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纪念朱熹885周年知识竞答 > 正文

尤溪朱子祭:“闽中尼山”的文化记忆

2015-10-27 08:29:20 谢海潮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朱子文化园

反映朱熹生平的雕画

10月27日,由世界朱氏联合会、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办的纪念朱熹诞辰885周年祭祀大典,将在尤溪县朱子文化园内举行。

这一盛况,记者从23日的彩排中先睹为快。仪仗生、司礼生、仕女、吟诵生,男女青年身着礼服,手执器具各司其位。祭旗、三牲、龙凤扇、簋、笾,祭器依古制摆放。筝、瑟、磬、柷、祤,乐器齐鸣,协奏呈祥……

文明气象从兹进步

修缮一新的南溪书院,于本月恢复对外开放。匾额上的“南溪书院”四字,原为宋理宗御书,而今只能从留存的手迹中集字而成。

一进书院大门,“奕奕乎仁义之府,礼法之场,造诣从兹进步;潺潺兮半亩之塘,有源之水,徘徊须此入门”,这副明人题书的楹联就夺人心魄。

“高山仰止,尼山耶?文山耶?一东一南各随所地而出;流水盈科,泗水乎?沈水乎?其源其派到底以海为归。”尼山在山东曲阜,元代以降的士子在诗文中,常把尤溪比作“闽中尼山”,爱屋及乌,尤溪因朱熹生辉。

位于城南公山之麓,毓秀峰

下的南溪书院,背山面溪,北望文山,原为郑氏馆舍。县朱子文化研究会研究员陈长根说,这家人与朱松(朱熹父亲)交情甚深,朱熹就生于此宅。在这个寄居、读书的地方,早慧的朱熹留下了“天之上何物”的“问天”故事。

朱熹去世37年后,当地人在这里设朱子祠,又扩建讲堂之所。渐渐地,南溪书院与福州鳌峰书院、建阳考亭书院并列,在历史上被视为“闽学”的象征。1996年,几经毁修的南溪书院被列入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尤溪县决定全面开展朱熹诞生地遗址复原工程。

现有的南溪书院,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由文公祠、韦斋祠、半亩方塘、观书第、开山书院、沈樟别苑、源头活水亭、溯源处等主体建筑组成。看过上海出的一份旅游小册子,纪优梓高兴地发现半亩方塘成了尤溪的新地标。

从志书挖出三献礼

明弘治四年(1491年),尤溪人林海应贡入京,上《特祭文公诞辰》一疏,明孝宗“特允其奏,遂命有司以九月望日致祭”。除了春秋两祭和其他地方一样外,南溪书院从此成为古代中国唯一的朱熹诞辰日官方祭祀场所。

1985年,县博物馆在进行文物普查时,于朱熹后裔处发现清同治年间的木刻本《南溪书院志》四卷,内有书院故迹、布局图及诞辰祀典等记载。县博物馆馆长梁文斌说,县里结合这些史料,挖掘整理出一整套的朱子祭祀大典。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仪式在仿古的基础上做了简化规范,如

从明孝宗弘历年间开始的“三祭”,就简化为朱熹诞辰日的“一祭”。

2007年,在南溪书院首次恢复了朱熹诞辰祭祀活动,这在海内外引起较大反响。2011年,朱子祭祀大典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

按照习俗,逢五、逢十的年份为大祭。今年的大祭议程分开祠仪式、祭祀仪式两大部分。擂鼓、鸣炮,开启祠门,参祭人员步入文公祠,列队于尊道堂前的小广场,宫舞生敬献宫舞《拜谒南溪书院》,是为开祠仪式。

擂鼓、鸣钟、击磬之后,祭祀仪式第一项为“初献”,主祭人、陪祭人进香、酹酒,奏《怀德之章》,起《怀德之舞》;第二项为“亚献”,按团体分批次进香,奏《明德之章》,起《明德之舞》;第三项为“终献”,主祭人奠帛、恭读祝文,乐奏《敬神曲》。

善待朱子文化遗产

南溪书院的文物展示有两件青花大笔筒,图案一为“朱松教子”,一为祝夫人“煮莲教子”。这种贴近民间生活的教化方式,对今天挖掘朱子文化的当代价值颇具启发。

朱熹诞生地、南溪书院是历代官方祭祀朱熹场所、朱子祭祀大典,尤溪手握这三张“唯一性”的大牌,倾城打造朱子文化品牌,重点实施了朱熹公园、文山景区、公山景区、紫阳公园、紫阳湖五大朱子文化项目板块建设。

出了向莆铁路尤溪站,那18根文化柱、56幅线雕画,能让旅客对朱熹有个大概了解。在全城朱子文化项目群中,紫阳公园是最先完工的,建有十里朱子文化长廊等主题景观。在朱子文化园,投资建设也已超过2亿元。当地的

城市建设分管领导蔡晓斌说,这些场所结合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融入植被、地形、水景、建筑等生态景观,成为老城区文化休闲的新去处。

当年孔子所见的欹器,“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其仿制品在南溪书院一角摆放演示。对于“谦受益,满招损”的尺度把握,朱熹有自己的理解:“谦固美名,过谦者,宜防其诈。”在书院的厢房,朱子家训以书画、石画、竹画等形式一一呈现。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尤溪实验小学就组建了百人朱子合唱团和百人朱熹诗词、朱子家训朗诵队。县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将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炼朱子文化“孝、义、信、敬、和”等积极因素,在当地中小学中进一步开展朱熹名言、名诗诵读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