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 正文

王菲:研究宽带乡村 广元电商发展规划正在编制

2015-03-17 19:45:26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诚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期嘉宾:省人大代表、广元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菲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30日讯(川网集团两会报道组记者 彭亮摄影报道)“广元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昨日下午,省人大代表、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菲做客川网会客厅。他表示,今年广元在注重传统产业的改造的同时,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加快发展服务业尤其是商贸物流和旅游业,办好“十大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

四川省人大代表、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菲来到川网会客厅

适应新常态 稳中求进好中求快

2014年刚刚过去,王菲介绍,去年广元市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各项重大部署,各项改革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15年,他坦言国际国内的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广元首先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王菲表示,新常态下,广元要确保经济“稳中求进好中求快”,而今年广元市经济增长速度的目标也定位8.5%。

“作为欠发达地区,工业始终是广元的短板。不过这也是我们发展的潜力所在。”王菲说,今年广元市不仅要关注工业转型升级,还要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投资对广元来说至关重要。”王菲透露,今年广元将努力提升开放合作的水平,并计划引进到位的市外资金要超过400亿元。“广元市将继续抓好与国家对接的重大项目。另一方面,加快民间资本的发展。除了投资,扩大消费也是计划之一,其中商贸物流和旅游业尤其值得关注。”王菲向四川新闻网记者介绍,“今年广元计划游客人数要突破3000万,收入要突破180亿元。”

保障和改善民生 是政府的最大责任

“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政府的最大责任。”王菲说,广元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广元的实际,办好十大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确保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公共财政支出达到65%以上。王菲表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也是今年广元的工作内容,“尤其是发展我们的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研究宽带乡村 广元电商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

作为不多的代表之一,2014年广元女孩、淘宝店主王淑娟被邀请到美国现场,在世界的注目下见证阿里巴巴上市,她也引起了四川乃至国内的关注。

四川新闻网记者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电子商务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做大做强本土电子商务平台。

“广元作为欠发达的边远地区,电子商务有重要的作用。”王菲感触很深。事实上,去年广元已经启动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并搭建了包括淘宝网广元馆、天府云商广元专区等一批重点商务平台。王菲向四川新闻网记者介绍,去年广元市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48.4%,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44.9%。

王菲透露,广元目前已邀请到国内顶尖的团队,正在编制广元电商发展规划;同时,广元市不久前也已经和电信部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研究在苍溪县、青川县建设宽带乡村。

“广元的农产品很具特色。”王菲表示,通过电子商务,可以缩小广元与国内、国际大市场的距离,而这也会促进农民的增收。

全力支持天然气勘探开发 助推天然气产能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支持推动川东北经济区加快天然气等产业协作,促进资源科学开发、就地转化,建设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化工基地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对川东北经济区关于天然气清洁能源综合利用方面的规划,我觉得非常正确。”王菲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广元的天然气资源十分富集,已探明的储量就超过4000亿立方米。“下一步广元市将按照省里规划,全力支持中石油、中石化开展勘探开发工作,助推天然气产能提升,并继续加强天然气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园区规模,继续洽谈引进项目。在天然气地方留存量、天然气价格优惠等方面将积极争取相关方面给予地方更多支持。”

再建3个以上院士工作站 计划转化科技成果140个

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始终抓好工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王菲介绍,2014年西博会广元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题。目前广元在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方面有一些发展。去年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达到40家,实现产值106亿元。“不过横向比较仍然有较大的差距。”王菲说。“下一步广元市将加强龙头企业的培育,加强重点产品的培育,力争年产值过5亿元的企业达到7家,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4家;同时,今年广元市还准备建3个以上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培育孵化单位8家,并突出科技成果的转化,计划今年转化科技成果项目140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