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十三五”规划热点 > 正文

“十三五”要高度重视企业转型

2016-02-02 16:26:42 王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作者:北京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王昊

“十三五”要高度重视企业转型

  表1

“十二五”是企业转型的时间节点,“十三五”是企业转型的关键阶段

依照国民生产的收入法计算,GDP=固定资产折旧 城乡居民收入 政府收入(财政收入减去对企业的补贴)企业利润,由于固定资产折旧的比例相对稳定,从增量角度考虑,大体可以认为GDP主要由城乡居民收入、政府收入和企业利润三大部分组成。依据表1的数据可以得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企业发展演进历史的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表1显示,“六五”到“十一五”,每个五年规划周期的城乡居民收入平均增速都低于GDP增速和公共财政收入增速。在过去的30年中,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速不仅比GDP平均低2.5%,更比财政收入低8.3%。

但在“十二五”时期,这一趋势开始改变。“十二五”时期,城乡居民收入增速第一次超过GDP增速,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为9.4%,GDP增速为8.2%。另外,与“十一五”时期相比,GDP增速下降了27.4%,财政收入增速下降了25.6%,城乡居民收入反而上升了0.1%。

在GDP由居民收入、政府收入和企业利润构成的条件下,如果GDP增速下降,而居民收入不降反升,则意味着政府收入或企业利润增速必须下降。自“十二五”开始,GDP的增速从年均9.8%以上,转向年均8.2%甚至以下,GDP增速平均下降1.6%;而城乡居民的收入从平均低于GDP增速的2.5%,转变为平均高于国民收入增速的1.2%。如果这种趋势在“十三五”得以延续,就意味着城乡居民收入在GDP构成中的占比必然扩大。在总收入增速下降的情况下,扩大的城乡收入占比只能通过财政收入占比或企业利润占比的下降来获得。“十二五”的实际情况是,财政收入下降了,但下降的速度要比GDP下降的速度慢,如果这种情况在“十三五”得以延续,则意味着企业利润在GDP中的占比必然趋于减小。这些数据分析说明,自“十二五”开始,居民收入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政府收入在GDP中的占比不会有大的变化,企业利润空间整体越来越小——“十二五”时期已成为我国企业转型的时间节点。

“十二五”已经进入收官阶段,接踵而至的“十三五”显然是企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可以预测,“十三五”时期,将是市场倒逼和政府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大量企业合并重组或分拆重组、企业不创新就无法生存的企业发展演变的标志性阶段。

政府要努力实现投资转型和规则转型

面对上述新的情况,政府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布局。

一是要实现投资转型。要加强对人和环境保护的投资,为企业转型升级减轻负担并创造条件。历经30余年的投资和建设,我国的公路、铁路、机场、通讯、水电煤气等硬件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改善,有些基础设施例如某些城市的机场甚至出现局部过剩的现象。但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体育、文化、园林绿化、环境保护等社会性基础设施,尤其是与人相关的软件公共服务设施却又明显滞后,出现了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不匹配、高等教育的人才输出和现实产业发展相脱节的现象。

政府投资具有示范、引领和导向作用,只有确保投资方向正确,才能发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把主要财力用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广义的社会保障水平、改善民生和环境保护上面。要加大对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的财政支出比重,提高基础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基础研究、公共基础设施等基本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的投资占比,要把投资适当向广大的农村倾斜。把广义的社会保障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从目前的不到32%,至2020年,提高到37%以上;把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从目前的不足1.5%,至2020年提高到2%以上。

二是要实现规则转型。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释放市场活力;维护企业间的公平竞争,建立并不断完善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制度和规则体系,加速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形成;加强知识产权法、专利法等相关法律体系的研究、完善、监督和执行,积极推进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

企业要主动完成认知转型和能力转型

企业管理者要牢固树立人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从企业发展理念、战略思路、规章制度等各方面切实加强创新人才的开发、培养和引进。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14年针对2446位企业家的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企业家认为创新人才缺乏是目前妨碍企业创新工作的最主要因素。

应当摒弃员工是成本的观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品的竞争优势被认为是低劳动力价格带来的低成本,这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把员工视为成本的观念。事实上,员工更是一种财富,不仅是企业的财富,也是社会的财富。员工是创造财富的主体,与一般物质财富不同的是,员工有能动性,有学习能力,其创造财富的能力因之而会不断变化。在企业良好制度和政策的激励下,这种能力会不断提高。

企业自身还要完成能力转型。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我国的劳动力、土地等各种要素成本日益增加,资源和能源的约束不断增强,能够迅速增大GDP的投资领域相对减少,出口环境短期内不可能有大的改善,而且消费增长相对缓慢,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没有投资那么迅速,因此,经济增速由高速转向中高速是必然趋势。同时,由于工业领域产能的普遍过剩、全球技术进步周期加速、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需求出现个性化和多样化趋势,导致“十三五”时期企业间的竞争加剧,未来若干年,企业的合并重组和分拆重组将会风起云涌,波澜壮阔。在此背景下,企业必须审时度势,勇于改革僵化的经营管理体制,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才能由弱变强,从大到强。

(此文为北京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2JGB018〕的阶段性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