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 福建抗战风云 > 正文

11名抗战老兵代表集中收看阅兵 不少人落下热泪

2015-09-04 09:50:08 许雅玲 陈晓东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泉州市组织11名抗战老兵代表集中收看阅兵式,不少人落下热泪。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泉州市委老干部局组织泉州市11名抗战老兵代表和百源、泉秀、金山干休所的一些老干部集中收看,共襄盛举,一同为祖国点赞。

当军乐团唱起大家耳熟能详的抗战歌曲时,观看直播的老兵们也跟着哼唱起来;在升国旗唱国歌环节,94岁的老兵王廷炳激动得跟着节奏挥舞右手;当屏幕上出现抗战老兵方队乘坐敞篷中巴车参与受阅时,不少老兵热泪盈眶。他们与记者分享了收看感受。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人物:沈国达 86岁 江苏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祖国大家庭和我们小家庭现在的幸福生活!”收看完阅兵式后,86岁的老兵沈国达激动地说。

1937年,沈国达的父亲被鬼子打死,同胞被鬼子欺负。1944年,家仇国恨让她从上海跑到苏北参加新四军。年纪轻轻的沈国达被委以抗日宣传任务。为和群众打成一片,她学当地话,教妇女们识字、唱歌,“唱的都是抗日歌曲,发动群众抗日”。她和伙伴们还抡起锄头和铁锤,在路上挖沟,阻止敌人车辆前进。

“舍小家为大家,胜利来得不容易。”

人物:于振海 85岁 山东人

“振奋人心!振奋人心!”谈起刚刚收看完的阅兵式,85岁的老兵于振海难抑激动心情。10余岁时,他看到日本鬼子侵占了他的家乡山东,哥哥参军后,他瞒着母亲,和两个小伙伴也一起去参军。没想到这一走,他便再也没回过家乡,再也没见过母亲,“舍小家为大家,胜利来得不容易。”

“我们决不再让其他任何国家欺压。”

人物:郭子龙 87岁 山西人

老兵郭子龙给记者递上一张纸,上面密密麻麻的文字记录着他的一生革命历程。他来自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在抗日战争时期,沁源县是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开辟的太岳区抗日根据地之一。

当日本鬼子在沁源县烧杀抢掠时,年仅14岁的郭子龙愤怒了,他找到当地抗日队伍,立誓保家卫国。有文化底子的他被安排到学校里当老师,躲在深山野林里教授了一个多月,带领学生到各个乡镇和村庄宣传抗日,发动老百姓参加抗日部队打仗。

如今,沁源县公路四通八达,盖起了高楼大厦,当地群众生活大大改善,郭子龙感慨道:“我们胜利70年了,我们要让子孙后代永远过着安乐幸福的生活。我们的国家要成为强大的国家,决不再让其他任何国家欺压。”

“你们要有爱国心和报效祖国的理想”

人物:李祖景 85岁 晋江人

“抗日救国热滚滚,大家起来打日本……”看完阅兵式的电视直播,85岁的老兵李祖景情不自禁地唱起当年的抗日歌谣。李祖景是晋江安海人,曾任中共泉州中心县委交通员、新华书店书记,如今身体还算硬朗。

13岁时,他被介绍参加地下革命,成为抗日“红小鬼”,白天上学,晚上四处和小伙伴们交流。有一次,一名女战友差点被抓,逃到位于养正中学的地下党根据地,但一些资料却落在了房东家。房东怕日本鬼子搜家,不敢回去,李祖景便请缨,化成收破布的人潜到村里,绕了好几个圈,才溜进房东家拿到了资料,藏进竹筐。做完这些,才15岁的他,后背早就湿透了。这是李祖景的“红色青春”。

他勉励青年一代:“吸取教训,自强不息,居安思危,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你们是国家的希望,要有爱国心和报效祖国的理想,这样,我们的山河才能永不变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