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各方述评 > 正文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在二战中的历史贡献

2015-05-09 18:45:00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中国抗战功绩不可磨灭——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在二战中的历史贡献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将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中国和俄罗斯同为二战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二战胜利付出重大牺牲,作出巨大贡献。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中国等许多国家都将举办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和学者纷纷表示,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付出了重大的伤亡和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的抗战功绩不可磨灭。

全俄老战士委员会中国分委会副主席舒德洛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莫斯科红场上震撼出场,有利于向世人“回放”中国在二战中的顽强精神和巨大牺牲,让人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作为二战东方主战场发挥的重要作用。若没有中国军民的英勇抵抗,日军就会与德军合力对苏联实施东西夹击,苏联就不可能从远东抽调20多万大军,打赢莫斯科和斯大林格勒这两场具有历史意义的保卫战。

俄罗斯军事历史协会研究室主任尼基福罗夫表示,在二战问题上,西方长期低估甚至忽视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的作用,忽视中国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和3500万军民的伤亡。中国方队在红场的亮相,对上述歪曲的历史观是一种有力的驳斥。

白俄罗斯共和国老战士委员会主席阿纳托利·诺维科夫表示,白中两国早在二战期间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很多白俄罗斯军人奔赴远东与中国军民一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白俄罗斯和中国都为二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馆长尼古拉·斯科别列夫指出,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开始最早,持续时间也最长。这期间,中国军民为抗击日本侵略者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成功地帮助盟军争取了击溃德国法西斯的宝贵时间,为亚太战场最终取胜奠定了重要基础。

法国卡昂和平纪念馆公共关系负责人弗兰克·穆兰认为,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有很多手无寸铁的平民倒在了日本侵略者的刀枪下。这段历史不应该被忘记。卡昂和平纪念馆的二战展厅里特设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版块,就是要让更多人了解当年中国人民付出的牺牲。

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安全问题高级研究员弗朗斯—保罗·范德普腾表示,二战期间,中国为盟军在亚太战场战胜日本法西斯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战场拖住了日本绝大部分的地面部队。中国坚持抗战多年并最终赢得胜利,是非常伟大的功绩。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素贴表示,中国军队首次参加红场阅兵,不仅体现了中俄两国密切的关系,更是对中国作为二战东方主战场地位的肯定,凸显了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一部历时4年拍摄的纪录片《生铁鲍勃:1938达尔富拉姆事件》在澳大利亚上映。纪录片展现了中澳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结下的深厚友谊,以及为维护亚太地区及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制片人兼导演桑德拉·皮雷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讲述的故事总是让我心痛、落泪,人们应该铭记历史,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本报记者陈效卫、曲颂、林雪丹、谢亚宏、王远、张杰、杨讴、鲍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