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要闻 | 工作动态 | 行业风采 | 政策法规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福建司法鉴定> 工作动态

规范化建设促进司法鉴定行业健康发展

2015-09-16 17:3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7日讯(本网记者 王琼 实习生 高钰婷)

近年来,福建省司法鉴定管理部门把司法鉴定规范化管理作为工作主线,以《福建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行业监督,深化文化建设,司法鉴定规范化管理水平稳步提高,促进了司法鉴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共有95家,2014年共办理司法鉴定案件105239件,连续两年突破10万件,居全国前列。2014年,福建省司法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进司法鉴定规范化管理工作。那么,我省司法鉴定机构的规范化建设主要有哪些内容?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目前又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制定六大建设标准

质量建设规范化是重点和难点

"科学捍卫公正。"记者采访时,福建省司法厅法规和司法鉴定处林处长强调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为了提高司法鉴定机构的运用管理水平,提升行业形象,福建省司法厅从健全规范化管理体系、夯实规范化管理基础、提升规范化管理效能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推进司法鉴定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措施。

据介绍,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有六项:执业场所建设规范化、仪器设备配置标准化、制度建设规范化、质量建设规范化、执业行为规范化、机构管理规范化。六项任务中,最难的是质量建设规范化,但也是最重要的。其他建设更多的是软件硬件建设,但质量建设是整套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建设。体系建设涉及的内容很多,需要投入的人力财力比较大,对于大的鉴定机构可能没有太大问题,但对小的鉴定机构来说就有难度了。

质量体系建设,目前主要通过每年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组织的能力验证活动进行,今后将逐步通过质量认证认可工作来推进。通过推进认证认可工作,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把司法鉴定执业活动全程纳入程序化的制度体系予以规范管理。目前有7家鉴定机构通过国家级的认证认可,且其中5家为民营机构。如从事电子物证鉴定的福建中证司法鉴定中心于2010年8月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英文缩写为: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成为全国首家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的非公电子数据鉴定机构。又如福建南方司法鉴定中心,获得了CNAS实验室认可和检查机构认可证书,成为我省首家获得"双认可"的鉴定机构。下一步,省司法厅在鼓励条件好、资质高的鉴定机构参加国家级认证认可的同时,将重点推进司法鉴定省级资质认定工作。

注重文化引领

统一行业形象标识

"注重文化引领是规范化建设中的一大亮点,在这方面,我们省走在全国前列。"林处长告诉记者,福建省司法鉴定机构正在全面推行统一标牌标识工作,由福建省司法鉴定协会制定《福建司法鉴定标识应用手册》,对司法鉴定相关的基础要素、办公应用、户外应用等做了明确规定。各鉴定机构据此逐步统一机构标识,规范职业着装,优化办公场所和实验室功能布局,树立公正、科学、规范的司法鉴定行业形象。"这是我们福建省的首创,不断有其他省份的人来学习借鉴。"

"我们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科学、法治、严谨、公正、明鉴"的司法鉴定核心价值观,开展司法鉴定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联合南平市政府积极推动宋慈法医学文化的保护与开发,成立了宋慈文化研究会,提炼了宋慈法治精神,改善了宋慈纪念园环境,丰富了宋慈纪念馆内容,编印了相关宣传材料,这些都是我们在行业文化建设方面的探索,对于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树立依法规范执业理念,推动司法鉴定事业持续发展具有长远意义。"

规范化建设取得成效

计划今年鉴定机构全部达标

规范化建设的成果最终要靠考评达标来体现。按照分步走的策略,计划今年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全部达标,到去年底首批30家鉴定机构已通过验收。通过规范化建设引导鉴定机构按照标准建设发展,先达标的机构带动后达标的机构,实现总体水平的提升。总的来说,要通过规范化建设实现我省司法鉴定机构整体形象的进一步提升,资质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从而提高我省司法鉴定的公信力。林处长介绍道。

"比如,原来宁德的一家鉴定机构,设置在居民区里,面积只有一百多平方米,门面既不显眼也不好找,给人感觉很不规范。现在通过规范化建设,已经搬到沿街的一个商业楼里,面积达到了将近500平方米,在硬件设施上也有明显的改善。"

"'一间破房子,几张破桌子,几个老头子',这是别人最早对我们鉴定机构的形容。当时行业刚刚起步,没什么先进设备,人才比较短缺,也没有统一的标识。通过近几年的规范化建设,司法鉴定机构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涌现出了一批通过国家级认证认可的高资质、高水平司法鉴定机构,他们形象地说,这是'从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林处长认为,一个职业的权威性会受到外部形象的影响,司法鉴定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在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的同时,也可以让当事人感觉更严谨、更公正。

 

更多>>行业风采

体验神秘法医日常工作 看法医让尸体说话

        一直以来,法医是个神秘的群体,而法医检验中心往往给人神秘莫测的感觉,市民平常压根就不可能接触到解剖室。这些地方究竟长啥样?法医又是如何工作的呢?[详细]

记厦门市仙岳医院司法鉴定所主任叶三川

        昨日,当记者来到厦门市仙岳医院司法鉴定所时,叶三川正与检察官在交流一起鉴定业务,半小时过后叶三川才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详细]

司法部授予仙岳医院刘开成主任法医资格

        日前,司法部下发通知,经司法部司法鉴定高级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确认厦门市仙岳医院刘开成主任法医师资格。[详细]

我省10位执业鉴定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目前,全省共有鉴定机构99家,有12家机构通过计量认证或实验室认可;执业鉴定人1250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356人,有1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