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5全国网媒健康贵州行> 媒体聚焦 > 正文

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让农村、农民踏上“云端”

2015-08-21 19:44:48 赵曌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产品电子商务分论坛现场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赵曌)“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人们对于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需求将进一步呈现持续井喷的态势。”9月5日,在2014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农产品电子商务分论坛上,中国农业展览协会会长、全国农业展览馆馆长隋斌如是表示。

论坛上,来自全国农业经济领域的专家、农产品电商企业代表就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创新与成长展开对话,为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建言支招。

数读:电商平台“下乡” 农特产品“上网”

论坛上,来自阿里研究院的张瑞东研究员发布了一组数字:截至2013年,阿里平台上经营农产品的卖家数量为39.40万个,其中淘宝、天猫卖家为37.79万个,相较2012年的26.06万个,有了45%的增幅。而在阿里巴巴B2B平台,经营农产品的中国供应商和诚信通账号约为1.6万个。

从农产品的交易情况来看,2013年阿里农产品销售在2012年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12.15%。其中,1688平台同比增长301.78%,成为最大亮点。

“数据证明,农产品电子商务在2013年迎来了井喷的一年。”张瑞东总结道。

据相关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已超3.1万家,其中专门从事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的平台达3000家;2013年农产品电商交易总额达到了600亿元,占农产品零售总额2万亿元的3%。

“农产品作为快速消费品,较其他耐用消费品循环使用周期更短,交易频次更多。”隋斌表示,随着电子商务这种新型业态逐步得到认可和普及,人们对于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需求将进一步呈现持续井喷的态势。“需求决定和引导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不仅处于加速发展期,而且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蕴含巨大的发展机遇。”

参加论坛的人员认真听取论坛发言

探索:渠道下沉 “云系统”飘进农家

“目前,农产品电商正在由成长期进入发展时期。”但“发展热”的背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洪涛也提出了“冷思考”,“农村网民较少、信息基础较差、上网速度慢、缺乏专业性人才队伍等因素,都制约着电子商务在农村的‘落地’。”他说。

如何真正让农产品电子商务走进农村、根植农田?各家电商企业都做出了自己的探索。

“如何对接农村基层网点,从市场推广、物流节点及业务层面实现电商渠道下沉,是当前农产品电商发展的关键。”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健荣介绍,近年来,京东将渠道下沉战略作为五大战略之一,并针对当前农产品产业链的现状在农村做了一系列“文章”。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推进农村本地化O2O进程。”马健荣说,京东电商云平门专门开发农村本地化的O2O系统,整合当地农村商业资源,加快农村商业网点信息化改造;同时研发并推广适合农村地区的“政务+商务”云系统和端系统,形成一键式服务农村消费者和代运营商、网店店主、种养大户等的信息云端系统。

针对农村人才队伍滞后的问题,京东则着眼于专业化队伍的建设。“在培训县乡镇村政府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同时,京东还联合京东大学等资源组织专场培训,培训农村企业运营人员、农民店主和农村消费者。”马健荣介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京东让云端系统飘进农家,赢来的是农村用户信息化消费习惯的成果培养,以及农村商业线上化的逐步实现,其农产品电商网点也在进一步向农村基层纵深推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