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昭化区沙坝乡照壁村打造传统村落新村

2015-03-17 20:24:37 欧阳亚丽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诚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旧屋换新颜

——昭化区沙坝乡照壁村传统村落新村建设试点小记

核心提示:

昭化区沙坝乡照壁村,地处千里嘉陵第一港——广元港、剑门关4A级景区的腹心地带,剑沙公路穿境而过。剑南山系,属丘陵地带,村民房屋以土坯房为主,数量庞大且保存完好。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需求的增加,怎样在不破坏传统村落的基础上改变人居环境成了当务之急。2014年下半年,经昭化区委、区政府领导同意,在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选定了在该村十一社进行全区川北民居传统村落新村建设试点工作,全力打造以“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为主题内容的社会主义幸福美丽新村。项目覆盖照壁11社农户29户103人。其中,贫困农户6户,20人。如今,效果显现。

图为改建后的房屋

雕花木门、刻画石墩、实木柱头……

照壁村十一社的张家堂屋历史悠久,虽久经岁月洗礼,却依然保存着其原始风貌,门前两侧还分挂有“勤农选课”、”德寿兼优”两块牌匾。昨日,记者从83岁的长寿大爷张玉宝处了解到,此匾为道光二年,距今7代的先人张廷治题词。

古色古香的建筑在那白雾青山的映衬下,更显韵味,记者恍惚有些穿越之感。

“张家堂屋如今是我们的‘宝’,”沙坝乡党委书记罗光伟告诉记者,该堂屋如今被该乡作为“文物”保护,其他村居的改造也都依照张家堂屋作为模本仿造修缮。

漫步雨中,村庄栋栋青瓦白墙小楼引人驻足……

内外兼修 抓改建

照壁村的新村建设理念是什么?

罗光伟给记者描绘了一幅图景: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前庭后院、瓜果蔬菜、鸡犬相闻、鸟语花香……

在外观风貌塑造方面,照壁村以“生态田园,错落有致”总体规划布局为导向,以原有土坯房为基本,以“红檐、白墙、青瓦”三色为主基调,强塑外观风貌标美化,并积极抓基础设施改造。

据悉,2014年,沙坝乡党委、政府狠抓思想观念转变,坚持以不造成过大经济冲击为原则,积极倡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以奖代补、民办公助、多方整合、部门联动的建设模式,以原有土坯房为基础,进行综合打造,并选定了在照壁村十一社进行全区川北民居传统村落新村建设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开始,沙坝乡成立传统村落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以分管工作为主线下设4个工作组,明确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执行力。

在内部设施方面,将村民原有房屋划分为生产区、住宿区、生活区,并按功能分别打造,改厨、改厕、新(改)建沼气、改卧室、后墙开窗及阴阳沟硬化。此外,购买垃圾桶、建垃圾池、规划晾衣架,培养群众保护环境意识,形成干净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环境改善 笑颜开

如今,“‘吃水不用担,煮饭不冒烟,耕田不用牛,出门泥不沾,移动、广电、联防全覆盖,农合、养老、上学全保险’新格局全面形成了。”沙坝乡党委书记罗光伟告诉记者。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打造,而今的照壁村11社已是“改头换面”。

“现在的生活环境确实改善不少,首先房屋比以前整洁的多,洗澡有太阳能,洗衣服用自来水,做饭有沼气,旱厕变冲水,外部环境又好,人的精神也焕然一新了,儿子过年回家,小车还能开到院坝里呢。“谈起现在的改变,村民张晓平不禁笑道。

记者了解到,改建项目覆盖照壁11社农户29户103人。粉墙、座脊、吊檐、勾缝、门窗柱上漆各25户,阴阳沟硬化1051.8米,入户路硬化29户925.7米,社道硬化3条428.3米,改厨13户,改厕15户,晾衣架规划50个,新建便民桥和漫水桥各1座,户均有沼气池1个、垃圾池1个,自来水使用普及率100%,微水池2处、白芷种植示范基地1处。

截至目前,项目总投资163万元,其中,农户投资75万元、财政补助88万元。

“通过新村建设,切实实现了四个转变。首先,传统大拆大建的新村建设观念有了转变。其次,群众‘平时喊号,关键等靠要’的思想得以转变。而传统农村脏乱差的生产生活环境更是有了转变。当然,传统农民不健康的生产生活习惯也有转变。总之,此次建设,不仅提升了新农村新农民的整体素质,也为我们新农村建设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子。”罗光伟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