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315消费维权> 鞋服纺织 > 正文

中国纺织服装上市公司:转型与救赎

2015-02-26 15:32:24  来源:服装时报  责任编辑:林诚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前,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已经、并将继续成为向我国乃至全球证券市场输送优质上市资源的重要来源。中国纺织服装上市公司的群体特征和趋势日趋变化,经历了阵痛、培育、救赎、调整、转型、加速……其行业投资价值也在日益提升。

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在新兴行业和产业不断涌现的环境中,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能够在资本市场有着不俗的成绩可谓难能可贵。这要归功于几十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纺织服装工业在市场力量的推动下持续不断地转型升级、调整发展。

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行业研究部主任余湘频介绍,截至2014年1月,我国在全球各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纺织服装企业(主营业务为化纤、纺织、鞋服)约248家。其中在沪、深两市的上市企业124家,占沪深全部上市公司(2510家)的4.98%,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企业90家(小部分是香港本地公司,但主要业务已转移至内地,大部分是在海外注册、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以及很少的几家H股),占全部联交所上市公司(1708家)的5.27%。

改革开放35年来,纺织工业从未停止过转型升级的探索。如果要将这35年进一步细分,可以分为如下三个阶段:

2000年以前是转型升级的探索期和阵痛期

2000年~2004年是转型升级的培育期

2004年及以后进入转型升级的加速期和收获期

同样,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群体特征的变化趋势,及其类型、结构分布也充分体现了时期特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特征。

总体特征数量多、规模小、价值高

截至2014年4月4日,沪深两市有上市公司共2537家,总股本34253亿股,总市值241072.32亿元。而在沪深两市上市的纺织服装公司共124家,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4.9%,总股本729.37亿股(其中流通股本514.93亿股),占沪深两市的2.13%(其中流通股1.70%)。

余湘频分析,从这两个比例上可以看出,纺织服装上市公司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的数量不少,总体股本规模不大,但从市值占比(纺织服装上市公司总市值5363.56亿元,流通市值3505.78亿元)为2.23%(流通市值占比1.75%),特别是从股票平均单价来看,纺织服装上市公司的市场估价,或投资价值整体高于沪深两市。沪深两市股票平均价格只有7.04元/股,而纺织服装上市公司平均股价为9.13元/股,高出沪深平均价格的29.7%。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