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5年518> 大会·论坛 > 正文

亚洲合作对话释放福州最强音 打造互惠共荣新丝路

2015-05-20 09:35: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18日,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在福州圆满闭幕,为首届海丝博览会和第17届海交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31个亚洲合作对话成员国外交部或相关部门官员、成员国驻华大使(代表)等共同出席,从促进多边金融合作、发挥会展优势、加强亚洲工商界交流等方面谋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同发展。

凝聚共识、务实合作、和合共生。首次在福州举办的亚洲合作对话大会,向世界发出来自福州的发展最强音:“一带一路”战略把历史和现代连接起来,把中国和亚洲友邦聚拢起来,让新丝路沿线携手互惠共荣,重振亚洲雄风。

今年,福州将传承了十七年的“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升级规格,冠以“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的名号,外交部牵头主办,将亚洲合作对话首次移师福州,这是我国发布“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后,国内首次召开的国际性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说,“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契合中国沿线国家和亚洲地区的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面的共同利益,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和平发展和合作的潮流。

泰国前副总理、前外交部长素拉杰·沙田泰说,“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使得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互联互通即将成为现实,能够令亚洲抱团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国的实际投入的外资已经达到16.8亿美元,其中对福建省的投资项目有22个,同比增长了100%。反过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达到25.6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的比例还不到20%,增长空间巨大。

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向大会提供了一组本土数据:福建各类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中国前三位的有93种,其中有3种产品排名世界第一,两种产品排名亚洲第一,56种产品排名全国第一;2014年福建省的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775亿美元,居中国各省市区第7位。

“我们不仅要把福建制造输往亚洲各国,也为亚洲各国的产品进入福建,并通过福建输往广阔的中国内地提供更加便捷的渠道。”郑晓松表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作,将营造更良好的环境,促进双边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外交部提供的数据表明,过去十年,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年均增长19%,直接投资年均增长46%。今年一季度全球贸易都不景气,中国的贸易增长也在下降,但是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达到2360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长10%,占到中国出口总额的28%,大幅领先整体出口增速。

“工商界是亚洲经贸合作的主体,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更应该是推动者和践行者。”王钦敏希望,工商界要充分把握“一带一路”的建设契机,推动实现资源自由流动,市场贯通融合,成果广泛共享。

“不仅要有硬件设施的互联互通,也要有虚拟空间的互联互通。”ACD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班迪在闭幕式上说,包括取消投资壁垒和关税壁垒,统一各国的法律和关税规定等,只有促进人与人的互联互通,才能够促进本地区更大的发展。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海交会格外不同,不仅是名称上的变化,更是会展规模和内容的“扩容升级”。本届博览会“海丝”沿线国家集中亮相,凸显“海丝”的元素。其中,海丝沿线国家产品展版块展览面积达62000平方米,占总展览面积的51.7%,标准展位2190个。

在1850家参展企业中,境外参展企业达980家,占总参展商的52.9%,创下历届“5·18”境外参展国家及地区数之最。

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说,福州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肇始之地、商贸往来的东方巨港、中西交流的桥梁纽带。“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郑和七下西洋、驰名中外的世界茶港,在古丝路的璀璨历史中留下了鲜明的福州印记。

时至今日,福州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经贸交流的领航者,是“海丝”沿线国家海洋合作的重要战略枢纽城市,福州自贸区建设、福州新区的开放开发也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在紧凑的会期安排中,福州抓住一切机会向国外客商推介自己:在会场住地展出图片展板,播放主题宣传片,见缝插针地介绍福州;举行舞剧、夜游闽江,宣传省会城市人文风情;带领客商参观会展、深入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内一线企业,了解具体开放成果。

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主任穆斯塔法·萨法日昵在交流中表示,“我对福州一点也不陌生。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将在中阿双边贸易投资中发挥巨大作用,我看好福州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发展前景,同时希望能将更多阿拉伯的各类经济贸易投资活动办到福州来。”

杨岳表示,这次ACD大会在福州举办,必将为福州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福州将以此为契机,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全方位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当好海丝先锋,重现海丝荣光。(记者 邱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