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 寻找档案里的抗战英烈 > 正文

参加大阅兵:96岁抗战老兵的“非凡人生”

2015-09-02 17:41:59 马意翀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郑州9月2日电(记者马意翀)他,96岁高龄,十几岁加入抗日队伍,历经多场战争洗礼,两次负伤死里逃生,说起往昔峥嵘岁月依旧滔滔不绝。他,常年关心年轻人成长,至今仍保持良好作息习惯,步履矫健、精神矍铄,养花、上网、读报毫不落伍,在朋友、晚辈眼中是一位紧追潮流的“老顽童”。

如今,这位96岁的老英雄又接到了新的“军令”:赴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阅兵仪式,加入“老兵方阵”。他——就是平顶山军分区干休所离休干部钟飞。

一枚枚徽章诉说“传奇”

“在70年前的抗日战争中,千百万人倒下了,作为幸存下来的抗战老兵,我就要启程前往北京参加纪念抗战70周年活动,感到非常光荣,最近济南军区的同志专门给我量身定做了一套服装,准备参加活动时候穿……”

近日在平顶山军分区干休所的家中,记者见到了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老人。钟飞高兴地与记者分享了自己即将参加天安门阅兵的消息,随后他拿出了十几枚珍藏多年、不同年代获得的勋章以及一叠叠照片展示给在场人员。

一枚枚略带锈迹的沉甸甸的勋章,带人穿越回到了那澎湃的燃情岁月,浓缩了老人所走过的风雨历程。其中一枚蓝色“抗日纪念”圆形勋章格外引人注目,双目紧盯这枚勋章,钟老的思绪又回到了那烽火连天的岁月。

“我1920年3月出生于安徽省泗洪县(今江苏泗洪县)罗庄村,是一个佃户家的孩子,12岁到14岁时在村上读过两年私塾,后来又到乡镇上了一年多小学,因时局太乱,家里太穷辍学在家。”

他告诉记者,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全国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当地的区、乡、堡都有爱国抗日宣传队,发动人民抗日。只有十几岁的钟老受到抗日宣传的影响,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革命的种子。

上世纪30年代末,钟飞加入游击队地方独立团。1941年2月,以八路军第五纵队为基础编成新四军第三师,下辖七旅、八旅、九旅和盐阜军分区、淮海军区,钟老就在新四军第三师七旅,他们经常活动于苏北淮海、盐阜等地区。

“毙伤日军4267人、伪军7369人,俘虏日军20人、伪军6847人。”虽已过了几十年,但说起新四军第三师七旅的战绩时,钟老仍然记忆深刻。据钟老介绍,新四军第三师是淮北地区、津浦铁路以东,淮海、盐阜地区抗日斗争的主力部队。

“活一天战斗一天,也不知道自己和战友们能不能看到到明天。”钟飞与战友们硬是闯过了一道道“鬼门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