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 华侨抗战史 > 正文

爱国华侨客属领袖胡文虎

2015-05-22 16:57:59  来源:客家祖地网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崛起海外的大富翁

胡文虎这位环球驰名的客家后裔,1882年1月16日问世在缅甸仰光。其父胡子钦是南宋著名文学家、政治家胡铨的后代。据《胡氏族谱》考证,胡铨当年因奏斩秦桧被贬而闻名于世。其后裔在战乱和饥荒中辗转迁徙,有一部份就定居在客家土楼群立的永定金丰大山。其第31代裔孙胡子钦于19世纪末冒险乘坐“大鸡眼”船,漂洋过海,只身前往仰光,悬壶济世,以中医业为生,创建永安堂国药行,深得旅缅华人的敬仰。嗣后娶潮州籍侨女李金碧为妻,生文龙、文虎、文豹兄弟三人。文龙早逝,文虎、文豹成为胡氏永安堂成功的继承者。

胡子钦1908年逝世,他临终遗嘱只有六个字:“做人要有志气。”胡文虎牢记心中,以立志变革为己任,在永安堂频临倒闭之际,他对中草药来一场大的改革,研制生产成药,成为闻名于世的“万金油大王”。为了适应国际市场的发展,胡氏从缅甸外迁。1923年在新加坡设立永安堂总行。1920年在总行开设制药总厂,有管理和技术人员30多人,生产工人600多人。其生产规模每年可产万金油900万打,八卦丹300万打,头痛粉600万打,清快水60万打;每年营业额达叻币1000多万元。上世纪30年代中期,永安堂的成药业又有新的发展,除仰光老行和新加坡总行外,还在曼谷、吧城、槟榔屿、棉兰、泗水等地设了分行。国内各大城市,如上海、汕头、厦门、福州、汉口、长沙、天津、广州、海口、惠州、贵阳、桂林、昆明、西安以及香港也设立分行,在较大的村镇还设立特约经销处。在抗日战争中,胡文虎的虎标良药产业达到鼎盛时期,在这期间,各地最缺乏的物质,除了武器弹药,就是药品。当时,虎标良药在这个时期畅销于整个西太平洋以及印度洋,包括中国东南亚以及印度这三大人口最多的市场。据经济学家估计,“虎标良药可能性的顾客相当于地球全人类的半数以上。”“万金油使胡文虎发财何止万金,而是无量数,”(引自康吉父:《永安堂发家史》香港文艺书室出版)据有关资料综合统计与分析,当时胡氏永安堂最高年产值可达叻币1.2亿元。

胡文虎是很有远见的企业家,他深知媒体的重要,在胡氏的发展史上,与万金油产业兴旺发达相辅相成的,是胡氏星系报业,来头之猛,大有异军突起之势。

胡文虎除了早年在仰光兴办《仰光日报》、《仰光晚报》外,从1928年创办“星报起,到1951年创办“星泰晚报”止,共办了16家中、英文报纸,形成了一个星系报新闻体系:

1928年——创办新加坡《星洲日报》

1929年——创办新加坡《星华日报》

1931年——创办汕头《星华日报》

1935年——创办厦门《星光日报》

1935年——创办新加坡《星中日报》

1937年——创办广州《星粤日报》

1937年——创办重庆《星渝日报》

(一年后将全部设备转让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新华日报》)

1938年——创办香港《星岛日报》

1938年——创办香港《星岛晚报》

1938年——创办香港《星岛晨报》

1939年创办槟榔屿《星槟日报》

1940年——创办新加坡《总汇报》

1947年——创办福州《星闽日报》

1948年——创办香港英文《虎报》

1951年——创办曼谷《星暹日报》

1951年——创办曼谷《星暹晚报》

胡文虎制订的办报方针是“为国家服务、为抗日努力”,他主张新闻自由,开明办报,不仅使报纸办得很有特色,很有声誉,而且成为促进抗日,激励华侨爱国热情,传播祖国传统文化的舆论阵地。胡氏亦被誉为“报业大王”。当然,星系报业在宣传虎标良药方面起了特殊的作用,使万金油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世人皆知;而万金油的兴旺,又为办报提供了雄厚的资金。

这一时期,胡文虎已赢得“东南亚华侨首富之称”,他拥有万贯家财后,继续扩展虎标永安堂分行,除了办中文报纸,还有英文版报刊,促使他的企业形成跨国网络系统。同时,他还投资经营开设银行、房地产业等,自购飞机载送报纸,这在当时东方世界,都算一件破天荒的创举。日本经济学家游仲勋著的《东南亚华侨经济简论》一书中,高度评论了胡文虎的产业规模,成了东南亚华侨中的“银行、保险、制药、报纸等多种行业企业的财团”(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