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清新福建海丝行 第三届生态行> 最新动态 > 正文

“清新福建海丝行”采访团造访闽南花卉“航母”

2015-11-14 00:10: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周桂枝/ 文 卢丽娟/图)在福建省委宣传部和省旅游局、东南网的组织下,11月12日上午,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清新福建海丝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福建最大花卉苗木集散市场——海峡花卉集散中心。

(图1“清新福建海丝行”采访团来到海峡花卉集散中心。)

海峡花卉集散中心位于著名的花卉苗木之乡--福建漳州。近年来,漳州市大力发展花卉产业,该产业已得到迅猛发展。漳州各级各有关部门精心“浇灌”花卉苗木产业,使“花”越开越艳、“木”根深叶茂。到2013年底,漳州花卉苗木种植面积25.39万亩,产值122亿元,花卉苗木销售额57.2亿元,花卉出口额6241.1万美元,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成为全国最大的盆栽花卉出口基地。在全国所占比率还比较高,在“生态福建”的建设上面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图2造型独特的、罕见的沙漠植物应有尽有)

目前,海峡花卉集散中心发展如火如荼,园区产业聚集和市场效应逐渐显现,一个辐射省内乃至东南亚等地的大型花卉集散中心正强势崛起。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花木商家慕名而来,园区的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跨世纪盆景博览(漳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培植和销售名贵珍奇的高档罗汉松、黑松、盆景为主的企业。产品主销各大别墅园区、高端园林会所及投资和收藏爱好者。于2013年3月陆续从广州顺德陈村“花卉世界”移栽经过十几年精心珍藏的数百株百年罗汉松、黑松到福建漳州漳浦“海峡花卉集散中心”,占地36亩,再建“跨世纪盆景博览园”。

(图3价格不菲的日本黑松)

据了解,园内每棵树的树龄都是百年以上,千奇百怪的造型既保留其原生态、又结合树桩本身的形态对每枝每叶精心修剪,别出心裁地培育出“鲲鹏展翅”、“ 青云飞步”、“ 祥云松”、“迎客松” 等经典造型,以满足广大收藏家和爱好者的兴趣。园内还建有观树亭、名贵盆景树培植及造型设计中心、名贵盆景树文化交流中心等场所,以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来吸引更多专业人士及爱好者共同把名贵盆景树产业做大做强。建园期间,慕名前来品赏的各方爱树人士络绎不绝,也得到广大消费者和同行业界的认同。

(图4园区负责人蔡志阳向记者介绍特色水果)

随后,采访团一行又走访了台湾丰山生态园区,据园区负责人蔡志阳介绍,他们从印尼引进红毛丹试种成功,就成为台湾成功种植红毛丹的第一个农户。之后,早期台湾农试所引进巴西树葡萄研究成功之后,园区就开始致力于树葡萄的栽培、推广、加工,以及结合生物科技等开发应用。并于2002年转型为观光休闲农场,更陆陆续续改良或自国外引进诸如黄金果、巴西甜樱桃、榴莲波罗蜜、牛奶果、霹雳果、花旗木、台湾牛樟、台湾紫檀,以及巨无霸种红心火龙果等。

花卉号称“绿色黄金”,是方兴未艾的新兴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大量的花卉需求催化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现代龙头企业的推动。

海峡花卉集散规划总面积3000亩,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1915亩,入驻商户达150多家。更在2014年成为通过审批成立继广东顺德、浙江宁波后,福建省内首个、全国第三个植物带土进出口检疫窗口,为海峡花卉集散中心花木进出口提供了安全、快速的便捷通道。中心园区已实现六通一平,形成花木交易电子商务平台、银行、工商、林业、税务、检验检疫、物流配送、餐饮住宿等综合配套的“一条龙”专业服务,形成集交易、交流、展示、观光、科研、检验检疫、物流配送以及信息服务为一体的高品质、高标准、国际化的花卉物流集散中心,闽南花卉“航母”正加足马力,奋勇航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