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要闻 | 工作动态 | 行业风采 | 政策法规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福建司法鉴定> 鉴定要闻

去年全国司法鉴定业务量突破二百万

2016-02-24 09:56:42  来源:司法部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审核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共完成司法鉴定业务200多万件,比上年增长12%,是2005年的8倍。

据了解,自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颁布实施10年来,司法鉴定行业从重新准入、布局发展到规范提高、转型升级,始终坚持以服务司法、不断满足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对司法鉴定需求为导向,推进行业健康、持续、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充分发挥司法鉴定制度在促进司法公正、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功能作用。

2015年,司法鉴定行业服务能力提升至一个新高度,功能作用进一步发挥。

积极服务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全国司法鉴定业务中,服务民事诉讼、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的业务量逐年上升,并且在全国年业务量中占比保持在60%以上,2015年度该比例提升至近68%。在一些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疑难案件中,司法鉴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有效服务诉讼活动尤其是审判活动的顺利进行。

不断满足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鉴定需求。在实践中急需的司法会计、建筑工程类、价格类鉴定等项目上,司法鉴定行业完成大量业务,为诉讼活动、行政执法、商事仲裁、人民调解、公证办理、保险理赔等活动提供专业服务,全年共完成17.7万余件。2015年,为满足诉讼活动对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迫切需求,司法部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环境保护部共同推动,将环境损害作为新的鉴定项目实行统一登记管理,为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制度保障,司法鉴定的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

积极开展司法鉴定援助充分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司法鉴定行业将农民工、下岗职工、妇女儿童、经济困难群众等社会困难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司法鉴定援助,充分保障他们的诉讼权利,帮助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全国司法鉴定援助减免鉴定费用连年攀升,2015年减免费用突破4000万元,比2014年度增长约56%。

 

更多>>行业风采

体验神秘法医日常工作 看法医让尸体说话

        一直以来,法医是个神秘的群体,而法医检验中心往往给人神秘莫测的感觉,市民平常压根就不可能接触到解剖室。这些地方究竟长啥样?法医又是如何工作的呢?[详细]

记厦门市仙岳医院司法鉴定所主任叶三川

        昨日,当记者来到厦门市仙岳医院司法鉴定所时,叶三川正与检察官在交流一起鉴定业务,半小时过后叶三川才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详细]

司法部授予仙岳医院刘开成主任法医资格

        日前,司法部下发通知,经司法部司法鉴定高级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确认厦门市仙岳医院刘开成主任法医师资格。[详细]

我省10位执业鉴定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目前,全省共有鉴定机构99家,有12家机构通过计量认证或实验室认可;执业鉴定人1250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356人,有1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