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环游海南岛> 媒体聚焦 > 正文

环岛高铁为海口旅游产业注入3大动力 网媒记者品民国风情

2016-03-08 21:13:24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陈志远   我来说两句

参加活动的网媒编辑记者在冯小刚电影公社拍照观光

南海网海口3月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3月6日,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南海网主办的“环游海南岛——全球首条环岛高铁中国重点网媒体验行”在海口启动。据了解,当高铁东西环在此牵手,省会海口最显而易见的大赢家是旅游业。采访团当天也参观了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骑楼老街等旅游景点,让网媒记者品味到浓浓的民国时期风情。

高铁为海口旅游产业注入三大动力

2016年是“海南西环铁路”经历的第一个春节。海南国际旅游岛“东西二脉”将就此打通,也标志着“快旅漫游”环岛行已成为现实。高铁东西环在海口牵手,将对海口旅游产业具有三大动力效应:直接消费动力、产业发展动力和城乡发展动力。

海口借助环岛高铁,游客旅游出行更加便捷、舒适。旅游业将有非常大的发展,也要发生很多转变,高铁的发展对旅游发展直接的影响体现在远程变短程,多个目的地变成单一目的地;区域合作能实现资源共享,便于推出新产品,联合促销;多种交通工具的分工与合作,改变了旅行和游览的方式。

高铁新时速使景区的时空距离不再遥远,而景区的时空区域不断延伸拓展;产业转型、土地财政及旅游房地产的商业利益合流,推升了旅游开发的新浪潮,使其突破传统的旅游开发模式,与区域发展和城镇化全面结合,走向了区域综合开发模式。

参加活动的网媒编辑记者在冯小刚电影公社合影留念

高铁给海口带来直接消费动力

由于海南岛东南西北景致各不相同,海口是许多岛外旅客抵达后的第一站,亦是岛内市县居民的消费中心,因此海口旅游首先迎来的是直接消费动力。

目前,海口旅游业转型升级取得成效,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新增A级景区4个,A级景区达到9个,高星级酒店达到21家。复兴城“中国香街”、长影“环球100”电影主题公园、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新区等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和完善中。

从东环高铁开通的五年看,海口第三产业年均增长超过了10%。其中,2014年旅游直接收入142亿元,增长16.7%。可想而知,在旅游硬件的不断完善下,环岛高铁运营后,加上购物、房产、文娱等消费,对海口的经济拉动不可小觑。

高铁给海口带来产业发展动力

红树林、观澜湖与火山口分立海口东、南、西南三个方位,也是海口的三大旅游品牌。“未来的海口旅游将呈现出‘一山一水一影城’的发展新格局,其中‘山’指的是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水’就是指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区,而‘影城’指的是冯小刚电影公社、长影环球100等三大影视文化项目。”海口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三大品牌必随着西环高铁的运营而持续走旺,带动周边乡村三农等产业发展。

此外,海口正在做强商务会展旅游,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水上旅游、历史文化旅游,借助高铁时代的动力,能加快构建“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参加活动的网媒编辑记者在冯小刚电影公社合影留念

高铁给海口带来城乡发展动力

“环岛高铁通车了,这几个先后为东环和西环作出巨大贡献的村庄也应该有盼头了。”海口市民李先生曾感慨。东西环海口联络线征地涉及西秀镇荣山村、丰仍墟村、美楠村、儒宗村、福永村等5个村,部分村庄9年前就为东环高铁修建让出了土地。如今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这些村庄想搭上高铁经济快车的意愿强烈。

一方面,高铁新时速使景区的时空距离不再遥远,而景区的时空区域不断延伸拓展;另一方面,产业转型、土地财政及旅游房地产的商业利益合流,推升了旅游开发的新浪潮,使其突破传统的旅游开发模式,与区域发展和城镇化全面结合,走向了区域综合开发模式。

对于海口旅游的发展前景,海口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曾介绍,海口正在深入实施“大旅游”工程,以全域旅游为导向,推进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城市建设发展的有机融合,推动“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跨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