法治进程的刑事案件,也有影响深远、产生积极作用的民事、行政、审判监督等方面案件。这些案件在促进国家立法、司法、行政以及促进公民守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大意义,必将对我国的法治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2015年7月,上海市消保委就手机预装应用软件引发侵权责任纠纷问题,分别对天津三星公司、欧珀公司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诉讼提起后,三星公司和欧珀公司在上海市消保委的敦促下,进行了积极整改,均实现了明示预装软件名称、类型、功能、所占内存,并提供应用软件可卸载途径的诉求。同年11月13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上海市消保委诉广东欧珀公司侵权责任纠纷案,对上海市消保委撤回对欧珀公司起诉的申请是否合法,是否符合社会公共利益进行了审查,并当庭作出裁决,准予上海市消保委对三星、欧珀公司的撤诉申请。

据介绍,上海市消保委发起的公益诉讼是全国首次进入诉讼程序的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发起的主要目的是保障手机用户对手机预装应用软件的知情权与选择权。这两起公益诉讼案件审理的意义不仅限于个案的定分止争,更在于着眼对行业的引导和规范。

此次公益诉讼引发了媒体、消费者、经营者、手机厂商、主管部门和消费者组织等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的大讨论,反响尤为热烈。公益诉讼提起后,除涉诉的三星公司、欧珀公司外,索尼、华硕等手机品牌主动与上海市消保委沟通,了解手机比较试验和公益诉讼的情况,并表示将着手研究改进措施。华为、酷派、联想等手机品牌,通过系统更新的方式解决了应用软件不可卸载的问题。全球知名手机品牌苹果于去年9月16日宣布,不再将应用软件与操作系统进行捆绑。同年11月16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从加强预装软件的事前和事后监管、建立相关国家标准等方面向国家工信部发出《司法建议书》。为促进信息通信行业健康发展,国家工信部于去年11月18日发布了《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APP)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并对预装软件的信息告知、安全及技术要求作了进一步规范。

十大案件:

刘汉、刘维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故意杀人案;蒋洁敏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上海欧宝生物科技与辽宁特莱维置业、谢涛企业借贷纠纷案;朱武进、郑毅等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案;连恩青故意杀人案;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诉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侵权责任纠纷案;泰州市环保联合会诉江苏常隆农化等6家公司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全国首例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北雁云依”落户登记案;黄兴、林立峰、陈夏影无罪释放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