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 福建抗战风云 > 正文

98岁老红军孟进城追忆烽火岁月——抗击日寇 一生光荣

2015-09-02 11:16:06 何海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爬雪山,过草地,驰疆场,抗日寇,历经血与火的考验,98岁老红军孟进城追忆烽火岁月——

抗击日寇 一生光荣

  老红军孟进城(前排右二)在邢台期间与战友合影,摄于1942年前后。

东南网9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何海铭)他16岁参加红军,跟随红四方面军两次爬雪山、过草地,历经千辛万苦,九死一生;日军悬赏100块大洋要其项上人头,他却总能虎口脱险;他曾目睹一个百人村庄因来不及转移,有70多人倒在日军的刺刀之下,从此立誓与日寇势不两立……

他叫孟进城,今年已98岁高龄,是健在的为数不多的老红军之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孟进城和他的子女向记者讲述了那段烽火岁月。

踩着战友尸体过草地

1917年8月,孟进城出生于四川苍溪县一个穷苦家庭,从小给地主家放牛。

1933年前后,红军来到苍溪县,翻身农民纷纷参加红军,年仅16岁的儿童团长孟进城也报名参军成了一名“红小鬼”。

1935年8月,面对敌人的疯狂围剿,红四方面军不得不战略大转移,开始艰苦卓绝的长征。孟进城所在的红30军直属大队在横渡嘉陵江后向北挺进。只有穿过一片大草地,部队才有望突出重围。

“草地天气变化快。一会儿是烈日,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又下起雪来。”据孟进城回忆,最让人揪心的,是草地里有很多沼泽。

“很多战友不慎陷进沼泽,只能眼睁睁看着他越陷越深,想拉都拉不起来。有时候,不得不小心地踩着战友的尸体,才过了沼泽地。”孟进城说。

在海拔4000多米的草地上,人会缺氧,健康人尚且行动艰难,更别说红军长途跋涉,缺乏给养,体质已极度虚弱。再加上晚上还有风雪。身着单衣的红军夜里睡觉,常常三个人背靠背取暖。

一个雪夜,孟进城与两名战友背靠背休息过夜,第二天醒来,他发现那两名战友已经冻僵,一探鼻息,两人已没了呼吸。对此,孟进城至今仍难以释怀。

过草地时,红军还面临另一个困难:缺粮。干粮吃完了,孟进城与战友们挖野菜、拾蘑菇煮着吃。野菜被挖光,只得啃草根、吃皮带,甚至连草鞋也成了充饥之物。

孟进城说,有的同志实在坚持不下去,就主动把身上仅存的干粮交出来。“他们知道活不下去了,想把粮食留给那些活着的人。”

面对这样的场景,尽管哀痛,孟进城也只能对着他们敬个礼,转身融入部队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