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 寻找档案里的抗战英烈 > 正文

百岁老红军谢毕真:史海钩沉记抗战

2015-09-02 09:25:29 范德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红军谢毕真题写“勿忘国耻”四字,勉励后人以史为鉴振兴中华。

东南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范德宝 文/图)“抗战时期,闽粤赣边区总体上属于大后方,与日寇正面作战主要集中在广东的潮汕地区……”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老红军谢毕真以史为据,娓娓道来。他还亲自撰文《我参加了中华人民抗日救国义勇军》,刊登在8月25日的《闽西日报》上,讲述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激励人们发扬爱国主义和抗战精神,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谢毕真,1916年9月生人,按民间算法,今年已是百岁老人。他在1937年2月参加革命时便加入中共领导的中华人民抗日救国义勇军,之后在其老家武平县象洞乡成立抗日义勇军小组,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在闽粤赣苏区坚持游击战。1983年离休后,任闽粤赣边区史编审领导小组副组长,主持日常工作,并主笔其中18万字的抗战时期部分。

老骥伏枥17年呕心修党史

1982年,正要办理离休手续

的谢老突然接到编纂闽粤赣边区史的任务,他的脑海中瞬时浮现出当年他所在王涛支队在后方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抗日反顽斗争等波澜壮阔的画面。他不顾患有冠心病,二话不说,欣然领命。

为全面、准确记述历史,他带领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北京、广东和闽西南一带,寻找当事人,仅一年多时间就征集到重要资料1000多万字,并协助广东、福建两省档案馆汇编了6辑200多万字的《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档案汇编》,为编写《中共闽粤赣边区史》奠定了史实基础。一次,他一头扎进北京的中央档案馆,查阅、复印、抄录资料,一待就是20多天。

由于闽粤赣边区史尤其是其中任务最艰巨的抗战时期部分的编写难度超乎想象,原以为三四年就能完成的任务,竟变成漫长的17年。

17年间,谢老跋涉千山万水,怀揣药瓶与不时发作的冠心病抗争,几次住院。因白天要主持日常工作,他经常伏案写稿至凌晨四五点。眼见丈夫为编纂党史长期过度操劳,妻子李燕华心疼、焦急。她找领导打“小报告”,甚至藏眼镜、拉电闸、卸灯泡,想让他好好休息,但均不管用。她只能倍加体恤丈夫的身子。寒冬之夜伏案时,谢老双腿冻得直哆嗦,她就给他的双膝盖上毯子。

17年修史,谢老从66岁奔波操劳到83岁,直至腰身佝偻,满头白发。

勿忘国耻 勉励后人兴中华

《中共闽粤赣边区史》由杨尚昆作序,叶飞题写书名。闽粤赣边区史编审领导小组组长伍洪祥生前如此评价:“历时十余载编就的长达65万字的《中共闽粤赣边区史》,凝聚了谢毕真同志大量的心血……为了

忠实于历史,无愧于历史,他总是不厌其烦,反复订正、修改,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

“修史唯实,以史为鉴。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谢老经常勉励晚辈、后生要多看革命书籍,汲取精神养分,建设强大祖国,并将倾注其17年心血的《中共闽粤赣边区史》及其革命著作《鸿爪》《鸿爪续

集》《鸿爪新篇》大量馈赠他人。

谢老不时参加爱国主义公益宣传活动。今年世界读书日,他以百岁高龄,出席以其早年编著革命史料时挖掘出的故事编成的连环画《八个“红小鬼”》的签名赠书活动,对现场青少年语重心长地谆谆教导。其情何真,其意何切!

2010年,谢老被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