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十三五”规划热点 > 正文

“十三五”规划建议的10大民生亮点

2016-02-02 16:07:17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份引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里,关于百姓生活的事有哪些表述?会对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

公共服务:让人人共享发展成果

建议摘编: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增强政府职责,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表示,人民共享全面小康成果需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努力实现全覆盖,同时通过加快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扶贫攻坚:让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建议摘编: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点评: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说,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

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

建议摘编: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促进教育公平。

点评: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说,未来5年,我国将在教育均等化方面加大力度,保障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孩子们拥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就业创业:让人们的工作前景更光明

建议摘编: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

点评: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只要坚持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支持政策和措施,“十三五”期间我国就业工作前景光明。

缩小差距:让农村和城里都过上一样的日子

建议摘编: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汤铎铎说,当前必须要强调“两个同步”,要在经济增长的时候,让大多数老百姓的收入能跟得上经济增长,共享发展成果。

大病保险:让人们不再“因病返贫”

建议摘编: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通过多种方式降低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

点评: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说,健全社保网络实现应保尽保,降低人们的就医用药费用,建议中提出的做法让人们的健康生活更有保障。

食品安全: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建议摘编: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点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说,在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食品安全领域,国家在顶层设计上做出了调整,把食品安全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全面两孩:让人口发展更均衡

建议摘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点评: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说,全面二孩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家庭结构,有利于家庭经济社会功能的发挥。

户籍改革:让群众公平享有合法权益

建议摘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实施居住证制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点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说,当前户籍制度改革要在不断扩大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覆盖面、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合法权益上下功夫。

改善生态:让人人在蓝天下呼吸

建议摘编: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点评: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事关全面小康和发展全局,刻不容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